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世纪铁矿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桑迪•奇慕

世纪铁矿有限公司(Century Iron Mines Corporation)是一家致力于发展矿产勘探与开发的矿业公司。公司在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FER)。公司位于魁北克西部的詹姆斯湾南侧和众所周知的贯穿魁北克东北地区及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的拉布拉多槽谷地区的矿区富含丰富的铁矿。
桑迪•奇慕: 亚洲公司投资带动加拿大资源行业繁荣发展
----专访世纪铁矿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桑迪•奇慕
亚洲金属:桑迪,您好,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采访。我想先向您提几个关于贵公司正在建设的项目的问题。据估算,仅贵公司的邓肯湖矿区铁矿储量就达800万吨,规模较大的阿提卡麦根湖和阳光湖矿区尚未进行资源估算。这两个矿区的铁矿储量和质量可否透露一下?
桑迪:本周公司公布了最近勘探的邓肯湖矿区储量,探明储量和控制储量较之前公布的多30倍,总储量也较过去三年公布的数量翻番。我们正在努力勘探邓肯湖矿区的真实储量。至于阿提卡麦根湖和阳光湖矿区,这两个矿区也是拉布拉多地区规模较大的矿区。我们将委托一些基准公司来勘测出两矿区的储量。作为具备优秀管理品质的有资历的公司,新千禧铁矿公司(New Millenium)和塔塔钢铁公司(Tata Steel)就大吨位角岩签订两项选择权协议,我国近半个世纪以来持续采矿。美国高炉角岩供应良好,约占高炉燃料的50%。使用角岩作为燃料在加拿大前所未有。我们的对手新千禧铁矿公司拥有的两个矿区,拉布拉多磁铁矿区和魁北克磁铁矿区总储量达100亿吨。我们一直在和他们竞争,并持续进行勘探。今年年初,公司公布一些鼓舞人心的结果显示,钻井厚度良好,通风状况高于正常水平。阳光湖矿区满月矿点(Full Moon)勘测出几十亿吨铁矿,几周后我们将完成此项目的勘探,并计算出铁矿的实际储量。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勘探第一步,到勘测出和邓肯湖差不多的储量时公司将公布勘探结果。公司计划开采8亿吨铁矿,目前已经勘探出16亿吨。我们正在勘探的铁矿石有两种,一种是刚才提到的角岩,另一种是可直接开采不需要加工或仅进行除粉碎、筛选和清洗的少量工序的直接外运矿石。我们也在阿提卡麦根湖和阳光湖矿区建立几处矿点。目前正在勘探的一个特殊矿点乔伊斯湖(Joyce Lake)矿已取得重大进展。阿提卡麦根湖和阳光湖矿区也主要出产角岩和直接外运矿石。
亚洲金属:过去一年中,亚洲企业不断和加拿大公司建立合资企业及并购。贵公司也和武汉钢铁集团及五矿集团签订协议。这些协议对加拿大矿产业来说有什么重大意义?您认为没有这些协议采矿产业能否健康发展?
