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专访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包文东

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具实力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具有30余年锗生产的历史,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法国、日本、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司以雄厚的资源优势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运作为载体,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积极开发高端产品,是国内唯一拥有锗矿采选、精深加工及研发一体化,锗产业链较为完整的锗生产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锗产品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45%,居国内第一,亚洲之首。公司主要产品有:区熔锗锭、锗单晶、锗光学元件、红外光学锗镜头、光伏级太阳能锗单晶片等。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大力拓展市场,产业链不断延伸,经济效益显著。
包文东:锗市现状及展望
----专访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包文东
亚洲金属:感谢包总接受我们的采访。云南锗业是国内产业链最完整、锗资源最丰富的国内专业生产锗产品的唯一上市公司,在锗行业内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不知包总就当前的经济环境、锗市场现状、发展前景以及相关产业政策等方面有哪些看法。
包:谢谢!很高兴能与业内知名网站一同探讨锗行业的相关问题。
亚洲金属:请问包总对现在的宏观经济运行环境有什么看法, 如当前经济走势和国家的行业政策对锗行业的发展存在什么样的有利或不利因素?
包:当前国内整体经济运行环境较好,中央有很强的调控能力,实践证明:在应对金融危机中通过有效拉动内需,我国整体经济保持了良性快速增长,在全球经济中呈现风景这边独好的景观。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中国坚持管理型浮动汇率制度,以“池子”的思维应对“热钱”推行结构性改革,可以看出中央的应对之策相当清晰而有效,这为企业进出口业务创造了一个持续稳定的经济环境。近期发布的“十二五”有色金属科技规划以及首次将锗金属纳入国家收储等一系列行业政策将有力促进锗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亚洲金属: 包总能否介绍一下今年和去年国内锗行业生产和库存状况, 以及贵公司的运营情况?
包:根据相关出口统计资料,今年中国锗行业出口量与去年相比增加了30%以上。2009年以来锗行业市场一直处于低价位运行状态,这与它的自身价值不相符。在这样的环境下,企业也不可能保持较大的库存。我公司今年产销始终保持平衡,特别是公司上市后引起了众多国内外客商的高度关注,带来了许多合作商机。
亚洲金属:最近市场供应显得比较紧张,请您谈谈现在市场上需求和库存的关系怎么样?
包:从今年9月份开始,市场需求有了明显的回升。最近一个多月锗锭价格连续上涨,并且保持继续上涨走势。所以关于未来的需求前景,综合前面提及的有关因素,目前这种理性的价格反弹和强劲需求将会不断升温,锗价应该回到合理价位。
亚洲金属:您觉得锗金属合理的价位应该是多少?
包:合理价位很难说它具体是多少,因为它是市场决定的,而且各个企业生产成本不同,对利润的预期也不同,所以很难量化。
亚洲金属:贵公司目前在锗产品生产上进行了哪些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
包:公司在国内率先成立了第一家锗业研究所,属云南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技术中心,并聘请了3名院士和一批行业顶尖级的专家参与公司新产品研发。公司拥有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多项专利技术,承担并完成了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两项,其中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用锗单晶片已于2009年投放市场;参与起草、制定了十多项国家标准,已颁布实施。自主研发了红外级锗单晶生长、VGF法低位错太阳能级锗单晶生长、锗单晶片切磨抛加工工艺等关键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同时,公司的红外锗系列产品已达到规模化生产的成熟水平,特别是公司今年6月8日在中小板成功上市,募集资金9亿多元用于建设红外锗镜头配套系列产品和锗材料为衬底的产业化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项目,包括将来的精深加工均属于国家支持鼓励类新材料新能源发展项目,为公司进入高端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亚洲金属:您对国家在锗和小金属的行业政策有什么建议?
包:锗及有关稀有小金属应结合市场、企业、国家三者利益制定战略性保护政策、扶持政策。对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和深加工高新技术企业应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同时要完善国家的锗储备政策,使锗价回到它的合理价位。
亚洲金属: 您对业内企业的更好发展有什么建议?
包:建议国内的主要生产企业加强沟通与合作,使得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有更多的定价权话语权。
亚洲金属:对于中长期市场走势,不知包总有哪些看法?
包:当前锗行业的趋势已很清晰,锗是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产品持续发展的关键材料。国家的战略性收储、“十二五”有色金属科技发展规划、振兴规划等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为锗行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呈现较好的增长势头,主要体现在民用方面、空间、安防、医疗保健、光纤通信、光伏产业等领域;光纤和太阳能电池等领域的快速发展也将导致锗的需求量进一步加大。
亚洲金属:对于中国锗行业持续稳定发展,您还有哪些建议?
包:中国的锗储量约为3500吨,占全球锗金属资源储量8600吨的41%,但产量却占居全球锗产量的70%以上。可以说,金属锗与稀土的情形一样,中国以有限的储量担负着全球的供给。因此我建议国家及相关行业部门、企业共同努力,尽快在中国建立全球锗金属系列产品交易平台,把整个供需利益关系集中在这个系统中。通过这个平台真正与世界在贸易、技术、合作等方面进行平等对话。最后祝亚洲金属网越办越好,祝我国锗行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