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山西泛镁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温涛

山西泛镁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金属镁生产、销售、工艺及技术管理服务的中美合资企业。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金1亿元。企业现有员工600人,具备年产金属镁18000吨的生产能力。
公司秉承“诚信、创新、环保、发展”的经营理念,充分依托山西镁工业基地的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水平,优化管理流程、促进技术创新。公司成功利用国际产业资本,提高核心竞争力,以实现加速镁产业提升和整合的公司战略。
温涛: 镁市扑朔迷离 市场起伏不定
----专访山西泛镁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温涛
亚洲金属:温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泛镁科技是业内知名企业,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贵公司,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情况。
温:谢谢!在山西,作为金属镁生产企业,我们拥有较为完善的生产链条。焦炭是我们的主营产品,金属镁我们也生产了很多年。我们将煤炭转换成焦炭,在生产焦炭的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我们利用它来生产金属镁,同时还生产很多化工产品,比如,硫酸铵、粗笨,煤焦油等化产品。我们生产金属镁主要就是依托于山西的生产优势,利用循环经济的生产链条方式,在这几年山西金属镁生产优势逐步消失的情况下,泛镁科技之所以屹立不倒和这样的生产链条关系密切,这样的生产链条也与国家号召与鼓励的生产模式相符,再加上山西固有的资源优势,让泛镁的发展得以实现。试想我们没有焦炉煤气做支撑,在目前市场形势下,想要更好的存活是极其困难的。比如说,山西晋南地区没有焦炉煤气,大量的煤炭需要从府谷地区采购,再通过煤气发生器将煤炭加工成气体后,将产生的气体做生产燃烧媒介加工金属镁,这个成本是极其昂贵的,而我们是利用了焦炭生产中产生的废煤气,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我们的成产成本,避免了“点天灯”空排放的劣势,从环境友好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企业生产方式和陕西神木府谷地区非常相似,他们利用兰炭,我们利用焦炭,这就是我们的生产优势所在。
亚洲金属:据我们了解,现在金属镁整个生产区域都不同程度上受到焦炭及兰炭销售不畅带来的影响。也就是说之前的生产优势已逐步向劣势转变,您如何看待这样的形势?
温:山西企业也是从无序竞争逐渐向良性竞争发展的。从之前的粗放生产逐步走向生产集约型,这个过程中山西政府不断整合焦炭生产企业,以60万吨生产量作为评判标准,淘汰掉一批没有生产实力的企业。这样,目前山西地区生存下来的焦炭生产企业基本以产量为60万吨以上的冶金焦、大型机焦生产企业为主。这些企业基本符合国家准入并有较为完善的生产模式与企业管理。当然,近年来,钢铁行业大的整合效果不佳,产能不断加大,一些生产规模有限的钢厂为了在淘汰竞争中存活下来不断扩大规模,经过数轮的整合之后,我们发现钢铁的生产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更大了。据我了解,目前钢铁年产量约为5-6亿吨。从我们中国钢铁业来看,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就是我们的原料采购受制于国外铁矿石;此外,我们的钢铁结构存在很大问题,我们主要以粗钢、建筑用钢、房地产用钢为主,而精细钢及一些高附加值的钢产量极其有限。这样导致钢铁生产结构依旧以粗放型为主,而对于焦炭的需求也随着钢铁业变动而变动。拿今年来说,房地产低迷,钢铁业极度萧条,这种情况下必然存在钢铁厂打压焦炭厂的问题,因为我们的焦炭、兰炭、硅铁、镁粉主要针对的下游客户就是钢厂。钢厂情形不佳的形势下,对于这些产品的需求量也相对较少。这样的话对于无序竞争的生产企业影响颇深。从山西来看,生产结构及装备水平相对较好,以大型机焦为主。焦炭协会管理也带有政府色彩,对于焦炭企业的管理相对有序。这些因素均对市场有所影响。拿今年上半年来说,国家对焦炭进行限产,但是,我们企业受影响并不大,因为我们直接针对终端用户,大型钢厂为主。以前我的焦炭主要通过一些中间商转运到钢厂,这样中间环节冗长,费用相对较高。近年来,我们调整策略,直接面对钢厂,这样我的焦炭价格和钢厂之间有共赢的效果,减少了很多费用,厂到厂的销售模式更便利。还有一点,就是我们操作层面技巧也很重要。这也是为何在目前焦炭市场不佳,很多企业受影响,而我们企业还能较为有序生产的主要原因。此外,还有一点,也是我们企业一直信奉的重要信条,就是客户合作关系的培养。价格上涨的时候,我们不会急速上调,也不会因为价格的变动去擅自毁单。这样有助于赢得我们合作方的信赖。拿今年为例,市场形势运转不佳,但是,有客户明确表明愿意和我们继续合作,这个是我们多年来受客户认可的表现之一。
亚洲金属:在镁锭的销售过程中,贵公司更倾向于承兑还是现金付款呢?
