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印尼禁矿政策将提高电镀行业成本
    ----专访张继平
    常务副总经理
    上海高鹏金属材料有限公司
    上海高鹏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创立于2001年,专业为电镀行业提供与电镀相关的金属、化工、添加剂等原料供应,并提供相关配套服务。公司长期专注于电镀行业,不断链接资源,持续优化服务,注重需求研究,倡导价值创造,已成为行业内最具价值的“电镀专业配套服务商”。

    亚洲金属网:您好张总,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专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情况。

    张总:上海高鹏专注于电镀市场20来年,在中国以及全球电镀市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电镀市场原材料供应上很有口碑。主要为电镀行业提供电镀相关,如电解镍、电解铜化工品和添加剂等原材料,同时提供全流程的仓储、配送、其他技术和行情分析等配套服务。
    镍原料包括,淡水河谷、金川、吉恩、挪威、诺里尔斯克等,其中淡水河谷镍原料合作期已经长达十余年。目前以金川和淡水河谷电解镍为主,2019年销售量大概1.2万吨左右,在电镀和合金市场销售量大概三比一比例。镍盐大概5,000吨每年销售量。

    亚洲金属网:四季度以来,中国市场电解镍价格持续下跌,但电镀市场需求仍不容乐观,请问您怎么看?

    张总:受环保政策和汽车市场需求下滑的影响,今年四季度电镀市场需求低迷,但电镀市场在电子、五金、卫浴、汽车等各个领域均有涉猎,所以在市场不断波动过程中,需求的综合影响将各有不同,从而市场总需求量一定程度是平衡的。

    亚洲金属网:因为国家环保要求日益严格,今年电镀市场的下游需求受到的影响大吗?

    张总:2019年主要因素是环保、中美贸易摩操以及汽车市场需求下滑,导致需求减少,我们2019年的销量上显示,较2018年整体下降大概10%-20%。
    从国家环保要求对行业的影响上来分析,对客户的影视更大。客户在环保等要求下每隔5-6年进行设备改造,导致成本增加,利润空间减小。但客户每次更新设备过程中,原材料销售的订单增加,而下游电镀厂资金压力也增加。但从长期角度看,自动化设备引入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工成本,综合成本减少。

    亚洲金属网:年底将近,就当前的电解镍情况,国内电镀原材料贸易商或者下游电镀厂是否有备货情况?

    张总:由于电镀厂春节假期大概一个月左右,所以电镀厂通常从过年的前一个月开始进入备货状态。鉴于今年春节在1月底,所以12月份电镀厂开始进行备货,需求增加。同时,贸易商也在12月份开始进行库存储备。但受2019年终端需求低迷和电解镍价格大幅度波动影响,今年贸易商备货相对低迷,而电镀厂按常规备货。

    亚洲金属网:请问您对2020年电镀市场的需求怎么看?

    张总:预计2020年电镀市场需求和2019年需求基本持平。
    目前中国现货市场库存不多,国内客户需求基本在之前中美贸易摩擦时已经完成减量,所以2020年需求持稳。汽车行业,在特斯拉下半年投产带来增量刺激下,对2020年汽车行业需求持较为乐观心态。
    综合分析,由于电镀行业涉及较为广泛的领域,行业需求此起彼伏的波动下,终端用户需求的影响有限。

    亚洲金属网:2020年开始,印尼即将禁止镍矿出口,请问您认为印尼禁矿对电镀市场会有哪些影响吗?

    张总:印尼禁矿实际上对镍铁市场供应影响更大,导致下游镍铁冶炼厂倾向于看涨后市。但对电镀市场,较为直接的影响是将导致升水增加,电镀厂的成本增加。

    亚洲金属网:请您介绍下贵公司未来发展计划及目标。

    张总:考虑到当前电镀市场的情况,我们为保证客户长期稳定发展,公司将持续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帮助客户解决问题。上海高鹏致力于成为产业“路由器”,通过整合国内外上下游资源,为客户解决客户的终端需求,进而形成行业良性循环,搭建一个全产业链平台,将国内产品向国际市场推进。

    亚洲金属网:感谢张总的分享,祝贵公司生意兴隆,财源广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