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亨特利(海城)镁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刚

亨特利(海城)镁矿有限公司位于海城市牌楼镇海城镁矿耐火材料总厂高纯镁砂厂厂区内,总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公司位于辽宁省海城市东南17公里处,距大连港300公里,距营口港100公里,公司内的铁路专用线与京沈铁路线相连,海岫公路横穿厂区,与沈大高速公路连接,交通十分方便。产品可发往大连港、营口港、鲅鱼圈港各专用货场并直接销往国内外。
2006年,经辽宁省鞍山市人民政府招商引资,由亨特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海城镁矿耐火材料总厂共同出资,合资组建成亨特利(海城)镁矿有限公司。
公司注册资本1200万美元,投资总额2500万美元,高纯镁砂年生产能力16万吨。
李兴刚:保质量重技术 走镁砂行业持续发展之路
----专访亨特利(海城)镁矿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兴刚
亚洲金属:李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今年经济形势整体运行不好,各行业都处于低迷状态,请您谈一下目前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以及对我们镁砂行业的影响。
李: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面对它所带来的行业危机,我们国家当时采取了很多宏观政策,刺激行业发展。而今年这次是真正的危机,目前一些行业运行不好,这必然会影响产品的生产、销售还有价格出现一点变化。但同时我认为这更是企业面对市场危机的一次挑战,因为困难和机遇是并存的,在危机和困难中,通过加大企业的质量、技术、管理、人才创新整优,还是能够找出生存之路的。
亚洲金属:目前镁砂行业企业众多,竞争激烈,贵公司的发展优势在哪里?
李:首先是抓产品质量。因为镁砂这种产品,属于粗放型的产品,是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的,管理内功如何是主要的。这种粗放型带来一些小的耐火厂特别分散,有的公司是个体的、民营的,还有一些是大型公司。这些小型企业无论是散装产品还是砖的制品,是以成本为主,成本越低,差价越多,获利也就越多。这是对一些小公司而言,还能适用,但对于大型的钢厂、水泥厂、玻璃厂等终端用户,他们非常讲究产品质量。如果公司只看短期行为,只顾眼前利益,生产一吨卖一吨,不行就降价,这不是长久的企业战略。
对我们而言,总是把产品质量放到很高的位置去考虑。我们公司在3年之内,能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影响,最主要的就是因为我们亨特利的产品质量过硬和可信,由过去的散户,到发展到集中性、固定性的大客户。目前我们面对的终端客户都是国内外大型的客商,他们对产品质量要求很严格,而这种严格也正好符合我们的产品生产宗旨。目前整体宏观经济不好,虽对我们有些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很大,我们的产品销量还是相对稳定。通过抓质量能建立起公司完整的内部工作体系和质量管理体系。所以抓质量,抓高端产品,来适应市场需求是我们办好企业的永恒目标。现在我们所生产的高纯镁砂97.3#,和96.5#,无论各项指标,商检还是内检都是符合要求的。
亚洲金属:随着大量的开采,资源的消耗,高质量镁砂逐渐稀缺,这对今后镁砂的发展有什么影响,是否有相应的对策?
李:这个问题,我们2年前也意识到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用了2年多时间,考虑下一步如何保持这种高体密,高纯度氧化镁的需求问题和生产问题。我们考虑了浮选项目和悬浮炉项目。现在很多废弃的低品位菱镁矿都没有得到利用,而且造成一定程度的污染,我们考虑对废弃矿进行综合利用,通过浮选技术,或煅烧炉技术把废弃矿重新利用起来,而且能达到97.5#的高档指标。这样既解决了资源浪费问题,也解决了高端产品生产问题。这种技术在国内还没有工业化生产的成熟案例,在国内属于首创。我们准备开始采用。预计在今年6月,准备开始启动这个项目,从根本上解决资源综合利用和生产高端产品的原料保障问题。
亚洲金属:今年国内镁砂市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您觉得下半年的市场是否能有所好转?
李:就上半年来讲,镁砂行业存在一些危机。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是目前的现状。目前整个镁砂行业不是完全的自主工业化模式,有部分外商介入,会推动产品和产业更加完善。无论是做原料还是做深加工镁砖的项目,它所带来的是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综合因素交叉。今年一些钢材、水泥市场低迷,只是短期的市场状态,我对下半年镁砂市场恢复好转还是乐观的并充满信心。
亚洲金属:随着生产成本不断攀升,镁砂价格却很难调上去,您如何看待今后镁砂的价格走势?
李:现在的价格不是很合理,轻烧镁粉到高纯镁砂的生产成本和市场价格是极不相符的,生产成本很高,但价格上不去。无论是调整资源税或是调整政策性因素,价格还是上不去。我认为原因就是产业的规范问题。只能是市场说了算,但市场规范秩序却没有建立起来。终有一天,我们会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而资源稀缺枯竭却没有替代品,所以,今后镁砂价格在市场的逐渐培育和发展中肯定会达到一个合理的状态。
亚洲金属:您对镁砂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有何建议?
李:随着资源的不断减少,将来我们面临的最大的“瓶颈”就是能否解决好菱镁矿资源综合利用问题。因此在保证质量的同时,要不断提高相关技术,寻找产业升级的新出路。与此同时,建立有序的市场规范秩序也是非常必要的。除此之外,整个行业目前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短缺,没有后备人才。大中院校从事相关专业的人员很少,相关的研究人员和设计人员也非常稀缺。所以人才战略更是镁砂行业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亚洲金属:感谢李总接受我们的访问以及对我们亚洲金属网的支持,也预祝亨特利的发展越来越好。
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