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南通新玮镍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宇德

南通新玮镍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外商独资企业。公司于05年开始筹建,06年动工投产,当时产能是1,000金属吨左右,接下来几年时间,经过不断的技术革新,08年产能达到1,500金属吨左右,09-10年产量最大,接近2,000金属吨。11-12年由于市场行情急转直下,公司也随之调整了产量,目前月产量为120金属吨左右。从人员结构来看,现在整个公司大概170人左右,包括国际贸易部、财务部、综合管理部、化验中心和生产部。
胡宇德: 钴盐行业进入微利时代 洗牌在所难免
----专访南通新玮镍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宇德
亚洲金属:您好,谢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胡:南通新玮镍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外商独资企业。公司于05年开始筹建,06年动工投产,当时产能是1,000金属吨左右,接下来几年时间,经过不断的技术革新,08年产能达到1,500金属吨左右,09-10年产量最大,接近2,000金属吨。11-12年由于市场行情急转直下,公司也随之调整了产量,目前月产量为120金属吨左右。从人员结构来看,现在整个公司大概170人左右,包括国际贸易部、财务部、综合管理部、化验中心和生产部。
公司目前主要产品有氯化钴、硫酸钴、电积钴、电池级四氧化三钴、电积铜、硫酸镍等系列产品。公司依托原产于非洲的水钴矿为主要原料,采用国际先进的湿法冶金工艺和装备,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其独特、高效和低运行成本为特点,成功开发了电池级氯化钴、硫酸钴、四氧化三钴、高纯阴极钴等钴系列产品,同时综合回收镍、铜等有价金属。公司连续四年荣获海门市“铜牌企业”称号。
公司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化工园区内的青龙河、青化河二条大河的交汇处,与国际大都市上海隔江相望,属上海一小时经济圈。
亚洲金属:我们知道新玮最开始生产钴盐产品,后来增加了电解钴生产线,并且公司的恒星牌电积钴于2011年1月18日在LME注册成功,请谈谈公司目前的产品格局。
胡:目前我司氯化钴在产品中约占60%的比例,硫酸钴约占10-20%,电解钴约占20-30%。四氧化三钴我们在国内没有销售,从上个月开始陆续小批量产品出口至日、韩。我们也有部分硫酸钴出口到这两个国家。对于四氧化三钴产品,我们打算以国际销售为主,国内销售为辅。总产量会根据市场的变化而实时调整。我们的氯化钴和硫酸钴生产线在一起,很容易转变,这是我们的新工艺,可以同时生产两种产品。
亚洲金属:请分享一下您在钴行业的从业经历,并谈谈请您谈谈近年来钴市场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胡:我从06年开始进入钴行业,08年年底加入新玮。近几年这个行业产能持续扩大,在我看来供大于求的状态还要长期存在。以11年为界,11年是钴市场从供不应求向供过于求转变的一年,同时钴市场也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生产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亚洲金属:由于近年来钴供应的不断增加,价格也不断在震荡中下降,请您谈谈对目前钴市场的看法?
胡:市场行情不好主要是国际、国内整个大的经济环境不景气导致的,现在国际经济环境比较差,需求萎靡,国际市场钴价随之走低,国内市场从去年开始,供过于求的情况逐步突显出来,这也是任何行业在发展当中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目前已经到了洗牌的阶段了,成本高,经营结构不合理的一些企业可能会陆陆续续被淘汰出局,今年可能会有所体现,现在很多湿法冶炼钴的企业已经在调整了,有的在裁员,有的在减产,有的在停产,洗牌已经开始了。
亚洲金属:请您谈谈目前钴盐企业普遍现状,企业的生产、销售等情况如何?
胡:今年上半年大部分钴盐企业应该是属于一个亏损的状态,原因是去年进口的钴矿比较多,由矿转化为成品需要一个过程,价格持续下滑,导致国内很多企业都亏损。钴盐市场供大于求情况严重,企业普遍处于减产状况,以我们企业为例,氯化钴产量由以前的700-800吨/月减到现在的400吨/月。每个月都有一些库存、滞销。这个滞销是由于原料价格跟成品价格倒挂造成的,是工厂主动性的惜售。目前市场对钴盐的刚性需求一直存在,但是价格太低。我每天接到的询价的电话很多,但是我的报价跟买方的心理价格差距比较大。钴盐的开工率大概在50-60%。
目前钴盐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后市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不断好转,我想国内会率先突出重围,国内经过1-2年的调整还会有一个增长期。爆发性的增长需要一个支撑点,将来的锂动力如果能有所突破的话,未来可能会带动钴市场的发展。我还是比较看好三元材料市场,目前三星、LG已经在大批量采购三元材料了。
亚洲金属:今年对很多企业来说都不是轻松的一年,作为钴盐行业的非常有影响力的企业,贵公司是如何应对这种低迷的行情的?
胡:我们能做的只有苦练内功,从生产、工艺等方面节流,通过工艺创新来降低成本,另外在经营上广开渠道,贸易方面,寻找突破口增加贸易量,在生产与贸易中寻找平衡点。
亚洲金属:目前钴矿在整个原料中的比例在减少,湿法冶炼中间产品的进口量在增加,请您谈谈对未来原料的趋势的看法。
胡: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新玮开始同时使用钴矿和湿法冶炼中间产品,去年我们从嘉能可进口了大量的湿法冶炼中间产品,同时我们也从万宝进口了很多中间产品,目前我们也是钴矿和中间产品两种原料混搭使用,如果纯粹用中间产品,我们的产能在2500金属吨以上,09年我们绝大部分是用矿做的,如果单纯使用中间产品,我们的产能可以再释放30%以上。中间产品收率会高一些(矿的收率大概是92-93%,用中间产品的收率大概是94-95%。),废渣排放少,我们公司倾向于用中间产品。因为未来环保压力会越来越大,我们在向中间产品转移,当然用矿做,有它自身的优势,例如1:1的钴、铜比例,铜可以回收,这也是一个利润增长点,但是随着国际行情的不确定性,而且现在铜也是另计价的,以前是LME铜价的50%、52%,现在是55%,我们的利润空间是越来越窄了,所以我们宁愿用粗制氢氧化钴,因为它的收率高,生产成本低,可以弥补用矿生产铜的利润。以前用矿的优势比较明显,现在综合权衡起来,两种原料成本基本是持平的。具体原料如何调节,要看具体的企业了。以后可能会是两种原料并存的情况。
亚洲金属:新玮是钴盐市场的佼佼者,请与我们分享一下公司的优势在哪里?
胡:新玮从建厂之初到现在一直坚持以钴盐为主,一直专注在钴盐市场,在钴盐产品市场,我们的产量是国内最大的,去年最多的时候一个月800吨的产量。我们的优势主要在于,一是人员搭配合理,管理成本比较低。另外一个是工艺上的优势,从08年到现在,我们生产方面实用新型、发明专利陆陆续续有十几个了,氯化钴萃取、酸溶都有相关的专利。三是我们资金方面的优势,基本没有银行贷款,财务费用相对比较低。四是原材料成本优势,我们的钴矿来源渠道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渠道是跟嘉能可、托克这些的公司合作,第二个是在刚果金,与中国的一些在当地做铜的民企企业合作,这些企业帮我们收一些矿,这个量占我们钴矿需求量的20-30%。
亚洲金属:近几年公司的规划及发展方向是什么?
胡:未来我们计划延伸整个产品线,当然根据市场情况我们的发展方向会随时进行调整。我认为将来企业从钴矿一直延伸到钴酸锂的情况会比较多,以前各做一端的局面渐渐被打破并成为了一种趋势。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的合作!
胡: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