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沈阳诚通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铜业部经理王向阳

沈阳诚通金属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诚通金属(集团)公司,系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国有控股公司。公司主营铜、铝、铅、锌、镍、小金属及炉料等有色金属材料及制品、矿产品的批发零售与代购代销。几年来,公司以“客户为重,服务创新”为经营理念,建立了以沈阳为中心市场,以哈尔滨、大连为远程市场的覆盖全东北的营销网络。目前有色金属年经销量近12万吨,年销售额35亿元以上,已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有色金属贸易服务企业。
王向阳:铜价短期回调压力大 明年走势依旧乐观
----专访沈阳诚通金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铜业部经理王向阳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王总接受我们亚洲金属的访谈。首先请您谈一下对近期铜价走势的看法,近期铜价大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王:目前走势与今年年初我们的预测应该是一致的。这两年铜市场走势不是基本面市场,也不是一个与需求相关的市场。铜市场走势更多受国家政策和整个社会人群的心理预期影响。现在的汇率战虽然也影响铜价,但也不是最主要的因素。目前铜市场可以说是政策市场或者心理预期市场。
亚洲金属: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铜价大跌主要是内忧外患所致,国外方面爱尔兰债务疑虑犹存,恐慌情绪蔓延,美元大幅反弹;国内方面,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担心中国或将加息继续抑制通货膨胀。您对这些因素怎么看?
王: 前期铜价涨速过快、涨幅过大,目前回调也是意料之中。另外,临近年底,每年中国都会不同程度收紧货币政策。而且,近期国内CPI涨幅过快过高,中国政府势必出台措施抑制通货膨胀。
亚洲金属:您是否认为爱尔兰债务问题对此次铜价下跌影响较小?
王:爱尔兰债务问题对铜市场影响只是暂时的,不会像今年上半年蔓延至多数欧元区国家,不会再造成欧元大跌的局面。另外,国外热钱进入中国炒人民币升值,还有央行加息,这是双重作用,也是意料之中。
亚洲金属:那您认为此次铜价下跌将会维持多久?铜价经历短暂盘整之后能否继续攀升?
王:我认为铜价即使反弹,上涨空间也不会太大,整个市场年底之前不会有明显改善。年底之前,中国政府或将陆续出台一系列利空政策抑制通货膨胀。铜价何时止跌反弹仍不确定。既然我们已经给铜市场定位为政策市场,那我们更多还应该关注国家的一些宏观调控措施。另外,我们本是是国有企业,在期货行情我们不做投机,所以我们现在更愿意观望市场,继续关注中国CPI变化
亚洲金属:您好像更多关注中国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抑制通胀的措施。另外,美国启动两轮量化宽松的政策后,部分参与人士表示如果此轮仍达不到预期效果,美联储不排除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伦铜仍有机会攀升。这样一来,中国加息也会吸引热钱进入,中国市场铜价仍有机会上扬。您对这点怎么看?
王:首先,今年大多时候伦铜跟随沪铜趋势,而非沪铜跟随伦铜走势,中国市场更多时候占主导地位。另外,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启动6000亿美元,我也认为这 6000个亿对市场影响有限,美联储可能会继续采取措施刺激经济增长。
亚洲金属:最近爱尔兰债务问题蔓延,市场担心债务问题向其它欧元区国家蔓延。这样一来,中国、美国、欧洲三股势力似乎在进行一场博弈。
王:其实这归纳起来就是汇率战争。在这方面,中国可能居于略势。另外,汇率站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面对汇率战,各国势必会采取相应政策出台,绝对不会形成一种单边倒的局势,去年那种欧元急速大幅下跌的局面出现的可能性较小。爱尔兰债务问题对铜市场应该会有作用,但不是绝对作用。爱尔兰债务问题也是各国政府信誉降低,无限制发行货币造成通胀的直接表现。另外,考虑到有色金属作为资源的不可再生,长期来看铜市场涨势不变。
亚洲金属:另外,目前国储局先后抛售铝锌铅,部分业内人士担心国储局也会抛售铜来抑制铜价过快增长。您认为这种可能性大吗?
王: 其实这更多是一种心理预期。国储局抛售有色金属实际是一种表态,其本身心理作用大于实际作用。而且,国储局抛售金属量不大,只是干扰市场人气。对市场影响有限。不过,国储局本身电解铜持有量有限,抛售铜的影响力有限,所以我认为近期国储局抛售铜的可能性不大。明后年,市场闲散资金充裕,中国可能会像09年一样会掀起新一轮社会资金的储备之风,除了房地产,有色金属也会成为投资热点。所以我对明年有色金属走势看好。目前铜市场人气打散,可能会回调,但幅度现在不确定。
亚洲金属:刚才您也提到资源紧张也将支撑价格,那您对现在铜市场供求怎么看?
王:我所说资源紧张并非指基本面,从去年开始铜市场基本面对铜价影响就已经很小了,基本面影响可能是短期的。我所说的是有色金属的不可再生,不是短期的供需关系了。
亚洲金属:从8月份开始中国各地开始节能减排,一些铜加工企业开始陆续减产,这应该削弱了电解铜需求量。
王: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数铜冶炼厂处在亏损状态,冶炼厂的赢利来自自有矿和期货做行情。从下半年来看,铜需求大幅减少,节能减排政策也是需求减少的原因之一。
亚洲金属:王总,贵公司目前运营状况怎么样?
王:今年下半年铜销售量肯定会减少。从9月末开始,东北市场铜需求下降大概三分之一。一方面,来自终端客户订单持续减少;另一方面,随着铜价走高,紫杂铜价格跟涨慢,下游客户开始采购废铜代替电解铜,这样一来,电解铜销售愈加困难。
亚洲金属:感谢王总与我们分享了对目前市场的看法,也谢谢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
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