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内蒙古鑫一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大明

内蒙古鑫一冶金有限责任公司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工业园区,北距我国西北重工业重镇包头市仅35公里,南临我国煤电资源十分丰富的鄂尔多斯市。交通极为便利,附近除了有省级公路通过外,还紧临包东高速公路,距包东铁路线仅10余公里,距包头机场仅40公里。可生产镍铁、镍系列产品、铁合金产品;有色金属的冶炼、压延加工等。公司现有12500KVA电热炉2座,精炼炉2个。自备氧气站一个,并拥有完善的检测、质检系统。公司科研部门在国内率先掌握氧化镍矿(红土矿)冶炼镍铁技术,并已完成整个生产工艺,开发成功后已取得很好效果。公司在6月份将完工3吨电弧炉一台,3吨中频电炉2个,完工后,将具备每月4000吨镍铁的生产能力。另外公司正在筹建年产10万吨镍铁的生产项目,此项目地方政府已报批备案。
王大明:镍铁行业新的洗牌正在进行 应尽快形成统一的品质标准
----专访内蒙古鑫一冶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大明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王总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首先,请您谈谈贵公司的情况和主要业务。
王:我公司自2007年起就开始从事镍、镍铁等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目前有两台12500千瓦时的矿热炉,主要生产品位为10%以上镍铁,满负荷生产月产量可到达2500吨。因工厂搬迁到新的厂区,我们暂停镍铁生产,目前新的厂区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正在进行设备维护,并考虑恢复生产。
亚洲金属:据您所说,贵公司现在已经做好复产准备,等待市场好转,您认为市场什么时候能有转机?您怎么看待现在的行情?
王:我们现在一台炉子已经做好复产准备,另一台还在维护。我们一方面等待市场好转,另一方面也要看后期公司发展情况。在我来看今年后期市场走势还不好分析,我认为只有市场触底后才可能反弹。整个矿山-海运-镍铁生产-不锈钢厂生产链都没有利润的时候,就是市场的底部。这条生产链上任何一方仍能盈利,那么市场就没有到底部。我认为如果今年9、10月份市场没有好转的话,可能就在年末市场可能有所反弹。
亚洲金属:就目前镍市来看,镍价仍可能维持下滑走势,部分客户处在驻足观望推迟采购的状态下,您认为不锈钢厂镍铁原材料库存是否充足?市场供需情况如何?
王:目前镍铁企业多有库存,因前期生产成本很高,多数企业都不愿低价出售库存,我们也持有一些库存。因此,目前市场高品位镍铁供应还是比较充足的。但因镍价持续下滑,不锈钢行业低迷,不锈钢厂对原材料需求持续疲软,镍铁需求不旺。然而,中国不锈钢需求长期来看是增长的趋势,随着经济发展,工业增长,中国不锈钢需求还将增加。整个世界经济来看,中国的原材料需求对世界经济影响很大。未来不锈钢市场好转,而镍铁需求也将增长。
亚洲金属:不锈钢厂采购镍铁作为原材料有哪些优势?就中高品位镍铁价格差异来看,高品位镍铁发展是否还具备优势?
王:镍铁品质纯净,而且铁不计价,这些对不锈钢厂还是有吸引力的,需求比废钢好。另外,镍铁与电解镍相互替换,相互制约,镍铁的价格上涨,不锈钢厂转而采购电解镍作为原材料,而电解镍的价格上涨,则不锈钢厂更多的采购镍铁作为原材料,镍铁的需求好转。自镍铁06、07年出现以后,对镍板价格有明显的冲击,对于下游消费商来讲,镍铁的存在是长期且有利的。
目前中品位镍铁价格暂时高于高品位镍铁,是因为中镍铁供应减少,且其主要用于200系不锈钢。因现在不锈钢市场不好,200系不锈钢价格便宜,则市场情况略好于300系不锈钢,因此200系不锈钢原材料需求好于300系不锈钢原材料需求,所以中品位镍铁需求较好,价格较高。但长期来看,300系不锈钢的市场前景要好于200系不锈钢,300系不锈钢质量好,逐渐进入百姓生活,未来需求将持续增涨。
亚洲金属:今年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就您来看,这同2008年经济危机时期的镍铁行业情况相比,今年镍铁行业情况是否更不乐观?
王:今年市场非常不好,这跟2008年经济危机是不一样的,2008年当时经济突然下滑,就像经济链突然断裂,垮了几家投资银行拉低经济走势,对实体经济影响有限。但是今年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几个国家都出现经济问题,债务问题,这些问题还看不到解决的时候,导致今年经济持续下滑,下游市场连续走低。导致我们的信心都很不好了。
现在就是镍铁行业新的一轮洗牌,08年的时候一批工厂停产离开镍铁行业,但洗出几个大的生产企业,比如鑫海科技,青山控股,现在经济形势比那时更低迷,又一批生产企业可能停产离开镍铁行业。不锈钢厂减少原材料采购量,多数企业只能维持生产,所以只有把企业做大才能有发展的空间,才能经受市场波动。
亚洲金属:受镍价下滑打压,镍铁价格大幅下滑,但镍铁生产成本持高,生产企业利润微薄,请您谈谈如何控制镍铁生产成本?
