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贵阳磨料磨具行业协会秘书长,贵州云雾磨料公司总工程师张灿先生

张灿: 棕刚玉市场仍需进一步规范
----专访贵阳磨料磨具行业协会秘书长,贵州云雾磨料公司总工程师张灿先生
亚洲金属:张总您好!感谢您能接受亚洲金属专访,首先请您谈一下您对宏观经济的看法。
张:虽然全球经济从表面上看已经从2009年下半年触底回升,很多国家的GDP指数转正,但这意味着经济危机已经过去。二次衰退的风险仍然很大,至少两年内,美国和西欧经济体将处于疲弱增长态势,而日本近期同样在面临着通货紧缩的问题。而棕刚玉市场依赖出口很严重,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国际经济不能走出泥潭的话,市场对棕刚玉的需求不会有大的起色。另外,就棕刚玉行业本身而言,它仍然面临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有一些要淘汰的设备现在仍然在继续运行,这就是一个很大的弊病。国家05年就出台条例,要淘汰一些产能落后的设备,但是到目前为止,在贵阳地区很多类似的设备还在运行。
亚洲金属:具体到云雾公司呢?云雾公司在2010年项目增减和扩产上有什么新计划吗?
张:我们公司去年本来想搞一个项目,就是在棕刚玉放入添加剂,想把棕刚玉改性,首先可以使其性能提高,其二可以节能降耗,现在原料已经买回来了,我们计划在明年三月份左右在倾倒炉上试一下。
亚洲金属:云雾公司目前的运行状况怎么样?
张:我们的运行状况比较平稳,市场压力不是很大,库存较低,销售相对畅通。现在主要在供应长期客户。
亚洲金属:您对政府有什么建议或是意见吗?
张:磨料磨具行业是小行业,但是也是在国民经济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行业,但是政府对我们行业的重视程度不够。另外,国家总是在强调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发展。对于高耗能行业,如铁合金,黄磷等耗电要远比刚玉高很多,这些属于高耗能行业,但是刚玉行业到底算不算高耗能,我们自己认为我们不应该算做高耗能行业,但是政府很多时候都将我们列到高耗能行业,我们希望国家可以出台一系列界限,来划定哪些行业属于高耗能行业。另外,谈到高污染问题,我之前出席郑州“磨料磨具发展政策研讨会”的时候提到过,棕刚玉在冶炼过程中,很少排除有毒有害的气体,所以这一行业不能算作高污染行业。我希望这点也能引起政府的重视。
亚洲金属:您对行业内公司有什么建议吗?
张:我认为我们这个行业有必要重新洗牌,即重新组合。棕刚玉工厂过于分散,小厂很多,缺乏竞争力。如果可以有政府引导,自由组合,这样可以提高工厂的竞争力,增强其抗风险能力。
亚洲金属:您预计棕刚玉行业市场走势如何呢?
张:2010年的市场不会太乐观,尽管这个月的市场价格还在涨,但是主要是受成本推动,企业的利润空间仍然有限。而贵州地区一旦进入丰水期,电价下调,供应充足,那么棕刚玉的市场价格还会继续下降,价格战有再次发生的可能。
亚洲金属:近期内呢,您觉得在丰水期来临前,棕刚玉市场价格还会继续上调吗?
张:估计不大可能,棕刚玉市场价格在节前应该会保持在目前水平了。
亚洲金属:另外,据我们了解,贵州地区在2009年11月18日成立了贵阳市磨料磨具协会,请您介绍一下这个分会
张:我们贵阳成立这个磨料磨具协会是以振兴贵阳地区的磨料磨具行业为宗旨的。成立这个协会以后,我们打算继续成立一个棕刚玉的研发机构,准备开发一些新的项目和产品。我们是想将贵阳地区的磨料磨具行业做精做强,增加产品附加值,而不是盲目贪大。
亚洲金属:刚才您提到了,要建立一个研发机构,那么这个研发机构什么时候开始建立呢,现在有一个具体的计划吗?
张:我们已经达成共识,会在10年上半年建立一个小组,组织行业的一些专家来进行攻关,这个小组的成员是来自各地的专业,而不只是局限于贵州地区。我认为贵州地区的磨料磨具行业应该是走在国内行业前列的,包括七砂,三砂等,这些公司都已经具备了大量的生产经验,在技术方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我们在技术上占有很多优势,我们有信心把这些做好!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专访!
张:不客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