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王骏: 扩大需求是解决中国电解铝过剩重要途径
----专访北京中期期货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王骏
北京中期期货有限公司(简称“北京中期”)前身是1992年由国家经贸委批准,物资部组建成立的中国国际期货公司(中期公司)。2005年,中期公司总部期货业务独立,成立北京中期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北京中期是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结算会员。

亚洲金属:王院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国内铝锭价格长期在成本线以下运行,即使如此,近几年电解铝产能依然在扩张,亏损厂商也没有减产意愿。从近期走势看,铝价虽然没怎么反弹,但下跌动力也不足,您觉得是什么原因?

王:近期中、美、欧制造业等经济数据总体向好转变,增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复苏前景的乐观预期,是近期铝价等基本金属价格下跌动力不足的主要原因。后期,宏观经济仍将是影响铝价的主要因素之一,关注三中全会传达的信息,若房地产调控加强之类的信号传出,则短期铝价或仍有下跌动能,若传达的信号是保经济增长之类的,则沪铝下方14000一线支撑或仍将有效,另外还要关注年底前国外经济发展情况。

亚洲金属:三中全会正在召开,大家都对此次大会预期很大,有媒体甚至预言此次会议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又一次飞跃性的增长。您觉得此次会后能否出台一系列提振国内铝需求的政策,会涉及哪些铝消费领域?

王:铝的应用范围很广,各行各业都能用到铝。国务院参事、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会长陈全训今年4月初曾透露,发改委已有初步方案助“扩大铝应用”。他认为,扩大铝应用,促进节能减排有三个重要领域:一是交通车辆“以铝代钢”;二是电力电缆行业“以铝节铜”;三是家具领域“以铝节木”。

亚洲金属:早期,国务院就针对电解铝等五大产能过剩行业印发文件,旨在化解目前产能严重过剩的困境,并明确提出钢铁、平板玻璃等行业的产能削减指标,但却未对电解铝产能削减提出明确指标,您觉得中央政府有决心化解电解铝产能过剩吗,可能的思路是什么?

王:造成产能过剩局面的原因之一是需要保就业,基于这点,对电解铝产能大幅削减我觉得信心不足。化解产能过剩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首先应从淘汰落后产能着力,先把那些对环境污染大的产能淘汰掉,既能对化解产能过剩有贡献又能减少环境污染。《国务院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指出,鼓励国内企业在境外能源丰富地区建设电解铝生产基地;这也是长期来看化解产能过剩的一个思路。

亚洲金属:国际机构纷纷下调对铝价预期,但也不乏看好后期铝需求的言论,从市场人士观察看,美国经济及美元走势仍左右着国际铝价,您怎么分析?

王:2014年美国经济保持复苏态势,全年经济在2%-3%的增速水平,美元指数仍维持大幅波动,在明年3月美联储主席易人,并决定是否退出QE,将对美元指数产生较强支撑,而此前2月7日美国债务上限问题将再次打击美元指数,以美元计价的国际铝价或受到短暂支撑。2014年全球铝价将保持区间波动,13500-15000区间是沪铝价格的运行区间,伦铝则在1750-1950区间震荡。

亚洲金属:伦敦金属交易所铝仓储管理规则的调整备受关注,新规则有望缩短出库排队时间,您觉得这对后期伦铝价格有什么影响?

王:LME仓储管理规则调整后,出库排队时间的缩短,使铝库存能够以更快的速度流入市场,更多的铝库存涌入市场,可能对现货铝价造成压力。但实际上,影响可能也不会太大,有分析师认为这将会加速让库存转移至LME体系以外的仓储系统。
当前铝市出现高库存高溢价的原因:应该说高库存的形成最初缘于铝生产企业在次贷危机后的铝融资行为,但是后期铝高库存继续存在并不断拔高,则主要得益于融资期现套利交易的盛行和大金融机构对仓储的控制。交易商一般从银行融来资金,在市场上买入现货铝,并在LME上卖出远期期货,然后持有现货至交割。交割价差减去支付银行的利息、仓储费、交易费等,只要算下来是赚钱的,其就会做下去。这样,大量的铝就变成了库存,被融资套利锁定下来。
2009年以来,国际大金融机构大量购买仓库。目前铝库存最多的地方是荷兰的弗利辛恩、美国的底特律和荷兰的鹿特丹,分别存有188万吨、132万吨和66万吨的铝,合计386万吨,占全部LME铝库存(520万吨)的74%。而这三个地区的主要仓库是由Pacorini、Metro International、Henry Bath LLC三家公司运营,它们分别属于嘉能可、高盛和摩根大通。大金融机构通过控制这些仓储设施,还可以控制铝出库的进度,以减少铝进入现货市场,进而控制铝价格。

亚洲金属:国内铝锭金融属性在不断放大,您觉得这会不会缓解现货供应过剩的情况?

王:铝锭在国内金融属性的放大,一定时间段内能够缓解现货供应过剩的情况。伦交所铝库存对铝价的影响反映在铝溢价上,虽然市场供应过剩,但铝溢价一直很高。国内目前铝锭作为套期保值等金融用途的量相对较少,短期内市场需求、生产成本等还是左右国内铝价的主要因素。

亚洲金属:中国电解铝产能西移仍在进行,不过,传西北地区未建及计划建设的产能均被叫停,您觉得这是暂时的还是永久性的?另外,西北地区运力紧张是否会成为该地区电解铝发展的瓶颈,能否得到解决?

王:应该是暂时性的,西部地区的资源优势,使得中东部省份的电解铝西移成为一个趋势,随着西移产能的增加,新增产能的建设将是必须的。大量产能西移后,西北地区运力紧张可能会成为该地区电解铝发展的瓶颈。解决的办法就是多修铁路,更长期的办法就是西部地区产业链延伸,使得大部分原铝直接转化成中间铝制品,这样就不会出现季节性运力紧张的情况了。

亚洲金属:中部及西南地区电解铝产能仍在为寻求直供电等可能降低成本的方法做努力,但似乎亏损仍不可避免,您觉得这些企业是否还能继续亏损经营下去?您对明年上半年铝市场价格走势怎样预测?

王:在像保就业这样一些因素的影响下,继续亏损经营下去仍是可能的。若到年底前这段时间,沪铝能够在14000一线获得支撑并趋稳反弹,则对明年上半年铝市场价格走势总体乐观,沪铝有望于13500-15000区间运行;若沪铝近期无法于14000一线获得支撑,则对明年上半年铝价较悲观。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此次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