王:镍铁生产成本很高,现在生产企业都是亏损的。生产一吨镍铁生产成本需用:电能约7000度,红土镍矿约9.5吨,这些是主要的成本,另外,自天津港运输红土镍矿到达拉特旗需120元/吨的物流成本,石灰,电极,人工管理费,焦炭等成本也很高。目前内蒙古地区生产一吨高品位镍铁生产成本约为1150元/吨度,再加上资本成本等,现在根本没有利润。具体到生产情况,动态的成本也很高,红土镍矿物流损失,品质变化,电耗的变化,导致生产情况复杂。我考虑主要得在红土镍矿价格以及品质上控制镍铁生产成本。
亚洲金属:目前来看红土镍矿供大于求,且现货市场报价混乱,天津港港口仓储也有一些问题,请问贵公司目前是如何解决原材料采购问题?红土镍矿采购应注意哪些问题?
王:我们主要是在港口按需采购红土镍矿现货。红土镍矿的进口价格一直很高,且品质很不稳定,订购期货风险较大。如果镍矿的采购价格不能控制好,那么生产镍铁很难盈利。红土镍矿的品质对镍铁生产影响非常大。我们从港口采购现货,自己检验,但品质还是有很大差别,而红土镍矿镍含量的差距直接影响镍铁的产量及质量。
天津港库存很多,很多贸易商也难以掌握红土镍矿的品质,有时候品质出现问题,可能也不是供应商的问题,我们虽然理解,但还是需要更加谨慎的检验红土镍矿指标。更何况红土镍品质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我们自己取样也很难完全取得真实的品质,所以建议与信誉好的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同时尽可能的全面取样进行指标检测。
亚洲金属:目前很多新建的镍铁项目也将陆续投产,未来镍铁产能将进一步增加,您认为内蒙古的工厂有哪些优势?将如何发展?
王:内蒙古建设冶炼厂主要的优势是电价便宜,政府政策支撑,以及交通方便。内蒙汽车运输方便,内蒙汽车运输煤炭至天津港后,空车将红土镍矿运回来,运费相对便宜。但是这个优势现在也受到影响,因为现在煤炭市场低迷,自内蒙运输煤炭的汽车减少,那么从港口运输红土镍矿到内蒙古的汽车也不好找了。
内蒙古的镍铁生产企业只有做大,寻找相对稳定的红土镍矿供应渠道以及镍铁销售渠道才能经受经济的波动,寻求长远发展。
亚洲金属:镍铁行业也算是新兴的行业,您看还存在哪些问题?
王:我认为镍铁行业应该形成统一的镍铁品质标准,大的生产企业应该带头制定出统一的标准,这样才能保证生产者的利润。现在的品质以及订价模式都是大钢厂说了算,大钢厂的采购价格采购指标影响镍铁价格,但每个钢厂的品质要求都不尽相同,对镍铁生产标准化没有好处,所以,镍铁统一的行业标准的制定非常重要。大家各自为战,没有统一的标准,产品质量不稳定,这样的粗放生产,对企业生存,行业长期发展不利。
亚洲金属:受印尼红土镍矿出口新政影响,部分企业打算在印尼建设冶炼厂,贵公司就目前红土镍矿市场形势有什么样的打算?
王:原材料的需求将制约镍铁行业的发展,因今年市场低迷,库存持高,印尼新的出口政策对市场影响有限,但长期来看,如果镍矿供应持续减少,将影响国内镍铁行业走势。所以寻求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渠道确实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也希望能跟国外矿山合作,在镍矿市场上有所发展。
另外,我认为印尼2014年想实现红土镍矿禁止出口的可能性很小,他们那边基础设施差,电力设备等难以支撑冶炼厂的生产。我们企业目前还未考虑在印尼建厂,风险很大,还要看看未来行业政策发展的情况。我们现在还是主要采购现货,这样好控制原材料风险成本。
亚洲金属:今年镍铁镍矿市场早早进入淡季,您对中短期市场走势是怎么看的?
王:目前来看,我们没有盈利,镍铁行情不景气,同时,红土镍矿的市场需求也低迷,这样来看的话,整个大市场,大行业不活跃。我认为中国的经济情况,政策走势对未来市场走势影响很大。下半年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可能支撑市场走势。另外,房地产行业对整个经济形势影响很大,未来房地产行业可能好转将提振整个经济形势,房地产行业好转刺激钢铁行业发展,只有房地产才能最大限度的扩大内需,刺激下游企业好转。第四季度镍铁行业有可能有所好转。
亚洲金属:感谢王总接受我们的访问以及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也相信您的一番言论对其他市场人士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祝贵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中一路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