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云南钛协会会长、云南钛领导小组副组长潘阳

云南钛行业协会率属于云南省工信委管理,经云南省民政厅批准建立的行业管理协会,是云南钛行业全省性行业组织。协会成立于1996年,现有会员单位152家,会员业务范围涵盖矿藏开采、贸易、冶炼、金属加工等领域,会员单位年原材料需求量已经突破200多万吨,是国内新兴的钛业发展战略联合体。
潘阳: 云南钛产业前景非常光明 道路相对曲折
----专访云南钛协会会长、云南钛领导小组副组长潘阳

亚洲金属:首先非常感谢潘阳会长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和您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请您先从整体上给我们讲讲现在的宏观经济情况。

潘:现在整个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就国内形势而言,钛矿-钛渣-钛白粉-金属钛整个钛流程的行情都非常低迷,而且相关行业如房地产等也一直都经历磨练。国内越来越多的生产商面临亏本和库存积压的问题,选择停产度过难关。而即使是仍在开工的生产商也很难满负荷生产,主要原因还是需求疲软。

亚洲金属:那在目前这种经济形势下,云南地区的钛企业发展状况如何?

潘:钛是一种战略性资源,被列为21世纪“第三金属”,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化工等领域。但是云南钛产业发展起步较晚。2003年,全省仅有40家钛矿生产企业,年产钛精矿30万吨,截至2010年底,全省从事钛矿采选的企业超过了200家,年产钛精矿80万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云南已经初步形成了富民、禄劝、武定、安宁、红河等几个大型基地,钛产品销往全国的上百家企业。
不过由于目前经济形势令人堪忧,云南省内的钛企业也多选择停产检修,基本上每个生产商都有1-2个月产量甚至比这更多的库存需要消化。但是我们省政府非常关注钛产业的发展,有相关的促进政策推出,希望能帮助企业度过难关,并能在全国范围乃至全世界范围内让云南钛产品得到认可和推广。

亚洲金属:贵省现在在积极发展钛的产业,同时也力争将云南的钛产品推广到全国,那么在进出口方面有什么进展吗?

潘:进出口方面我们也一直都在努力。今年年初我们在昆明举办了“云南钛业协会2013年高峰论坛”,这次会议上我们首次引进了澳大利亚优质矿入滇协议,即与澳大利亚第四大矿产公司AIR合作,建成了年产钛矿30万吨的生产基地,并签署了10年钛矿销售的代理权。
另外,我们与国内最大的钛矿进口商海南文盛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把世界上优质的钛矿料运到云南,力争将下游钛渣、海绵钛、钛白粉等产品的质量都提到高端的水平,增强云南钛产业的竞争力。
因此,我们在进出口业务方面也非常努力地在开拓和发展,为云南当地钛企业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并积极进军国外市场。

亚洲金属:您觉得云南钛企业的发展优势是什么呢?

潘:首先,云南地区的钛矿储量非常丰富。云南地区的钛矿主要是岩矿,主要分为辉长辉绿岩风化壳红土型(滇中与滇南区),河流冲积型(滇西区保山)和河流冲积综合型(含有锆英石、独居石钛铁矿等)。目前开发的主要还是滇中滇南区,仅已批准开发的矿山钛矿含量就有760万吨。储量丰富带来的最大优势是成本较低。
与此同时,云南地区的劳动力成本相对低廉,也促成了高储量、低成本的优势。而且云南地理位置靠近四川等劳动力大省,劳动力也相对充足。
另外一个主要优势是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协会就是隶属于云南工信委,因此云南省政府对钛行业的发展也给予高度的重视。云南省制订了钛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和钛行业的准入标准,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首例。我省将集中力量建设楚雄钛产业基地,全面推进钛工业产业集群发展,促进钛园区基地建设。这对于企业就是一个定心丸,可以放心的去发展、开拓和创新,引导钛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

亚洲金属:如您所说,云南地区发展钛产业具有非常大的优势,但是现在来看,云南的钛产品还没有广泛被接纳和使用,这是为什么呢?

潘:其实云南钛产品的质量是没有问题的,价格也有很大的优势,但是云南地区的钛企业都遇到了一个瓶颈就是运输。云南省是内陆省,产品向外运输只能是走铁路,这样下来运输成本就比较高了。如果是走海运,那么就需要把产品先运到昆明,然后铁路运输到广西省的防城港,这个路费就能达到230元/吨,然后从防城港再通过海运运到其他的港口。举个例子,1吨的钛矿从云南地区运往东北地区,运费基本上就得450元/吨左右。因此云南钛产品在价格上的优势就被抵消掉了,甚至会比其他地区的同类产品价格要高,这就是云南钛产品发展的一个很大的阻碍。
另外,就钛矿而言,云南的钛矿大都含有3-8%的水分,属于湿矿,这比干矿就要多一个包装费。而在运输过程中,水分会慢慢被蒸发,等运到目的地的时候重量也会减少,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云南钛矿向省外销售的进度。

亚洲金属:目前的钛行情令人堪忧,您对下半年云南钛行业的发展有什么看法呢?

潘:今年的经济形势的确不容乐观,因此下半年整个钛行业出现企业井喷市场繁荣的景象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但是我们对云南钛行业的发展前景有非常大的信心,因为我们有丰富的资源,这是全球钛企业都需求的。同时我们有先进的技术,如云南新立钛业,云南铜业钛业他们都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来生产并且工业结构日趋合理。另外,政府的鼎力支持也会大大促进云南钛企业的迅速发展。最后,钛行业是一个非常有市场前景的行业,它自身的优越性决定了以后用到钛的地方会越来越多,其发展的空间也会不断扩大。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潘会长对亚洲金属网的支持,相信在钛协会的努力下,云南钛企业会更上一层楼!

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