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新疆能源(集团)产业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单如杨

新疆能源(集团)产业链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注册资金1000万元,是新疆(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控股子公司;经营范围:煤炭批发,一般经营项目:能源资源类产业供应链综合服务,资源能源投资,焦炭兰炭、重油、燃料油、化工产品、石油制品、石油焦、石脑油、蜡油、清洁燃油、沥青、润滑油、矿石产品,金属材料、钢材建材、化工产品、机电产品的销售、货物装卸、仓储服务,设备租赁、煤炭洗选;钢材、铝材成型加工、信息咨询服务;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国际货运代理”。产业链公司围绕着“主要为大型能源资源项目”提供供应链集成服务,为能源集团更好的发挥自治区战略管理平台发挥作用。
单如杨: 为能源资源产业提供供应链集成服务
----专访新疆能源(集团)产业链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单如杨

亚洲金属:单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贵公司作为一个新兴公司,主要的运营计划和方向是什么?

单:我公司的定位是为能源资源产业提供供应链集成服务。我公司的主要服务对象为:煤焦化产业链、煤电铝产业链、煤电钢产业链、石油炼化产业链,主要涉及煤炭、石油、矿产品三大产业,做上下游供应链的集成服务。

亚洲金属:您公司的优势在哪里?

单:我们公司有良好的资金优势及战略规划。产业链公司根据新疆自治区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做法,建立产业链运营体系将打破传统思维,围绕着能源资源产业链的上下游,构建了“供应链集成服务”的创新商业模式,制订了供应链集成服务的战略规划,建立了“金融工具+运营网络+上下游客户+管理团队”的运营机制。为能源集团更好的发挥自治区战略管理平台发挥作用。

亚洲金属:近年来,新疆钢材市场出现了那些变化?

单:2012年全疆钢产量达到1138万吨,近两年在中央对口政策及全国部分省市对口援疆政策的大力促进下,新疆的各项经济建设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对钢铁产品的需求激增;但到今年二季度,钢材市持续低迷,今年前四月钢铁业的利润分别为13亿元、10亿元、2.6亿元和1.5亿元,呈直线下滑的状态。产能过剩是钢铁业表现萎靡的主因,今年前4月我国粗钢产量达到2.58亿吨,同比增长8.4%。增产的2000万吨中,有1000万吨直接进了仓库。应该说今年的钢铁需求还可以,但都被快速释放的产能吃掉了。而今年新疆又陆续有新建钢厂加入市场,新疆地区钢材同样面临产能过剩的问题,并且这一问题很难得到解决。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现在新疆的铁矿石市场?

单:新疆地区目前已探明的铁矿资源储量为11.9亿吨。2012年度,新疆地区铁矿原矿产量为3003万吨,有矿企认为,“十二五”期间,新疆新型城镇化、安居富民、保障性住房等工程建设以及铁路、公路、煤电、煤化工等基础设施建设,加之援疆项目,这将迎来一个钢材需求高峰期,因此企业预期钢材价格会逐步走高,铁精粉价格自然会水涨船高。但随着钢材市场的低迷,新疆铁矿石市场同样迎来了“冬季”。目前,新疆地区铁矿石的供求矛盾很难得到缓解。

亚洲金属:近几年大宗物资逐渐金融化,如铁矿石的普氏指数决定市场价格等,您对这种变革有什么看法。

单:能源资源领域想要发展必须跟金融结合。大宗商品的运作主要还是资金问题,我们现在公司的理念某个角度来说也是想开展金融化,我们希望用金融手段把供应链连起来。目前这个市场就是现金为王,现在来看就是谁资金充足谁就可以挺过这一段市场的“冬季”。

亚洲金属:您觉得市场的“冬季”还会持续多久?

单:中国目前钢铁行业就是一个病态的情况,如果身体好的话冬季也无所谓,但是如果是病态的那肯定就挺不过去。这种病态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是中国钢铁产能过剩,今年前4月我国粗钢产量达到2.58亿吨,同比增长8.4%。钢材社会库存严重高企。第二是中国的钢企被资金链绑架了,这也就出现了钢企明明是亏损状态但还要继续加大生产量。这种病态目前也没有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案,大家都在观望。今年很难摆脱这种病状。

亚洲金属:您对今年下半年的钢铁市场怎么看?

单:今年下半年钢铁市场还将延续目前的低迷状态,不会有明显的好转。市场回暖至少要在明年初才会出现。

亚洲金属: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您工作顺利,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