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攀枝花钢城集团钛业分公司总经理汪智德

攀枝花钢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钢城集团)是攀钢集团钢城企业总公司分离改制成立的股权多元化的公司制企业,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产业多元化的大型企业,注册资本11.3亿元,已通过ISO9001∶2008质量体系认证,下设49家分、子公司,分布在攀枝花、成都、宜宾、西昌、重庆、昆明、北海等地,主导产业有钢铁、资源综合利用、冶金原辅料、建材、化工、环保和钛产业等,是攀枝花最大的地方企业和攀钢最大的战略合作伙伴,是四川省重点扶持的“百亿”企业。公司2009年以经营总收入107.21亿元,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290位。
汪智德: 海绵钛发展靠的是可持续发展
----专访攀枝花钢城集团钛业分公司总经理汪智德
亚洲金属:首先非常感谢汪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访谈和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请您先从整体上谈谈今年钛市场的现状。
汪总:谢谢!
近几年世界对钛的需求量是逐渐上升,今年很多国家和地区也都在大力发展钛行业。虽然目前国内钛行业并不太乐观,但是今年钛产品的产量和销量仍然比去年的要好。首先,航空业,特别是大飞机的发展非常喜人,各地对飞机的需求量都有在增加;其次是国家的政策支持,国家现在支持发展钛产品特别是民用钛产品的延用;另外海水淡化的项目也在如火如荼的安排和建设,对钛产品的需求也在增加.总体来说,整个钛市场还是在稳步向前发展。
亚洲金属:作为海绵钛行业的新秀,您能介绍一下咱们海绵钛生产线的情况吗?
汪总:我们公司占地340亩,总投资约11亿元。采用沸腾氯化法生产粗TiCl4 ,铝粉除钒工艺制精TiCl4,倒U型联合法镁还原-真空蒸馏生产海绵钛;无隔板多极镁电解槽制氯气和镁供循环使用,将废酸废盐变废为宝,生产饲料级氯化钙。我公司是国内目前工艺流程完善、技术先进、实现镁、氯内部循环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流程海绵钛生产企业。
已建成的氯化、还原-蒸馏、破碎加工、无水氯化钙以及相关公辅配套等车间,逐步开始进行满负荷生产;另外,引进的多极槽镁电解和铝粉除钒精制工序,今年5月底全部建成,6月份开始实现全流程生产。
同时我们公司已与云南铜业、攀长钢等国内大型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海绵钛开始批量生产,产品销往韩国、攀长钢、宝鸡、江苏等国家和地区。
亚洲金属:请您介绍一下咱们公司的钛产品的发展优势,好吗?
汪总:好的。我们把金属钛作为公司的产品,当然是因为我们有一些相应的优势。我们位于四川省的攀枝花市,攀枝花市资源丰富,能源储量大,是全国著名的钛矿产地之一,我们可以就地取材,省却了运输和找寻材料的资金投入。
再来,我们这边电力资源丰富,电价只有约0.37元/千瓦时,这比国内一些地方的电价要低得多,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国家和地方政府对攀枝花地区的钛产品发展大力支持,要在这里打造全国的钒钛之都,这也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帮助。
而且,我们是从乌克兰引进目前国际上海绵钛生产工艺中较先进的铝粉除钒精制技术,该技术能显著提高精四氯化钛产品质量,从而为下道还原-蒸馏工序生产出高品质的海绵钛提供了优质原料保障。并引进了国际先进的多极槽镁电解技术,能显著降低电耗和提高液镁质量,环境友好,技术经济指标先进。
亚洲金属:目前国内海绵钛行业发展比较迅速,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了海绵钛生产的大潮中,产量也是年年增加,而相应的,发展弊端也越来越明显,您是如何看待今后海绵钛行业的发展得呢?
汪总:的确如你所说,海绵钛入门的门槛变低,现在海绵钛企业越来越多,明年或将还有几个年产能上万吨的新生产线要投产,这就使得海绵钛产量开始过剩,质量方面也是良莠不齐,直接导致国内海绵钛整体质量的下降。因此,我们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出面规范一下现在的市场,对产品的质量有一定的量化要求,既要生产又要环保,把不合格的产品去掉,帮助不达标的企业把质量提上去,这样才能把产量真正的提上去。
亚洲金属:汪总您刚才提到了环保的概念,今年国家也大力倡导环保节能,反对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模式,请问贵公司对此如何看待呢?
汪总:你这倒是说到了海绵钛发展的最主要条件之一,环保。大家都知道,海绵钛生产也算是高污染的,一些厂家为了盈利,为了降低成本,根本就不考虑污染的危害,导致很多厂商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我认为海绵钛今后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环保节能,循环利用的方法来实现全面繁荣,这也是用长远的眼光来考虑国家和企业的发展。
我们公司的发展模式就是走环保节能的路子,无论是原材料还是生产过程都以环保为前提,以循环利用为原则。也许刚开始来看这是比较不划算,成本回收业比较慢,但是从长远开来,这反而成为一个企业不断壮大的一个推动器。
亚洲金属:听您这么介绍了这么多,感觉对贵公司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您能介绍一下贵公司今后的发展规划吗?
汪总:当然可以!预计在2年内,通过还蒸炉由5吨/炉到10吨/炉的逐一改造,到2012年底我们将形成7500吨/年的海绵钛产能; 在3~5年内,再投资6亿元左右,通过扩能改造形成1.5万吨/年海绵钛的产能。
同时,现有精制系统的设计能力已达到65000吨/年的精四氯化钛; 镁电解在厂房、公辅配套设计已考虑到扩能要求;再建一条还蒸及成品破碎线,水、电、气等公辅仅增加少量投资的情况下就能扩大到1.5万吨/年的产能。
亚洲金属:请问您对第四季度钛材市场预期如何?
汪总:我认为第四季度整个钛市场会比较稳定,目前无论是海绵钛还是钛材,价格都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事实上,国内钛材市场并没有真正被开发出来,特别是民用钛产品的用处仍然很少,而且现在国家也在扶持海绵钛的生产和发展,因此钛市场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张总对我们亚洲金属网的支持!
张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