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潮州翔鹭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丰

潮州翔鹭钨业有限公司创建于1997年,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广东优秀民营企业。现拥有5000吨仲钨酸铵、蓝色氧化钨、黄色氧化钨;4000吨钨粉、碳化钨粉的生产能力。是国家商务部认定的全国15家钨品出口供货企业之一和全国13家钨品国营贸易出口企业之一。多年来,潮州翔鹭钨业有限公司的碳化钨粉出口量一直在全国名列前茅。
陈启丰: 细颗粒碳化钨粉市场前景广阔
----专访潮州翔鹭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丰
亚洲金属:陈总,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谈谈潮州翔鹭钨业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
陈:潮州翔鹭钨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4月17日,专注碳化钨粉类产品生产。碳化钨粉年产能达4000吨,产品型号从粗颗粒(20-40μm)到细颗粒(0.2-0.4μm)一应俱全。去年增加了细颗粒碳化钨粉产能,仍然供不应求。
亚洲金属:作为中国主要碳化钨粉生产企业,贵公司主要客户有哪些?
陈:翔鹭的碳化钨粉产品出口内贸各占一半,国内客户主要集中在湖南、四川、江西等地区。国外客户有世界著名硬质合金刀具生产制造商美国肯纳金属公司、巴菲特控股的IMC集团旗下的韩国特固克公司等等。今年大客户每月采购量维持稳定。
亚洲金属:自2011年下半年起,下游硬质合金市场疲软,对碳化钨粉需求也随之减少,贵公司碳化钨粉销售是否受此影响?
陈:我们公司专注做碳化钨粉产品,质量上乘。特别是细颗粒产品品质稳定,一直供不应求。公司生产线全年无休,现在订单也很满。
亚洲金属:上半年钨市场较去年同期相对平静,下游需求迟缓,您对下半年钨市场怎么看?
陈:据历史经验判断,下半年钨市场一定会好转。尽管现阶段APT现货增多,但供需整体处于平衡状态。只是现在APT市场弱势运行,消费商不愿补货备货,导致现货库存增加,后期价格反弹必将有一轮集中采购。
亚洲金属:您对2012年钨精矿价格预期是多少?
陈:今年黑钨精矿65%的价格应该在12-15万之间徘徊,整体呈稳定趋势。
亚洲金属:公司2011年营业收入多少?技术投入占比能达到多少?
陈:翔鹭公司去年营业收入有7个亿,我们公司很注重技术投入和新产品开发,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占营业收入的2%以上。
亚洲金属:公司后期是否打算增加硬质合金生产线?
陈:我们坚持专注碳化钨粉市场,等做到一定程度后再开始硬质合金生产,但目前时机尚未成熟。没有专注就没有专业,先做好目前的工作,才有实力开辟新的领域。把产品做专做精,才能实现百年企业梦想。
亚洲金属:现在很多钨企业都在酝酿上市,贵公司是否有此打算?
陈:是否决定上市取决于对企业发展是否有利,要在不影响企业发展的前提下开展。我们做企业,不同于做生意,盈利只是一个目的,生产出好产品才是关键。
亚洲金属:近期美欧日对中国钨稀土限制出口问题向WTO提出诉讼,您对此事怎么看?
陈:中国加入WTO前就已经有钨品出口配额制度,另外,在加入WTO时,据我了解,中国也申请了国营贸易保护,以后也不会取消。
亚洲金属:陈总,您对中国钨市场的未来有何期许?
陈:中国钨行业的未来取决于技术革新和产品优势。现在钨市场不利因素是有资源的企业互相压价,没有实现钨产品真正的价值。出口产品应尽量往下游产品转移,APT出口配额逐年减少,碳化钨粉产品配额增加正体现了国家对下游产品的重视。翔鹭公司已基本没有出口APT产品,以后也不会再出口。
亚洲金属:谢谢陈总接受我们的访问,祝愿翔鹭明天会更好!
陈: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