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佳木斯东兴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延岭

佳木斯东兴煤化工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的大型煤化工企业,是佳木斯市政府2006年招商引资企业,也是佳木斯市政府重点扶持企业。公司的前身是佳木斯煤气公司,1991年5月开工建设,1992年11月正式投产。2006年9月初重组后成立了佳木斯东兴煤化工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要设备有原有企业的2×30孔JN32-88型捣固焦炉,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冶金焦25万吨、煤焦油1.38万吨、粗笨0.34万吨、硫胺0.34万吨、焦炉煤气1.29亿标立方米(外供气能力0.6亿标立方米)。新扩建2×60孔JNDK43-99D型捣固焦炉,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冶金焦80万吨、煤焦油3.7万吨、粗笨1万吨、硫胺0.9万吨、焦炉煤气3.4亿标立方米(外供气能力1.6亿标立方米)。公司生产用煤,其1/3焦煤大部分自产,主焦煤从龙煤采购,根据市场要求,可任意调整焦炭的生产级别,产品主要销往辽宁、吉林和黑龙江。
赵延岭:中国东北焦炭行业面临挑战
----专访佳木斯东兴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延岭
亚洲金属:赵总,非常感谢您能接受亚洲金属的采访。首先,请简单介绍一下佳木斯东兴煤化工有限公司及主营产品。
赵:佳木斯东兴煤化工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东部地区的大型煤化工企业,是佳木斯市政府2006年招商引资企业,也是佳木斯市政府重点扶持企业。公司的前身是佳木斯煤气公司,1991年5月开工建设,1992年11月正式投产。2006年9月初重组后成立了佳木斯东兴煤化工有限公司。公司的主要设备有原有企业的2×30孔JN32-88型捣固焦炉,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冶金焦25万吨、煤焦油1.38万吨、粗笨0.34万吨、硫胺0.34万吨、焦炉煤气1.29亿标立方米(外供气能力0.6亿标立方米)。新扩建2×60孔JNDK43-99D型捣固焦炉,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冶金焦80万吨、煤焦油3.7万吨、粗笨1万吨、硫胺0.9万吨、焦炉煤气3.4亿标立方米(外供气能力1.6亿标立方米)。公司生产用煤,其1/3焦煤大部分自产,主焦煤从龙煤采购,根据市场要求,可任意调整焦炭的生产级别,产品主要销往辽宁、吉林和黑龙江。
亚洲金属:那我们谈一下贵公司主要产品之一——焦炭,今年以来焦炭市场低迷,价格持续处于下滑通道之中,5月份以后价格加速下跌趋势明显,请您简单分析一下导致现状的原因。
赵:自2010年4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控制房地产行业,时至今日国家对房地产行业控制仍在持续。此致使整个钢材市场仍较为低迷,尤其是建材市场,成交缓慢。再者,钢材贸易商缓冲作用确实,因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钢材贸易商操作均较为谨慎,在现行低迷行情下,贸易商采购谨慎,没有囤货待涨举动。所以,钢厂成品材库存普遍较大,资金流动紧张,多数企业无充裕资金储备大量原料库存,如铁精粉和焦炭。同时,由于钢材价格低位探底,钢厂效益欠佳,多处于亏损状态,使得许多钢厂不得不停炉限产以应对,使得原料需求量进一步减少。在需求疲软打压下,原料尤其是焦炭价格今年以来持续走低。
亚洲金属:目前经济运行状况与2008年的金融危机时非常相似,但也有许多的不同之处,请谈一下您的看法及您公司应对此次危机的措施。
赵: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得不少独立焦化厂倒闭破产,但是不久国家便出台了“四万亿”投资拉动政策,市场逐步维稳而后大幅走高。不过,后期国家大幅回笼资金,紧缩银根,市场目前钢铁企业普遍资金紧张。故而,国家应不会再次出台“四万亿”投资拉动政策来救济本次低迷行情,因为那样后期还会回笼资金,很难根本解决问题。经过2008年的金融危机,公司深切的认识到独立焦化厂抗风险能力的缺失。所以自2009年以来,公司从多元化入手,形成煤、焦、气化电一体化的综合性发展策略,改善产品结构,延伸产业链条,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循环经济圈。2012年,公司完成90万吨重介选煤厂、1.6亿块/年煤矸石和页岩烧结砖厂、综合利用煤气发电厂三项工程的建设,其中选煤厂今年已经投产出煤,发电厂将于今年9月份对外发电且砖厂再有40-50天将会出砖,正在实现产品循环利用,以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这应该是焦化厂后期出路所在。
亚洲金属:循环经济圈的概念非常好,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抵御市场风险。然而,现在周边市场如山西、河北和山东焦化企业对东北市场虎视眈眈,均采用多种手段及策略设法打开东北市场,抢占市场占有率,作为当地的企业要如何应对呢?
赵:据初步统计,未来一段时期内,东北地区的钢厂将会有大约9座1000立方米以上的高炉投产,这将会提高对焦炭质量的要求,高炉均要求使用一级冶金焦。阿城钢铁和西林钢铁现均从河北旭阳采购一级冶金焦。而东北生产一级冶金焦的焦化厂非常少,周边市场的焦化厂看准机会打算低价打开市场。作为当地的焦化厂,首先应提高焦炭品质,我公司从去年4月份起已经出产一级冶金焦,后期将不会生产二级冶金焦,且提高了热反应强度,达到58%以上。再者就是控制成本,多元化循环发展,降低综合成本。只有这样,才更能巩固企业东北市场占有率,实现更好的发展。
亚洲金属:现已经进入了6月中旬,市场仍较为低迷,那么请谈一下您对今年下半年市场的整体预期。
赵:从2008年金融危机就可以看出,黑龙江市场整体滞后于主流市场如河北和山西等2个月左右,所以央行降息政策暂时很难冲击黑龙江市场。就目前来看,后期焦炭市场整体仍会低迷运行。不过,受成本支撑,焦炭价格应该不会大幅走低了。目前,精煤价格已经在1320-1350元/吨,若是低于1320元/吨,许多选煤厂将会选择停产,因为已经严重亏损。再有,受亏损及资金紧张拖累,黑龙江地区不少焦化厂精煤库存非常低,1000吨左右,有的甚至更低。然后,由于终端需求疲软,成品材和原料如焦炭触底后反弹的过程将会是场漫长的过程,且反弹力度亦会十分有限。
亚洲金属:此次来到贵公司,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公司环境较为干净,空气也没有印象中化工厂家应有的异味,公司整个环保都较为理想,请谈谈公司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努力。
赵:公司目前正与宝钢进行产品合作,每年向宝钢提供粗笨1万吨左右和煤焦油2万吨左右。宝钢是中国的旗舰企业,钢铁巨头,环境保护做得很好。参观宝钢之后,公司董事长对环境保护更加重视,站在了非常高的高度,公司环保投入较大,控制焦炭生产流程中的环保要素,认真处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有害气体及尾料,为全市环保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员工提供较好的工作环境。
亚洲金属:请谈谈公司后期的发展规划。
赵:公司将会重点加大循环经济圈建设,充分利用生产环节中产生的各种产品,综合利用,降低综合生产成本,做好环境保护。再有,加强和宝钢的合作力度和深度,现正进行商品合作和技术交流,后期还会有产品项目深化改革合作,最后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再有就是继宝泰隆成功上市之后,公司亦计划在未来一段时期上市。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能接受这次访问,我们祝愿贵公司的业绩能够蒸蒸日上!
赵: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