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重庆乌江实业集团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运

重庆乌江实业集团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江贸易”)于2004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乌江贸易是重庆乌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集团化、专业化”战略,依托旗下重庆乌江电力有限公司、重庆武陵锰业有限公司、重庆武陵硅业有限公司、重庆武陵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等具有矿产资源优势的公司,打造的专业贸易平台。重庆乌江实业集团贸易有限公司依托于乌江实业旗下的武陵锰业、武陵硅业、武陵光伏等产业基地,年贸易量逾50万吨,重点经营金属硅、电解锰及锰系合金、锰矿石、硅石、原煤、化工原料等,已和国内外客户建立了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
张宏运: 金属硅市场面临重重考验 短期价格继续看跌
----专访重庆乌江实业集团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宏运
亚洲金属:张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营业务。
张:重庆乌江实业集团贸易有限公司是重庆乌江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乌江实业”)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乌江实业下辖的三大工厂的产品销售工作,包括重庆武陵锰业有限公司、重庆武陵硅业有限公司和重庆武陵光伏有限公司三家工厂,同时乌江贸易本身也有着较大规模的贸易业务,包括石油焦、铬铁和二氧化硒等。集团公司下辖工厂年产电解锰3万吨,金属硅6万吨左右,公司年销售电解锰7万吨,销售工业硅8万吨左右。
亚洲金属:首先,我们谈一下金属硅产品。自去年下半年起,国际整体经济形势严峻,金属硅主要下游行业受影响颇深,尤其是多晶硅和有机硅。国内外多晶硅价格暴跌,多数企业停产减产,并且近期欧洲光伏市场亦无利好消息,一些企业裁员、停产,并且欧洲部分国家下调光伏补贴,多晶硅市场仍面临很大挑战。有机硅市场开工率也较低。可否简单谈一谈金属硅下游行业近况以及后期走势。
张:从金属硅的供需形势来看,确实比较严峻:一方面是大规模的工业硅投资在本年度形成了有效产能,很大程度上冲击了金属硅市场的平衡,特别是新疆和云南片区大规模的投资金属硅生产,新建的大炉子陆续投产,原来的小炉子也在生产,大幅度增加了工业硅的产能,云南和新疆的成本又比较低,对原有的贵州、湖南等地的产能形成了极大冲击。另一方面,在下游多晶硅和有机硅本身需求不旺的前提下,国内产能过剩加上越来越严峻的贸易战,出口形势越来越差,短期内看不到向好的趋势。
亚洲金属:关于金属硅,有一点不得不提,那就是走私问题。去年从越南走私金属硅量持续增加,对正常出口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国际金属硅需求减少,走私货较多,前几个月中国金属硅出口量整体下降。对此您有何看法?虽然3月份之后从越南走私金属硅量减少,但市场人士反映出口市场仍未有太大好转。近期贵司出口情况如何?
张:金属硅走私问题是近两年困扰我们乌江贸易正常经营的重要问题之一。原来乌江贸易的正常出口规模在2000吨左右/月,随后,走私的逐渐猖獗,导致乌江贸易的出口逐步萎缩,到现在基本上没有出口。出口走私这个现象在全行业内是公开的,也是正规经营的大型企业所最头疼的。近期,随着国家相关部门的检查越来越严,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但从整体上看,没有实质性的变化,几个全球主要采购商通过正常途径在国内采购的比较少。
亚洲金属: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1月30日就美国、欧盟、墨西哥诉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WTO争端案发布裁决报告。称中国“不公平地”限制了多种原材料出口,必须降低出口关税,并解除出口限额,金属硅和锰都在其中。金属硅目前出口关税为15%,电解锰为20%。贵司金属硅和电解锰产品都在出口,您对于关于要降低或取消金属硅和电解锰出口关税这方面,有什么看法?持何种态度?若关税调整,对硅和锰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
张:WTO的裁决实质上是美国、欧盟和中国的贸易战的直接表现,多晶硅征收惩罚性关税,电解锰和金属硅又要求取消关税,都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考虑。结合近期中国在资源相关行业的一贯政策,金属硅和电解锰又都是高能耗行业,国家取消关税,不加限制完全放开出口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确实需要降低或取消关税,需要配套资源税的征收。配套措施到位,才可能降低或取消关税,但资源税的配套需要过程,所以短期内降低或取消金属硅和电解锰出口关税的可能性不大。
亚洲金属:接下来我们详细谈一下近期金属硅市场问题吧。3月份至今,中国金属硅价格持续下跌,部分高成本地区冶炼厂无法生产,大面积停产。近期市场持续走低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两个方面造成金属硅价格的持续下滑:一是需求持续低迷。按正常的年份推断,丰水期来临,水电开工率增加,电力成本面临大幅度下降,金属硅生产规模扩大,市场供应会逐步增加,造成金属硅价格走低;另一方面是下游相关行业发展不好,需求趋弱,多晶硅和有机硅行业面临重组,市场一片清淡,全行业亏损。硅铝合金行业基本正常,但是受汽车发展增幅放缓的影响,没有很大幅度的需求增加。
金属硅供应增幅明显,但需求整体在做减法,这是造成金属硅行情下行的主要原因。同时,石油焦、洗煤等原材料成本的下行也有一定影响,加上丰水期电价预期的作用,金属硅价格持续下滑,短期内甚至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下一步的下滑会伴随出现停产增加,下滑空间已经不大。
亚洲金属:云南和四川等地逐渐进入丰水期,电价下调,复产工厂或将增多,高电价成本地区工厂将面临更大压力。并且,部分人士认为,后期即便国内外采购量略有增加,但受丰水期影响,金属硅价格短期内也很难反弹。您对今年丰水期价格有一个怎样的预期?
