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云南硅储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洪

“云南硅储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硅储物流”)是2008年5月注册成立的一家专业的金属硅仓储物流企业,前身为“冶金机械库”,成立于2005年4月1日,是云南省第一家民营金属硅物流公司。硅储物流在“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仓储分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仓储业务从小到大,经过七年的品牌和信誉的建设,在云南金属硅这个专业仓储市场中已经做到了领先的位置,为云南省60%以上的金属硅生产企业及200多家省内外金属硅采购商,提供交易平台及相关交易服务。硬件方面,2012年公司的标准化仓库面积达11000㎡,金属硅仓储能力最大能达2.8万吨,年吞吐能力将达到40万吨以上。软件方面,2010年5月 “仓储、监控、财务管理软件”再次升级后,实现买卖双方通过互联网“实时查询”货物信息,加上与之配套的“仓库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可满足客户用电脑或用手机观看仓库的作业现场。2012年,硅储物流又与世界第一品牌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把SGS引入云南的金属硅检验市场。
谢洪: 近期中国金属硅市场走势以及云南金属硅交易新模式
----专访云南硅储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洪
亚洲金属:谢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要业务。
谢:现在硅储物流有限公司是全国,也是全球最专业、最大的金属硅仓储-交易平台,年金属硅交易量达二十多万吨。经过七年的发展,我公司除了能提供一般仓储物流公司所能提供的服务外,最主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能为金属硅买卖双方提供一个类似于支付宝形式的安全的交易平台,保证了买卖双方的资金和货物的安全,并且交易中货物的质量也得到了充分的保障。今年,我司又与世界第一品牌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把SGS引入云南的金属硅检验市场,为买卖双方提供一个独立的第三方检验机构。目前我公司已成为了云南省最大的金属硅仓储物流基地,为云南省60%以上的金属硅生产企业及200多家省内外金属硅采购商,提供交易平台及相关交易服务。
亚洲金属:云南是中国金属硅生产大省,请简单介绍一下云南金属硅产地分布以及云南金属硅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发展优势。
谢:云南金属硅企业主要分布在德宏州、保山地区、怒江州、临沧地区和文山州,全省有近70家硅厂130多台炉子,去年的产量近40万吨。云南金属硅在产量、规模、质量、品种和技术等方面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它的发展初期是由于低廉的水电价格,大量的木炭资源以及优质的硅矿石。但现在电价、矿石和木炭的优势正在逐步丧失,今明两年云南的金属硅行业也将面临一个洗牌的过程。今后云南金属硅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一是技术和质量;二是“类支付宝”的交易平台。
亚洲金属:作为专业金属硅仓储物流企业,请为我们介绍一下云南金属硅交易模式,以及仓储物流的发展前景。
谢:云南金属硅的交易模式,就是第三方仓储企业担当起了金属硅交易的“类支付宝”功能。由第三方仓储企业为买卖双方提供资金和货物的安全保证,使交易双方在昆明仓库内就完全做到货款两清。
云南金属硅的“类支付宝”交易平台,是全国其它产硅省份所不具备的资源优势,云南金属硅企业的发展成就了“硅储物流”,“硅储物流”也将不负众望,努力把这个平台打造成买卖双方都认同的交易平台,使“云南金属硅交易模式”走向全国,变成全国金属硅交易的标准模式。
亚洲金属:由于国际经济形势疲软,下游行业低迷,金属硅需求下降,今年春节之后(2月份)一直到7月份,中国金属硅价格持续下跌,很多工厂亦是艰难运行。请谈一下您对前期金属硅市场情况的看法。
谢:金属硅的走势也体现了中国的经济走势,08年次贷危机后,国家出台的4万亿救市计划的弊端开始显现出来,金属硅行业产能过剩所埋下的隐患,从去年下半年已显现出来,因为政府不可能保持持续的投资计划,整个下游产业的萎缩导致金属硅需求的锐减。国家很难再出台大的经济刺激计划,整个经济将在市场需求低迷的状态下运行。金属硅行业也同样面临着洗牌的风险,像贵州、湖南、广西和福建等高电价地区一些企业将被淘汰出局,今后将是云南、新疆和四川(部分地区)的“三国”时代。
亚洲金属:目前云南各主要金属硅产区生产电价和开工情况以及库存如何?
