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张广贺: 立足长远 以质取胜
----专访广益矿产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广贺
广益矿产集团有限公司是专业生产镁质耐火材料的生产、贸易型的企业。其产品分为三大类:原料(轻烧镁粉、重烧镁砂、中频炉专用镁砂、铸造专用涂料粉、中档镁砂、高纯镁砂、电熔镁砂、镁橄榄石砂、镁铬砂、镁钙砂、高铁砂、镁铝尖晶石砂、滑石粉)等;制品(镁砖、镁碳砖、镁钙砖、不烧镁铬砖、镁铝碳砖、轻烧镁球和镁碳球)等;不定型耐火材料(电炉炉底捣打料、转炉喷补料、中间包震动料、出钢口引流砂、镁质和高铝质浇注料及热修补料)等。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冶炼;铸造;造纸;橡胶;建筑材料等行业,集团生产的产品在东南亚及欧美市场深受欢迎和好评。

亚洲金属:张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这次专访,首先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公司及个人情况么。

张:我们公司是1995年开始初建,发展到今天自有矿山6座,下设8个实体生产公司,3个外贸公司,1个国际货运代理公司还有一个产品经营处。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冶炼;铸造;造纸;橡胶;建筑材料等行业,集团生产的产品在东南亚及欧美市场也深受客户的欢迎和好评。我目前担任广益矿产集团总经理一职,参与完成众多冶金部科研项目,研制开发出镁质中频炉、浇包、冲天炉长寿耐材;钢液净化;用镁橄榄石砂代替宝珠砂;复合涂料粉;浇包改造等十余项。也先后撰写了《浅谈中频炉炉龄的提高》等二十余篇论文。并与有关专家教授合作撰写了《碳钢、低合金钢铸件生产及应用实例》、《消失模铸造及实型铸造技术手册》、《消失模铸造生产使用手册》专业书籍等等。

亚洲金属:今年全球经济状况不佳,您能谈谈您对今年整体宏观经济环境的看法么?

张:今年整个世界的形势都比较低迷,前景不乐观。欧美经济进展缓慢,国内钢材、房地产等行业都处在艰难时期。国内很多企业也都面临着亏本和库存积压过多等问题。所以,在低迷的市场下,企业领导人更要有大局观念去应对这种形势,寻找突破口。我觉得关键要以产品的质量取胜。

亚洲金属:进入2013年,钢材市场疲软,耐材行业也普遍受到冲击,请结合您公司的状况谈谈耐材市场的现状,以及企业面临的主要困境和问题。

张:由于钢铁市场的萎靡不前,导致耐材下游企业市场萎缩,而且是大面积萎缩,非常严重。我个人认为存在的问题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我觉得是部分钢厂耐材招标有时一味寻求最低价格,只考虑价格方面而不考虑产品的质量性能,这样对耐材市场的冲击很大。当耐材生产企业的销售价格低于成本的时候,产品不会有很好的质量和更高的寿命,同时,低价竞争更加剧了恶性循环。不管市场怎么萎缩,招标中标如何严酷,我们都是以产品质量为中心,虽然销售利润有时会适量下调,但也不会降低产品品质去做。

亚洲金属:您觉得镁砂供需情况怎么样,贵公司是否也有减产现象?

张:镁砂的需求今年整体低迷,我们公司的镁砂也有减产的状况。由于受大环境影响,镁砂采购商逐渐减少,采购量也比往年减少,不管出口还是内销,形势都不容乐观。另外,我们辽宁地区,受很多的因素影响,生产成本居高不下。资源税、人力费用等都是因素。

亚洲金属:目前中国镁砂产能过大,下游市场也不断减产,镁砂行业甚至有洗牌的可能,您认为镁砂市场的前景如何,是否也认为市场会逐步向企业整合的方向发展呢。

张:我认为整合是个大趋势。因为现在镁砂生产大多停留在粗加工阶段,整体技术含量比较低,生产出来的大多都是低档的产品,由于没有销路,所以恶性竞争也比较严重。这样既浪费资源,又浪费能源,对市场冲击也比较大。所以未来企业整合对镁砂品质的提升和长远发展都是有利的。

亚洲金属:现在市场上有一部分高纯镁砂能代替电熔镁砂,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张:现在高纯镁砂只是在一定的范围内能替代电熔镁砂,对整体的电熔影响不会特别大。但是,就电熔镁砂而言,我个人觉得其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其他国家的电熔镁砂相比,还是有差距,国际言语权太低。所以我们国家的电熔镁砂在品质上仍需改进。同时,这与企业产能过剩,企业间恶性竞争也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亚洲金属:同属于矿产品的碳化硅和矾土配额今年取消,镁砂仍保留。出口市场低迷,今年镁砂出口配额价格跌至成本价,您对镁砂配额政策有什么看法。

张:镁砂配额政策是根据能源保护和市场需求角度等长远考虑出发,所以我觉得配额制度对资源保护和后续发展都是好的。今年出口市场疲软,这主要是经济状况决定。今年这次经济危机是全球性的,并不仅限于中国,所以目前作为企业来说,最大力度的调动员工积极性,围绕企业,以企业为家,维持生产,度过难关,人尽所能,物尽其用。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不移的考虑产品研发,提高产品科技含量,以质取胜,以优取胜。我认为企业更应该从这个角度去着眼。

亚洲金属:贵公司目前的运营状况如何?是否有进一步的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方面的计划?

张:我们从95年创业之初不断的追求技术革新就是我们的宗旨,靠质量取胜。产品的研发,无论是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生产应用,我们都是非常关注的。不断探索产品的性能,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一直都是重中之重。镁砂本是一个高级耐火材料,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但是现在很多镁砂现在在高温耐火行业都是处于低端状态,没有很好的物尽其用。我个人感觉,只有不断的根据氧化镁的特性、耐火度和熔点之间的关系,把这个关系恰当处理好,尽可能的物尽其用,这样也能为生产企业提供良好的耐材产品,延长窑炉衬以及相应部位的使用寿命。这样对上游和下游都有好处。

亚洲金属:您对今年四季度的镁砂以及耐材市场有什么样的预期,市场有回升的可能性么?

张:我觉得耐材和镁砂市场在今年回升的可能性不会很大。现在从国内形势看,国内钢厂开工不足,粗钢产量虽然稳定,但市场上对粗钢的需求实际上并不是很强劲,所以导致耐材企业跟着萎缩,而且镁砂和耐材企业回款都不畅。所以今年市场回暖还是比较困难。

亚洲金属:最后,您对相关政府机构,或本行业公司有什么建议么?

张:其实中耐协做出的很多对耐材行业的规划和发展方向都是可行的,但是企业能否按照这个精神去操作,这个就相当的困难。中耐协做出的耐材企业发展规划和产业结构调整,都是站在宏观的角度,而很多企业只是关注眼前利益,不看长远的发展。所以企业都要提升观念,并加大执行力度。最后,企业要想生存,要得到长远的发展,还是需要眼观全局,客观掌握市场动向,要多走多看多学习,不能固步自封。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愿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