桑迪:我认为企业之间建立合资企业很重要,尤其是需要大量资金来建矿的基本金属行业。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大量的金属支持项目建设,开展项目也需要大量的资金。以前,西方资本市场中发达资本市场的运行模式是资本提供者和终端用户是相互独立的。但现在,欧洲债务危机对他们造成极大的影响,其他西方经济体不可能像我们想象中的一样迅速复苏,因此资本市场形势也受到影响。很多资源公司表示,很难募集到扩建项目所需资金。然而,新兴市场对金属的需求量极大。即使是今天,作为五万亿美元的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速已减缓至7.5%,无疑中国对金属仍有需求。此外,以资本市场的现状和形势来看,资源公司募集资金有些困难。即使是像力拓矿业集团(Rio Tinto)之类的大公司也遭受股价下跌带来的损失,更不必说其他还处于早期发展尚没有收入的公司了。现在的问题是,为什么这个时候有大量亚洲公司进驻加拿大寻求合作商?因为在此市场形势下,在一般资本市场很难募集资金发展项目,尽管市场资金流通不畅,但为避免市场下探带来的风险,一些持有资金的机构和管理者仍持观望态度。在如此特殊的市场环境下,摆在我们面前最大的问题是,资源市场如何能在需求市场募集到大量的资金。如你所见,最终我公司和武钢达成协议并批准其拥有我们25%的股权,前提是对方在未来两年向我公司提供1.2亿加元,且通过银行融资可行性报告。这就是为什么合作对我们意义重大,因为就我们而言,中国的外汇储备达3.2万亿加元,且对商品有巨大的需求。作为一个在30年前一无所有的国家,中国仍有很多项目需要建设,因此旺盛的需求将支撑金属行业的发展。就中国经济来看,过去几十年中国鼓励出口。但现在不能只依赖出口,因此他们要刺激国内需求。中国传统的观念是放宽财政政策,为刺激国内需求,他们向市场投入6000亿元,因此国内市场需求有所提升,中国经济增长也得以支撑。
出口市场下探造成很多人失业,然而,尽管市场有所减缓,在我看来只是昙花一现。中国不存在根本性的问题,尽管现阶段由于信贷政策紧缩钢铁企业遭遇暂时亏损,但他们已经开始调控房地产市场。中国政府没有明确提出要控制货币供应,但他们尽力减少向沿海地区房地产开发项目贷款。因此,中国市场长时间以来的健康有序发展出现短期过热的状况。
去年第四季度初市场开始回暖,当时市场下探后开始反弹,现在市场再次下挫,预计近期市场将震荡运行。从拥有外汇储备的新兴国家吸引投资对项目是很好的做法,持有外汇将面临汇率风险,但将其投入到公司和项目中就显得更有意义。此外,世纪铁矿公司之类的企业希望募集资源,但市场现状不允许一般资本市场向其提供资金。最好的选择是转向终端用户市场,这也就是现在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亚洲金属:中国企业严肃对待纵向合并的前景,包括长期供应及作为采购商的钢厂为保证国内产业合理发展进行短期采购,这些都不是独立发展的。这些长期或短期的合作形式对全球产业有什么影响?
桑迪:这个问题问得好。在我看来,贸易商的作用已经变了或被迫改变作用,市场情势有些模糊,或许正在被完全挤出市场。
大约在2003年到2004年,包括铁矿石市场在内的实际商品市场开始下探,价格也自最高点开始下跌。那时全球铁矿石市场基准价格每年协商一次,由于不愿长期承受较大的资本投资,且铁矿石价格持续波动,市场参与者不愿向今天这样定价,因此价格每年协商一次。以前贸易商主要维持生存,但不是大量盈利,只有当市场下探并出现脱节时贸易商才能大量盈利。之前年初定价的模式使价格曲线越来越明显,比如年初定价1美元/磅,但年中价格有可能会上涨10-20%。为保证供应商低位,力拓矿业集团、淡水河谷公司(Vale)、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等企业和贸易商就最让人头疼的运费问题进行谈判。2003至2004年以后,贸易商开始大量盈利。相信你已经注意到,自2007年金融危机开始,各公司首席执行官开始主要进行现货交易,原因合约价格在年初就定下来,大公司和贸易商交易将遭受损失。然而,由于多数交易主要在现货市场进行,贸易商经营变得艰难。大型供应商主要进行现货交易,贸易商可交易的空间减少。贸易商最初的角色是从供应商处以离岸价进行采购,然后通过合约的形式进行出货,但维持库存有可能有风险。目前大型供应商以到岸价向中国采购商供应铁矿石,没有人需要贸易商承担运输风险,因此贸易商的作用越来越小。大公司也主要从采购商处进行采购,例如,塔塔钢铁和新千禧公司合作,奥德隆铁矿公司(Alderon)和河北钢铁集团达成合作,钢厂已从通过贸易商进行采购转向直接向供应商投资。
亚洲金属:如何转变主导铁矿石公司在产业中的作用?这些作用是否已经边缘化?
