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海南文盛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兵

海南文盛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3月1日,是生产经营海滨砂矿的民营专业公司,其主要产品为各种等级不同的锆英砂、钛精矿、金红石、兰晶石、独居石、锡精矿等,这些产品广泛用于玻璃、陶瓷、铸造、耐火、化工、机械、电子通信等行业。
公司拥有地质、采癣化工、机械学科的中高级专业人员,有进口和国产设备组合的生产线六条,生产能力为5万吨,产品销往全国很多大型知名企业。
沈兵:第四季度钛锆市场不容乐观
----专访海南文盛矿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兵
亚洲金属:首先非常感谢沈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访谈和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请您先从整体上谈谈目前宏观经济的现状。
沈总:谢谢!今年整个世界的经济都面临一场大的危机,这对整个金属市场来说都是一个大考验。欧洲地区的债务危机非常严峻,特别是希腊,已经到了政府无资金可用的地步,而其他国家又是对此有心无力,前景令人担忧。美国方面也是信用评级下跌,工人失业率逐步上升,这都使得再次爆发“世界经济危机”的几率大大增加。
而国内方面,通货膨胀严重,国家虽然已经开始宏观调控,但是压制房地产发展、提高贷款利率和收缩贷款发放额这些调控的方式并没有真正的使中国脱离通货膨胀的魔爪,整个国内经济仍然低迷。银行贷款新政策更使得民间借贷活跃起来,而且借贷利率越来越高,有的高达40%,甚至还有传利率有100%的,这导致中小企业纷纷出现债务危机,甚至倒闭。据估测,宏观调控还要维持到2012年,整体经济并不乐观。
亚洲金属:目前国内外经济状况都令人堪忧,那么现在的锆钛行业到底情况如何呢?
沈总:锆方面,从今年第二季度末期开始,整个国内锆市场开始急速下滑,形势转弱。究其原因,主要是国家宏观调控严格限制房地产的发展,开发的楼盘批量减少,而出口方面,今年的国际反倾销愈演愈烈,陶瓷行业受到重创。作为涂料和陶瓷的主要原材料-硅酸锆市场影响很大,大量硅酸锆库存积压,硅酸锆生产商的产量也大大降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氧氯化锆生产国,多数产品用于出口,主要销往欧洲,欧洲经济急转直下也使得氧氯化锆的出口量大大减少,价格随之滑落。
钛方面,同样受到房地产低迷市场的打击,目前国内钛白粉市场也一改上半年供不应求,价格节节攀高的喜人状态,开始出现大量的现货积压,而且价格几乎已经跌落至成本线。金属钛方面,下游市场低迷,西南地区的大部分高钛渣生产商都处于停产状态,即便是仍然在生产的生产商也都减少了供应量。海绵钛市场更是从第三季度开始出现价格连环跳,从12万降到现在8万左右。
整体来说,国内钛锆市场都不如人意。去年锆英砂的用量大约为60万吨左右,而今年或将只有30万吨上下,同比下跌50%。而钛精矿方面,如果10月份需求仍然没有好转,年底前价格还会持续下滑。
亚洲金属:在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贵公司是如何定位公司发展的呢?
沈总:我公司的产品主要是进口锆英砂和钛精矿,今年锆英砂中矿的进口计划额度大约为12万吨,钛精矿的进口计划额度为10万吨。
锆英砂方面,我们基本上都有稳定的长期用户,所以对于计划中的进口额度比较有把握,基本上确定能够达到计划额度,而且价格在第四季度还将有所上调。
钛精矿方面,暂时还没有达到预期的额度,第四季度大约还有几万吨的进口差额,但是因为现在钛精矿供应略有过剩,需求减少,我们还无法确定第四季度的进口量,如果10月份钛白粉市场能够恢复活跃,我们会按计划进口,满足计划额度,如果钛市场持续低迷,我们也许会减少进口量,也避免不必要的库存过剩。
亚洲金属:那您对第四季度钛锆市场的预期是怎样的呢?
沈总:其实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从第四季度到年底这段时间,钛和锆市场的回暖力度都不被看好,因为整体经济不给力,经济不好就无法推动金属行业的发展。
今年来看,第四季度锆英砂的市场或将偏稳,中国的锆英砂主要靠进口,市场变化主要还是看国外的供应商的政策调动。由于澳洲南非等国家将出口价格大幅提高,第四季度国内锆英砂的价格也将有所上涨,但是涨幅不会像国外的涨幅那么大,毕竟需求仍然低迷,如果涨的太高,消费商也不会买账,价格可能小幅上涨,需求将持续低迷。
钛方面仍然具有不稳定性。目前钛精矿最大的用户是钛白粉生产商,而现在钛白粉市场仍然低迷,对矿的需求不高,如果11月份钛白粉市场能够回暖,价格或将稳定,如果钛白粉市场仍然没有转好,钛精矿的价格将持续下滑,甚至会滑落到2000元/吨以下。
亚洲金属:目前钛锆行业存在哪些问题,您对本行业的发展有一些好的建议吗?
沈总:现在国内锆市场发展还是比较有规律和有条理的,一般市场变化不会有太大的差异。不过钛矿市场相对混乱,没有一个合理的机构或者领导者来管理整个市场,特别是在市场动荡的情况下,群龙无首更是混乱不堪。希望国家或者一些中间组织出来整顿和调节一下市场,推动中国的钛市场顺利发展。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沈总对我们亚洲金属网的支持!
沈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