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安德烈•戈蒂埃: 玛塔麦克已完成稀土开采可行性研究
----专访玛塔麦克勘探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安德烈•戈蒂埃
玛塔麦克勘探公司(Matamec Explorations Inc)是一家新兴稀土勘探公司,目前正致力于加拿大魁北克科帕瓦矿床重稀土矿的开发工作。今年9月4日,公司宣布已完成矿场的可行性研究。

亚洲金属网:谢谢您能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祝贺公司已取得的成就,这对每个开采工程来说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公司取得的成就已众所周知。我认为,科帕瓦矿床优质稀土资源储量丰富是毫无疑问的。

您愿意简单描述一下现阶段玛塔麦克在稀土产业,尤其是在此次可行性研究中的优势吗?

安德烈:公司发展已经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工程每一个阶段都需要进行经济评估,以便确定工程经济及技术等方面的可行性。工程可行性研究结果良好。
此外,矿场服务年限也由之前的12.9年延长至15.2年,预计随着施工进程的详细化,矿场寿命将进一步延长。后期公司后续将开展钻井实验,以便增加矿产储量。
接下来的初步经济评估十分重要。研究精度为+/-35%,公司股东及投资商应该了解工程资本支出增加18-35%,但值得高兴的是,工程运营成本缩减13%。此外,公司将进一步优化内部收益率,预计纳税前内部收益率可达22%。
公司能够提高稀土回收率。此次可行性研究结果带来很多好消息。

亚洲金属网:恭喜贵公司。我注意到在研究结果中,公司提到科帕瓦矿床锆及其他稀有金属开采潜力较大。

安德烈:是的,科帕瓦矿床还含有大量金属镓及萤石资源。其中,40%的矿产属于萤石矿,但目前公司只关注稀土资源。在稀土资源各项工作完成之后,公司才会对其他副产品进行勘探调查。

亚洲金属网:经济可行性研究也是可行性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毫无疑问,公司对长期稀土价格信心十足,不然我们今天的对话就毫无意义可言。

过去18-24个月内稀土价格是如何波动的?目前公司正处于重要阶段,稀土价格下跌会不会对公司造成影响?

目前稀土价格优势如何变化的?受中国出口政策的影响,夏休期间稀土价格持续上涨。您认为稀土价格是否已经开始触底反弹?

安德烈:公司的价格政策仅针对2016年至2020年。但据日本丰田汽车及其他大型厂商透露,目前库存一般能够维持几个月生产,受此影响,市场价格有所下跌。过去2个月以来,采购商纷纷返市补仓。
公司18个月之后才将投产,在此之前,公司将紧密关注市场价格变化。市场价格回升对整个行业而言都是好消息。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稀土价格上涨的主要动力是消费性电子产品还是混合动力汽车呢?市场需求的增加主要来自东亚吗?

安德烈:我认为稀土价格上涨受多种行业的影响。市场需求的增加主要来自汽车产业,如混合动力汽车及电动汽车,以及风力涡轮机。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将与日本丰田汽车合作吗?

安德烈:众所周知,每种稀土产品都有单独的市场,为了了解每种稀土价格的走势,并须对每种稀土产品进行研究分析。公司已向包括亚洲金属网在内的很多行业专家请教。综合考虑,我认为,后期公司发展情景仍很乐观!

亚洲金属网:整体来看,目前稀土需求相对低迷。在消费商普遍对稀土产业持久发展信心十足的大背景下,您认为科帕瓦工程能够推动整个市场对稀土的依赖吗?

安德烈:是的。

亚洲金属网:中国之外的其他稀土公司纷纷提高产量,或计划扩大产能。从操作性、市场销售及地理位置等方面来看,您认为稀土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安德烈:我认为,目前稀土产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工程资金问题。整体来看,稀土产业面临多重问题,但经济问题最为关键。如果工程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就能筹得资金,且在银行有现金流动,那么工程发展就会很顺利。而其他竞争对手及同行就没那么幸运,能够像我公司一样筹得足够资金。过去市场有很多谣言,之后公司将一一做出证明。公司自2007年初启动科帕瓦工程,一直希望用事实说话。起初马里亚诺博士(Mariano)说过,从矿物学角度来看,公司有能力与中国企业竞争。而海曼(Heyman)先生也曾从冶金学角度表示,在先进的矿物学技术及丰富的资源的基础上,公司如果能发展硅酸盐冶金技术,并突破硅胶筛选问题,后期公司一定能够与中国企业竞争。目前,公司正努力朝这个方向发展。
起初公司就说过,拥有先进的矿物学技术和丰富的资源储量是关键。冶金技术紧随其后,之后才是市场价格。如果具备了上述优势,公司最终一定能够成为大型稀土生产商。
矿场稀土储量丰富,且经济可行性较高。这对公司后期发展十分有利。
因此,对于勘探公司面临的众多挑战而言,资金及技术是最重要的。
工程位于加拿大魁北克地区,并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当地政府认为,科帕瓦工程是魁北克省的一项重要战略工程。

亚洲金属网:您提前回答了关于加拿大采矿业发展的问题。目前在建的中国之外的其他稀土工程很难有稳定的发展环境。加拿大采矿经济繁荣,工程一定会收益。

安德烈:是的。公司是十分幸运的。众所周知,北美唯一的金属铌矿场就位于魁北克。此外,金属钛是公司最大的战略金属资源。目前克帕瓦工程增加1/3,这与魁北克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此外,美国政府也认为,稀土产业发展前景良好。部分稀土元素是北美国防产业的重要元素,这对科帕瓦矿床工程来说又是一个利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