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洪涛: 铟锭投资价值备受关注
----专访广西德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涛
广西德邦科技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铟金属生产及其系列深加工产品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是中国五矿化工商会铟业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铟铋锗分会理事单位、广西铟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并被国务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授予“全国百佳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公司具有年产120吨精铟的生产能力,同时,还生产氧化铟、氯化铟、硫酸铟、铟珠、铟片等铟的深加工产品。

亚洲金属:往年看来,接近年底通常是铟锭价格下跌、市场低迷的时间段。但是,今年情况却并不尽然,您认为造成此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洪:是的,以前在传统市场里,一般在8、9月份的时候采购和储备原料,为新年的液晶电视、手机、平板等销售高峰的到来作准备。这时候,市场会比较活跃,价格也会相对走高。但进入12月份,随着圣诞元旦等节日的临近,西方国家大都进入或准备进入新年休假状态,这时候的市场会比较清淡,而中国这时候国内年底资金回笼等原因,铟锭供应商会抛出一些货物,基于以上两个原因,铟锭往往在这个时候价格下行,但今年,由于主导市场是投资市场,虽然临近年底,但投资商的投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而且大多投资商资金实力雄厚,并不存在年底资金回笼问题,另一方面,由于原料的紧缺,铟锭生产商也不愿低价销售,所以,今年接近年底的时候,价格不但没有下跌,反而出现稳中微涨的状态。

亚洲金属:现在国内普遍关注铟锭市场的投资价值,您怎么看呢?

洪:作为稀有金属,铟的投资价值和资源保护受到世界各国重视,欧盟将铟列入《对欧盟生死攸关的原料》中“紧缺名单”,前不久,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发布的题为《欧盟能源行业低碳经济中的关键金属》的研究报告,铟被认定为“关键原材料”。日本、韩国将铟的商业收储作为长期工作,美国本土禁止铟资源开采,我国也于2008年和2012年进行了两次国家收储。其实,海外多国均早已推出铟的投资产品,发掘铟的投资价值。如德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投资收藏品等,另外,海外亦有投资公司针对铟等战略稀有金属推出投资基金,如瑞士金属资产公司等。我国于2006年在柳州举办首届铟高峰论坛上,就提出了藏铟于民,发掘铟金属投资价值的课题。近几年,随着电子交易市场的推动,加快了普通投资者对铟金属的了解,吸引了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铟行业中来,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物以稀为贵”的说法,作为只有黄金储量的1/8、白银储量的1/50的铟金属,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是必然的。

亚洲金属:您可以对全国的生产情况做一个介绍吗?

洪:关于中国的产量,一直没有一个准确权威的统计,我个人估计,今年的原生铟产量在300—400吨左右,明年,随着原料的日趋紧张和环保措施的越来越严厉,中国的产量在这个基础上是略有下降。

亚洲金属:今年国外消费商始终不接受中国铟锭的价格,您觉得明年市场会有一些改变吗?

洪:终端消费一直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是事实,我认为,随着消费者库存的消耗,传统消费市场的复苏及新兴的CIGS太阳能电池产业的迅速发展,明年将会有更多的消费商回到市场中来。

亚洲金属:请就当前德邦主营的项目进行介绍,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德邦的产品有哪些优势,如技术、质量等方面可以更有利于参与市场竞争?

洪:德邦公司具有年产120吨精铟的生产能力,我们拥有30多项发明和使用专利,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满足消费者使用需要,我们的产品除了保证铟含量在99.995%以上外,其余杂质公司内检23个元素,远高于国家标准中的9个元素,确保产品稳定的高品质,同时,我们也是世界上主要用户的指定铟锭供应商,在用户中具有极高声誉。

亚洲金属:近期是否有研发其它新产品的计划,贵公司短期及长期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洪:今年我们针对投资市场主要开发了投资铟条系列产品,并与杭州戴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发行了“天赐福铟”系列投资铟条。未来,我们还将联合发行收藏铟条和定制铟条等一系列铟投资产品,同时,我们也密切关注CIGS太阳能产业的发展状况,准备在合适的时机,向薄膜光伏产业方向发展。

亚洲金属:您对明年的市场有什么看法,电子交易依然会是市场的主导因素吗?

洪:自2010年10月无锡不锈钢市场正式推出铟电子交易平台后,铟市场开启了电子交易时代。随后,昆明泛亚金属交易所又以其创新的模式,将铟电子交易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并持续吸引投资者加入到铟行业中来,两个电子交易市场模式不同,各有特色,为铟的从业者提供更多的经营选择,也为我国铟行业的繁荣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电子交易发展到今天,已成为铟行业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未来,电子交易将持续在铟行业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和地位。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

洪:以上观点谨代表本人的看法,如大家有不同的意见或数据有误的地方,欢迎大家指出,同时,感谢亚洲金属网的访问,并借此机会感谢亚洲金属网及广大同仁对德邦公司长期以来的大力支持,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