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天津市金港湾商品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尉

天津金港湾商品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是经天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登记,成立于2010年6月,是天津市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一家专业从事有色金属、焦炭、钢材、原油等大宗商品网上贸易的企业。公司作为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和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的授权服务机构,以互联网为依托,借助先进的电子交易平台,开展大宗商品的标准化电子合约交易。公司一直以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资讯服务及理财指导为宗旨,以诚信,协作,卓越,创新为理念,为客户在互联网上进行的商品贸易给予科学、新型的技术服务。
李中尉: 金融行业将对煤焦钢产业产生深远影响
----专访天津市金港湾商品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尉

亚洲金属: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专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公司。

李:您好!我公司是隶属于金融类行业,主要业务是推动大宗商品的贸易与金融产业的结合。在我国金融与大宗商品行业一直结合不够紧密,国家也正在积极推进这两个产业的结合。目前在西方国家金融行业与大宗商品相结合运营已经非常成熟。我本人是2009年接触到渤海商品交易所这个平台,并投身到这个行业。

亚洲金属:请您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一下我国煤焦钢产业的发展。

李:煤焦钢行业作为传统行业,历史悠久,从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分为几个阶段:一、行业快速发展阶段。二、自由竞争阶段。三、寡头竞争阶段。四、资源垄断阶段。五、交易所模式阶段。
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煤焦钢行业首先经历野蛮增长,社会投资踊跃。在我国,在过去的黄金十年,煤焦钢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接下来就是目前的阶段,自由竞争阶段,由于前期的发展以及当前经济情况导致产业产能过剩问题凸显。这个阶段的最显著特点是价格下跌。价格的残酷竞争将导致小型的企业被兼并,最终留下来少数实力强的企业,反映到价格上是价格较平稳,并且产品质量、功能有所提高,并成功进入到下一阶段即寡头竞争。接下来进入资源垄断阶段,谁掌握资源谁就将掌握未来,如目前的铁矿石行业,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三家企业占有着大部分的铁矿石市场。以上各个阶段的发展都会反映到商品的价格变化上,这也是微观经济学主要的研究对象。同时在以上各个阶段都伴有着价格风险。

亚洲金属:您刚刚提到的交易所时代是最终的发展方向,那么交易所时代有哪些显著的优势呢。

李:美国芝加哥农产品期货交易所成立标志大宗商品进入交易所时代。各大期货交易所陆续成立。全世界的定价权进入了交易所时代,企业不再追求垄断,而是在整条产业链中直接参与利润分配,金融品的优势在于,其相对成本低、流动性强、灵活性强、影响力大、价格透明。企业根据这几点优势可以灵活应对市场变动。

亚洲金属:您认为金融行业对煤焦钢行业将会有哪些帮助,企业该如何利用金融手段规避现货市场的风险呢?

李:企业经营一定也存在风险。所以作为煤焦钢行业当中的一员与金融行业合作的第一点一定要明确,企业不是为了多赚钱而参与其中,其目的一定是把企业在实体行业中所遇到的问题和风险进行有效的规避或者锁定。

亚洲金属:西方国家的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的已经非常紧密了,那么您认为中国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发展成熟呢?

李:时间上来说,比较乐观的预计是3到5年金融行业与煤焦钢行业的结合就会相对成熟了。中国的企业主动探求新的发展模式的能力虽然不是较强,但是目前的产业环境和企业的亏损会倒逼企业家寻找新的出路。这个时候企业所能接触到的最有效的方法只有参与金融行业。在我国期货行业是最标准的一个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的一个契合点,从1999年到现在发展了14年,积累了大量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从套保机制和交收方式等已经逐渐成熟。所以我认为3到5年煤焦钢行业将逐渐与金融行业紧密结合。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采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