桑迪:新型企业和大公司在铁矿石资源方面的力量对比方面,力拓矿业集团、淡水河谷公司和必和必拓公司等大公司仍占有绝对优势。这些公司已经建立完整的运营体系,所以更易获得更多矿产资源,扩展矿区的资金成本需求更少。大公司拥有大量资金和较大规模的资金流动,所以在开发新矿区方面,相比于那些独立于大公司之外,与大型参与者没有联系的公司实力更强。本身具有一定实力,大公司还通过正当的现货销售获得更多资本。与新兴独立公司相比,大公司利用较低成本在现货市场运作方面占有一定优势。然而,新型独立公司在许多方面有一定优势。在终端客户市场中他们起一定制衡作用,中国市场就是个很好的例子。独立公司有助于将产业巨头的供应资源变的多样化,而8年前,货物出口完全依赖产业巨头。纵向整合是钢厂产业中的生存尤其。安塞乐米塔尔公司(ArcelorMittal)拥有年产能1.5亿吨,所以他们必须进行铁矿石资源公司收购。纵向整合始于该公司,也是市场动力学的经典范例。面对产业内的巨头垄断现象,你必须不断向上发展。
亚洲金属:未来5-10年飞速发展中,加拿大铁矿石市场将面对哪些困难?而哪些又是世纪铁矿可能需要面对的?
桑迪:对于部分紧迫问题,我们已经利用自身的优势找到了解决方法,包括寻找战略性合作伙伴和采购商。在没有固定采购商的情况下投资数十亿美元开发项目是十分危险的。所以客户的问题需要介乎而。对于铁矿石公司来说,要建设矿厂关键是要筹集到资金。目前我们找到一个承购商,可以作为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或者说是投资商,因此我们的资金已到位。武汉钢铁集团目前钢铁年产量为6500万吨,铁矿石年消耗量1亿吨。该集团通过中国银行系统及美元形式的国际外汇储备筹集资金,这种方法也是有效的。此外,谈到公司自身的资产的运营,我们的项目够大,资源充足,目标明确,目前主要问题是完成各项程序并建立合适的矿山建设设计程序表。与其他项目相同,我们还必须注意保护环境,注重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加拿大国内很重视这类问题。和美国一样,加拿大地区依照实现完美的环境保护规划方案,致力于鼓励可持续发展,而目前我们面临的挑战主要是技术问题。
亚洲金属:是什么使世纪铁矿在加拿大铁矿市场中地位独特?贵公司在未来几年里在全球市场的目标定位是什么?
桑迪:作为我们愿景的一部分,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时期面临着对铁矿非常大且稳定的需求,且这需求来自不断壮大的市场。我们的独特之处在于我们的资本组合结构。我们有武钢25%的股权,有五矿5%的股权,并且收购了邓肯湖10%的股权,可以与海上铁矿市场进行自由贸易。 同时,我们在资产层面也有合资,同武钢一起,收购了三个项目40%的资产,这三个项目是阿提卡麦根湖矿、阳光湖矿和邓肯湖矿。我们设定了一个包含中国投资的方案,但中国没有支配权,所以我们的方案不存在支配权的问题。中国的投资也包括直接和间接金融资产。目前,我们已敲定60%的供应,销售给武钢,留存的40%在现货市场交易,从而将利润最大化。一个有效的资本结构是承担数十亿美元项目的关键。如我说的,中国在2-3年里需要1亿吨资源,所以这个资金战略伙伴是把公司发展至国际水平的强有力后盾,并且满足1亿吨资源的总体需求。由此,世纪铁矿将成为重要的国际公司。
亚洲金属:桑迪,感谢您接受今天的采访!
桑迪: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