温:实际上,现金与承兑只是两种不同的支付方式而已,没有哪种更优或者更差的区别。主要还是根据市场来定的,就是说承兑汇票主要是根据银行的贴现率、开票利率的变化调整的。市场交易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承兑汇票和现金差价不等,有的时候或许是三四百元的差价,有的时候或许是七八百元的差价,这主要是根据市场来定的。从我们企业角度来看的话,我们是择优的,拿去年10月份之前来说,我们基本不接承兑汇票,以现金为主。大额承兑的转换非常困难,这对于企业的资金周转不利。小额的承兑汇票及信誉较好的银行保障可以作为承兑汇票的选择。承兑及现金是一个辩证统一的关系,具体的选择主要还是根据市场来定的,随着商业银行利率的调整以及市场上承兑数量的多寡来调整的。今年上半年,现金短缺,主要以承兑为主,市场上承兑盛行,我们别无选择。外贸企业以现金为主。支付手段取决于企业的生产状况以及客户支付能力。
亚洲金属:现阶段金属镁价格急速波动,处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您是如何规避风险,保证利益的最大化?
温:金属镁行业的主要特点是规模小,集中度不高。这样导致这个原本规模不大的行业存在人为操控市场的情形,拿今年上半年来说,受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几乎所有金属产品均处于下跌状态,只有金属镁逆势而涨,起伏不定。主要原因就是它规模小,受人为因素调控影响较大,今年上半年1到3月份市场平稳,价格不佳。但是4月份以后价格开始上涨,主要原因还是陕西镁协价格调控政策的出台。市场波动在短期内还是很难调整,由于金属镁这个行业发展还不是很完善,故大起大落之势很难避免。我们能做到的就是,管理及生产方面有序调整。此外,根据市场变化调整销售策略也非常重要。价格低迷之际,尽量少卖普货多卖优质产品来提高产品的单价;相反的,当产品价格上涨之际,尽量少卖优质产品,以普货为主,保证企业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来说,苦难之际坚持下来,选择合理的销售策略和生产模式,市场好的时候,适时抓住市场机遇,多挣钱。追求市场的平衡点及利润的合理化是我们企业维持生产规避风险的有效方式。但是就整体形势来看,金属镁生产环境还是极其不利的,我们要做的是将金属镁生产向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亚洲金属:夏季,镁锭产量受损,近年来此现象尤其严重。除了我们经常提及的设备检修,兰炭及焦炭销售不畅等因素外,您认为还有什么原因是制约镁锭产量的要素?
温:镁锭生产门槛较低。此外,目前做工的多是八零九零后的年轻人,多为独生子女,酷暑之际,很难留住工人。拿晋南的一些镁厂来说,现在硬件设备齐全,缺的就是工人。中国人口红利的优势正在减弱,这是社会人口结构所致的,一定程度上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所以目前储备人才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人才的双向选择非常清晰。
亚洲金属:目前出口市场,低价产品极大的冲击了金属镁的出口市场。面对金属镁出口市场中的种种弊病,您作何感想?
温:目前中国金属镁出口所面临的问题是非常严峻的。从以前我们看到的数据表明,我们从单纯的创汇已开始转向了注重出口效益型,近十年,中国金属镁出口量虽不断上涨。但是,目前出口中仍有低价产品充斥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国家监管不严,还有就是一些出口商一味的要求创汇甚至走私而采取一些非法手段。这种现象在金属产品中普遍存在。但是,作为我们企业来说,我们出口历史较为长远,一直采取正规手段出口。此外,我们也采用退而求其次的发展战略,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利润非法销售。从中国金属镁的长远出口市场来说,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亚洲金属:近期镁锭价格处在下滑趋势,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内金属镁价格走势您作何想法?
温:市场起伏属于正常变动。从今年形势来看,尽管起伏不定,但是刚性需求一直存在,短期内金属镁急速起伏无法避免。至于未来一段时间镁锭市场走势,主要还是根据市场供需变动来决定的。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也期待泛镁科技业绩蒸蒸日上。
温:非常感谢。在此我也代表泛镁科技对长久以来亚洲金属给予的支持与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