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夏岗: 不断创新 打造更大金属贸易平台
----专访美联(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夏岗
美联(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香港,成立于1992年,长期从事小金属和铁合金进出口贸易,其中小金属业务主要集中于电解锰、金属硅和金属镁三大领域。

亚洲金属:夏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

夏:美联(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部位于香港,成立于1992年,长期从事小金属和铁合金进出口贸易,其中小金属业务主要集中于电解锰、金属硅和金属镁三大领域。公司2013年营业额预计为4亿元,较2012年持平。

亚洲金属:贵司在2014年的金属贸易中会进行哪些调整,其中电解锰板块是如何规划的?

夏:2014年公司将继续秉持不断创新的经营理念,打造更大的金属贸易平台,目标总营业额增长至10亿元左右。在2013年1月1日中国电解锰出口关税取消之后,公司电解锰业务实现了较快增长,我们希望明年公司的电解锰营业额能达到5000万元以上。
我认为对贸易公司来说,以库存做贸易的时代结束了。因此公司在2014年将采取低库存、低利润、低风险的操作方式,更灵活地根据订单进行进出口贸易,同时致力于与国内钢厂建立直接合作关系,使贸易量大幅上升。

亚洲金属:能否就贵司进行业务创新的行动举一个例子?

夏:例如,我司近期已推出“美联e购”手机客户端IOS版本,Android版本也将很快推出。这是我司针对移动互联网越来越发达的现状,为强化与上下游客户交流而推出的新型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全球金属供应商可与美联贸易代表进行直接的业务沟通,从报价,回盘直至成交达成。我相信,这将对美联建立更大的贸易平台发挥重要作用。

亚洲金属:2013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电解锰不开票出口活动越来越多,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夏:过去几个月,一些供应商通过不开具增值税发票的方式,以低于市场价50-100美元/吨的价格出口电解锰,这严重影响了中国电解锰出口市场的正常秩序,对包括我司在内的正规出口商形成了极大冲击。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加强监管,制止不开票出口行为。

亚洲金属:为降低采购成本,一些电解锰贸易商正尝试直接或合作建厂,贵司是否会考虑这种方式?

夏:我司以前在其他金属产品领域尝试过这种方式,但效果并不理想。我认为纯粹的贸易商很难真正运营好工厂,但是以参股取得代理采购和代理销售权利是可行的。作为一个专业贸易公司,未来几年内将专注于将美联打造成更大的集金属贸易、贸易融资、信息技术为一体的贸易平台。

亚洲金属:贵司在选择长期的电解锰供应商时,主要会考虑哪些因素?

夏:主要的几个考察指标包括:以往出口业绩、财务状况、技术能力、环保水平等,这些因素都会对其稳定供货能力产生较大影响。目前我司合作的电解锰供应商中多数为贸易商,如有合适的生产商,我们也希望能与进行长约合作。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当前我国淘汰落后产能的情况?

夏:我认为淘汰落后产能不应该只看规模或设备大小,而应该以环保为标准,符合标准的保留,不符合的果断淘汰。但目前来看,一些规模小但符合技术、环保标准的工厂也被关停了,这样容易导致其他工厂片面追求规模,因而产能水平也会越来越大。

亚洲金属:贵司发展进出口贸易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什么方面?

夏:首先,经过20多年的积累,我司品牌在业内的认可度高,保持着很好的信用记录;其次,我司总部位于香港,能充分利用当地融资手段丰富、融资利率低的优势,保证雄厚的资金实力。因此,相比其他贸易商,我们能够更好地执行“给供应商早付款,允许终端用户晚付款”的操作模式。

亚洲金属:能否对2014年电解锰等市场行情进行一下预测?

夏:我认为不只是电解锰行业,很多小金属和铁合金行业在2014年都将继续“低价高量”运行。未来生产成本的降低将会越来越困难,但同时价格竞争却会越来越激烈;而电解锰等产品的实际产量将稳中有升。我司致力于在小金属和铁合金“微利时代”将贸易量逐渐做大。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