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聂宗净: 棕刚玉市场将长期处于低迷期 期待国家利好政策出台
----专访贵州金义磨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聂宗净
贵州金义磨料有限公司位于遵义县尚嵇镇毛坪村,是2005年开工建设的生产磨料、磨具、棕刚玉和铝矾土系列产品的民营企业。厂区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拥有3台5000kva倾倒炉,年产棕刚玉35000吨。

亚洲金属: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首先请介绍贵公司的情况?

聂:我公司位于遵义县尚嵇镇毛坪村,产区建设面积3万平方米。公司从国家能源、环保出发投资建设3台5000kva的倾倒炉,生产工艺符合环保要求,年产棕刚玉35000吨,段砂和号砂约30000吨,此外我们公司拥有一个4平方公里的矿山,矾土储存量在650万吨。

亚洲金属:今年经济下行,需求疲软,棕刚玉市场似乎每况愈下,出口市场更是一蹶不振。目前已经进入9月,似乎棕刚玉市场仍无转好迹象,请谈一谈棕刚玉市场目前的形势?

聂:棕刚玉是工业的牙齿,工业的味精。所以工业环境直接影响着棕刚玉市场。这两年来,国家经济增速放缓,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为7.5%,而棕刚玉产能过于庞大,据统计,棕刚玉的产量目前只有产能的三分之一,所以可以看到棕刚玉产能过剩已经非常严重,加上低迷的下游需求,所以棕刚玉将长期处于低迷期。

亚洲金属:近两年来,河南因为矾土供应紧张,电费也维持在高位,很多生产商停产。而贵州生产商似乎情况稍好,因为电价比河南要低。请谈一谈贵州生产商在生产棕刚玉方面面临的问题。

聂:总的说来,贵州矾土资源丰富,属于山区,位于长江水系的上游,可以进行水利发电,我们以前有丰水期电价的优惠政策,即每年的6月到9月底,电价下调,但今年取消,所以贵州在生产棕刚玉方面也没有什么优势。并且质量好的矾土,价格也是不菲的。现在人工成本也比较高,其实在整个生产上来说,贵州并无优势可言。还有,贵州最大的缺陷是属于偏远地区,落后地区,交通受限,所以贵州的运输成本明显高于河南。

亚洲金属:由于煤炭价格一直下跌,所以很多人预测中国电价可能在年内下调,您认为电价会下降吗?

聂:今年从电的运行来看,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电价会下调,我们也没有接到电价下调的相关通知。到底电价会不会下调,现在还未知,因为国家要调整电价,考虑的因素会很多,根据大的经济政策决定电价,毕竟经济基础为上层建筑服务。今年钢铁行业低迷,其他基础行业也是弱势运行,国家可能会降低电价去鼓励更多的生产商进行生产,但一些高污染,高耗能的企业也可能会在电价下调之后开启,这会加重环境的负担。国家究竟会不会下调电价,现在进行猜测还是为时过早,我们还是拭目以待。

亚洲金属:如果电价下降,棕刚玉价格是否会再一次下降?

聂:电价在棕刚玉的生产中占了很大的比重,甚至占生产成本的二分之一,所以电价下调,生产成本必然下降,但我认为市场需求决定棕刚玉的价格。如果供大于求,价格会下调,如果供不应求,即使电价在下降,价格也会上涨,所以还是由市场需求决定。

亚洲金属:您对棕刚玉后市如何看待,市场何时才能回暖?年底之前棕刚玉市场会不会稍好一些?

聂:在年底之前,棕刚玉市场还还难说,但从目前国家的经济形势,钢厂的状况来看,棕刚玉的形势不是很乐观。今年10月将迎来18届三中全会,我希望在三中全会后,国家会在在西部大开发,高铁建设,城镇化建设方面有利好的政策出台,刺激现在钢铁行业,以带动棕刚玉的需求。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也期待贵公司业绩蒸蒸日上。

聂: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