谢:在今年整体经济下滑的情况下,7月以前各地的开工率一直不高,产量和库存都只有去年的一半不到。在这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各地政府为了自保,纷纷出台了电价优惠措施,在政府的刺激和压力下,开工率有所增加。估计8月底到9月初库存应该有所回升。
亚洲金属:新疆地区今年金属硅产量增加较大,对云南金属硅市场有什么影响?
谢:通过7月对新疆金属硅企业的考察发现:新疆的产能并没有像市场传言的那样得到太大的释放,由于市场低迷,实际产量只有云南的2/5,暂时还没有对云南造成太大的冲击。长江以北新疆更具价格优势,长江以南云南市场占有率更高。但在今年的11月以后新疆的电价优势将充分发挥出来,到那时新疆的金属硅价格将对云南的市场产生很大的冲击。整个金属硅行业在枯水季节只能部分开炉的状况,将因为新疆能够全年开炉而得以改变,把货压着等枯水季节涨价再卖的想法将变得不再现实。
亚洲金属:最近中国金属硅整体市场逐渐企稳,您对后期金属硅市场走势怎么看?
谢:各地方政府为了保当地的GDP指标,纷纷下调电价,这样并不能真正解决金属硅产能过剩的难题,电价下调的结果变成了各地方政府之间的一场博弈,一场电价降价的博弈。如果新疆或四川也加入到电价降价的行列,那么“三国”之争又将回到原点,供大于求的局面又将出现,价格还将继续下降。
金属硅的后期走势,关键要看8月底到9月初的市场情况变化来判断,可能有两种:
1)价格继续下跌300-500元,迫使一部分炉子停炉,导致供应量减少,市场达到供需平衡,自然就将出现今年金属硅真正的底部。接着市场将出现一个反弹,幅度将在600-1000元之间。
2)价格维持窄幅波动,随着 9月的来临,国外休假结束,如果采购量增加,市场将在现有基础上有300-500元左右的回升。
从最近几天的情况来看,第二种走势的可能性将更大一点。
亚洲金属:您对金属硅行业的健康发展有什么建议?
谢:在市场低迷的时期,质量将成为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希望金属硅企业能趁着金属硅国家标准的修订,在市场这只无形手的压力下,提高产品质量意识,加强质量管理,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度过严冬,在下一轮经济复苏时期抓住机会,以求壮大发展。
亚洲金属:贵公司近期在业务方面,有什么发展计划吗?
谢:今年我公司的业务,主要就是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帮助云南的金属硅企业提高产品分析的准确度,降低因金属硅偏析而带来的质量纠纷。主要在以下两个方面做一些推进工作:
1) 近期,很荣幸受“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邀请,于9月3-6日参加在贵阳举办的“工业硅”标准预审会、审定会、和讨论会。配合“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工业硅”的国家标准。这次“工业硅”审定会共11家单位参加,其中云南就占据3个席位,而我公司是唯一一家第三方物流企业(其它9家全部都是金属硅的生产企业,一家是行业协会-硅业分会)参与到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中来的。可见第三方的物流企业对“金属硅”的国家标准的制定也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能为金属硅行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始终是我们“硅储物流”的最大愿望。
2)自从今年4月和SGS合作以来,由于有了最权威的第三方检验机构的介入,使得交易双方因为质量而产生的纠纷显著减少。我们希望通过今年的检验工作,为将来金属硅的标准化合约做一些有益的前期探索工作。
最后,我们希望得到金属硅行业所有企业的支持和帮助,为金属硅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谢总与我们的分享,感谢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
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