张:今年丰水期产量增加了,未来一段时间采购可能也会小幅增加,但不会超过正常年份的丰水期采购量。丰水期,云南和四川的金属硅生产黄金时期到来,电价进一步下调,产量进一步增加是必然的,湖南和贵州等高电价地区的生产压力会越来越大。即使采购略有增加,也不会超过正常年份的采购规模,因此采购增加的原因拉动金属硅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反而面临因为产量增加的因素造成金属硅的价格进一步下行的严峻形势。
四川、云南等地租炉子生产的现象比较多,租金已经交付,丰水期再不生产就形成了实际损失,这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加剧了供过于求的形势。
亚洲金属:出口方面,下游行业低迷影响下,实际需求仍未恢复、外商等待中国丰水期低价以及关税或将调整等方面的因素,持续影响着国外客户的采购态度,一季度至今,金属硅出口现货市场不活跃。近期一些三季度订单出台,国内供应商表示价格并不很理想。丰水期开启,市场人士对后世看法不一,但整体而言,多数人士并不看好后市,一些后期订单报价比目前市场价格还要再低一些。您对后期金属硅出口市场走势看法如何?
张:出口订单整体上受世界经济形势的整体影响要大一些,在当前的形势下,出口订单的减少是市场的正常反应,库存消化加上行情下行的预期,前期采购的规模已经在一定程度上萎缩了。但从目前来看,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恢复都比较缓慢,因此拉动需求的动力在本质上是不存在的,所以存在进一步看空后市的现象,造成采购价格持续走低。
在目前竞争激烈的市场条件下,定价权掌握在成本最低的工厂手里,如果完全执行丰水期电价,金属硅后市的价格掌握在云南、四川和新疆的工厂手里,价格恐会进一步下滑。
亚洲金属:关于电解锰,我们也希望和您简单交流一下。我们了解到,秀山锰厂自去年5月份停产,已经有几家复产。上半年锰市低迷,对下半年锰市场走势您怎么看?
张:从国内金属锰的整体情况来看,秀山仍然是我国金属锰生产条件和成本条件比较有优势的区域之一。前阶段,秀山在持续的环保整治的压力下,全部停产,只有武陵锰业和天雄锰业在生产,近阶段随着整治的结束,部分工厂陆续开工,且生产情况良好。因为秀山有着比较好的锰矿资源,加上乌江实业的电力支持,在国内电解锰行业来看,资源的配套尚有一定优势,下一步开工的企业还会进一步增加。
电解锰的价格已经基本达到成本线附近,从目前市场反应的情况来看,如果进一步下跌,大部分工厂会选择停产。因此,需求萎缩,电解锰价格进一步下跌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空间不会很大。
亚洲金属:您对金属硅和电解锰行业的健康发展有什么建议?
张:谈不上对行业的建议,从过往的经验来看,电解锰和金属硅都是走的同一条路,电解锰走的稍微前面一步。情况是,两个行业都是中国在世界上作为主导生产国存在,都有着较好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和主导权,都是国内小厂作为主导生产,真正在行业内有着较大威望的企业比较少,造成行业竞争无序,恶性竞争致使绝大部分企业亏损。
电解锰已经从前阶段的众多小规模工厂的恶性竞争的循环中逐步走出,各地整合力度都比较大,逐步形成了规模化生产的局面,市场秩序逐步建立。
金属硅目前尚处于整合的前阶段,有实力的投资人大力投资,造成市场严重供过于求,我们认为,金属硅同样要经过比较残酷的淘汰和整合过程,才可能建立市场秩序,形成比较健康的行业环境。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与我们的分享。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
张:感谢亚洲金属网一直来在行业信息和政策信息上与我们的无私分享,给我们的经营提供了很大的帮助,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