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江西江钨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赣伟

江西江钨钴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位于素有“世界钨都”和“稀土王国”之称的江西省赣州,是中国最大的稀有金属矿业集团江钨集团公司与赣州市政府共同打造、承接赣州钴钨有限责任公司退城进园、产品方向紧密契合全球低碳经济兴起大势的现代化有色冶炼企业。公司是从赣州钴钨有限责任公司(原名赣州801厂)发展而来的,公司注册资本1.6亿元人民币,其中江钨集团公司占股权比例68.75%。年产能4000金属吨钴生产线(一期年产2000吨钴)工程于2010年底全面建成投产,有钴、镍、铜系列产品,主打产品有四氧化三钴、钴粉、钴盐、硫酸镍、电解铜等。
李赣伟: 钴行业进入洗牌阶段 练好内功才能在竞争中取胜
----专访江西江钨钴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赣伟

亚洲金属:李总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情况。

李:赣州钴钨有限责任公司(原名赣州801厂),是中国钴行业的发源地,始建于1958年,是国家“一五”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国家5000户重点企业之一,列国内100家最大有色冶炼企业第36位,荣获“中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工业企业”、“中国100家最大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和“中国行业百强企业”。2009年12月,赣州钴钨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企业改制,主要技术、管理人员和熟练工人,以及品牌和市场网络等无形资产全部转入江西江钨钴业有限公司。

亚洲金属:贵公司迁厂后,2010年开始试车、投料,2011-2012年主要是在调试和重新开发客户,目前贵公司的生产情况如何?

李:目前我司主打产品为四氧化三钴和钴粉,江钨钴业四氧化三钴产量是一个月100多吨,目前我们的四氧化三钴需求不错,打算在6月份扩产到200多吨,钴粉一月10-20吨的产量。其他的产品钴粉、碳酸钴、氯化钴和硫酸钴等, 2011年全年产量500金属吨,2012全年300多金属吨,从下个月开始我们的月产量将达到180金属吨左右。今年打算做到1,500金属吨左右。

亚洲金属:贵公司目前的钴原料供应情况如何?

李:去年主要是去库存的阶段,所以进口量不大,目前原料以矿为主,中间品也在用。主要通过长单和现货市场采购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原料。

亚洲金属:近年来钴市场出现了哪些变化?

李:赣州801厂是中国的钴源,1958年的时候建厂,那个时候产品主要用于制造合金和陶瓷领域,后来随着国内锂电池材料的发展,钴的产能也迅速增长。国内最早的四氧化三钴生产技术是我们公司开发的,量产是从2002年开始的,年产600吨。那个时候四氧化三钴国内只有我们量产,抢占了市场先机,利润比较高。目前四氧化三钴价格在17万/吨左右。这几年钴市场经历了从供不应求到供需平衡再到目前供过于求的转变。

亚洲金属:从4月中旬钴价开始触底反弹,随后逐步趋稳目前呈现下降趋势,您如何看待此次价格调整。

李:4月中旬价格上扬除了受成本的支撑,还有刚果封矿的消息的推动。最近市场上刚果金对钴矿出口政策变化的消息很多。由于刚果金税收主要依靠钴矿、铜矿等矿产品出口,所以我认为刚果不可能全面禁止钴、铜矿出口。目前谣传很多,有可能的情况是刚果金对钴矿的出口加收关税,如果刚果金加税,钴矿供应商会将成本转移给下游客户,这样保底价就增加了。如果刚果金最终实施对钴矿征税的政策,很可能会再次带动新一轮涨价。在目前政策未定的情况下,钴价很可能会趋稳。

亚洲金属:目前钴行业竞争激烈,行业平均利润率下滑,请您对未来钴行业的格局以及对未来钴生产企业状况做个预测。

李:目前钴行业进入无利时代,洗牌在所难免,适者生存,只有练好内功才能生存下去。三个方面至关重要:第一,拥有优质资源;第二,管理及技术领先;第三,资金实力雄厚。三个条件同时具备才能在竞争中不被淘汰。

亚洲金属:贵公司的优势在哪里?

李:首先是集团公司对江钨钴业在国内战略定位,力争用5-10年时间、进入国内钴业前5强,集团公司在资源及资金对钴这一块业务进行大力支持。简单介绍一下集团公司,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江钨控股集团),是江西省国有大型工业企业和重点支持发展的骨干企业。是中国最大的以钨为特色,集稀有稀土金属勘查、开采、冶炼、加工、贸易、装备制造于一体的矿业集团。集团公司2011年底总资产136.16亿元,当年营业收入136.60亿元,进出口总额5.94亿美元。已形成了钨、稀土、镍钴、再生金属四大有色金属产业板块和非矿产业板块。力争在“十二五”末,年销售收入达到500亿元,进出口总额10亿美元,成为在中国和世界有重要影响的大型稀有金属跨国企业集团。
其次我们公司有技术及品牌优势。我们是从赣州801厂过来的员工团队,本身就是一支能战斗、能吃苦的队伍,目前我们跟国内先进水平有点差距,但只要致力于行动,取长补短,我们在短时间终将达到并超越。

亚洲金属:请您谈谈对未来钴市场的预期。

李:我们还是看好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但是这个需求的爆发期要在2-3年后体现,在这个2-3年的过程中,钴行业会逐步的进行资源整合,资源将向大企业集中,目前从钴矿和钴湿法冶炼中间产品的供应就可以初见端倪。以前有很多规模较小的矿业公司目前量都大幅萎缩,甚至不再供货,钴原料供应越来越向大厂集中。以后钴盐等产品市场也将是这种趋势。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对我们亚洲金属网的支持!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

李: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