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20年维拉斯托锂锡矿难以如期投产
    ----专访王可祥
    总经理
    内蒙古维拉斯托矿业有限公司
    内蒙古维拉斯托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并于2008年投产,主要生产铜、锌、银、钨等金属。2014年起矿山资源开始下滑,维拉斯托矿业的金属矿产量和公司产值不断下滑。在此背景下,维拉斯托矿业继续开展勘探工作并发现了大型锂锡多金属矿床,其中锡矿的探明储量和可开采量属近几年国内大型矿之一。该矿床的发现荣获了中国地质学会2018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其开发潜力巨大,对国内的锡矿资源供应有着深远影响。

    亚洲金属网:感谢王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您先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

    王总:内蒙古维拉斯托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位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白音查干苏木,注册资本为1.2亿元,国有控股51%。公司于2007年建设,2008年投产,采选规模为1000吨/日,年处理矿石33万吨。公司以生产铜、锌、银、钨集中矿产品为主,随着资源的枯竭,2020年我们已经暂停开采现有的锌铜多金属矿,目前仅维持选厂生产,按照目前原矿储备的情况,选厂能够开工到10月份。在矿区内经过勘探开发,发现大型锂锡多金属一体矿,目前该多金属矿项目论证已经完成,正在进行相关手续的审批。

    亚洲金属网:请您介绍一下新探得的锂锡多金属矿的储量和矿体情况。

    王总: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维拉斯托矿区锂锡多金属矿是2013-2017年发现并勘探的大型锂锡多金属矿床,通过系统的地质勘探工作共求得资源/储量:矿石量3475万吨(其中锡矿石量680万吨,锂矿石量2780万吨);金属量:锡5.8万吨,氧化锂35.7万吨,锌5万吨,三氧化钨0.9万吨,其中锂矿、锡矿均为大型矿。矿床平均品位:氧化二锂1.3%,锡0.85%、锌1%,三氧化钨0.2%。勘探报告已通过内蒙古自治区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评审工作,并完成备案手续,现正在办理“划定矿区范围”等手续。此矿规模大、品位高、有价元素多、选矿工艺简单,是不可多得的优质矿产资源。

    亚洲金属网:该矿山投产之后您预计锡精矿及其他矿产资源产量将如何?

    王总:维拉斯托锂锡多金属矿原计划今年下半年可以投产。按该矿床资源储量综合分析,拟建年采选矿石量205万吨的绿色环保型矿山,其中锡矿采选规模为40万吨/年,锂矿采选规模为165万吨/年,产品为锡精矿、锂精矿、钨精矿、锌精矿等。达产后年平均产量:品位60%的锡精矿产量约7,000吨;品位3.12%锂精矿产量约55万吨;品位50%锌精矿产量约4,000吨;品位65%钨精矿产量约560吨。

    亚洲金属网:请您介绍一下目前维拉斯托锂锡多金属矿项目的进展。

    王总:我公司原计划投产时间为2020年下半年,但按目前探转采手续办理进度来看,无法如期投产。因为目前探转采手续办理处于停滞状态,遇到的主要为题为“增列矿种”和“矿业权出让收益金”两个问题。第一就是增列矿种手续办理困难。我公司原探矿权通过申请在先取得,原矿种为“银多金属矿”,经勘探后发现的新矿床主矿种为锂锡矿,需要办理增列矿种手续。但内蒙古国土资源厅发布“关于印发《资源勘查登记管理规定》《矿产资源开采登记管理规定》的通知”中规定“以申请在先和协议出让方式取得的探矿权,不得变更(含增列)勘查矿种”,因此探转采手续无法继续推进。现正积极协调沟通。第二就是矿业权出让收益金问题。《矿业权出让收益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以来,引起矿业界的广泛热议,在实施过程中,更是对处于寒冬的矿业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维拉斯托锂锡矿探转采按现行基准价计算权益金为14亿元,前期按20%先行缴纳仍为2.8亿元,企业无力承担,其中按矿种分类计算,锂云母中的氧化铷(共生矿种氧化铷10万吨)缴纳标准为1.1万元/吨,合计11亿元(先行缴纳2.2亿元),然而现阶段,锂云母型锂铷矿床生产销售时只按氧化锂品位计算,氧化铷不计价。

    亚洲金属网:就上述的两个问题,目前有什么有效的解决方法吗?

    王总:根据现有的政策措施和有关文件,我们的探转采手续无法正常推进,这直接影响到矿山的如期投产,同时也影响维拉斯托矿业正常经营。维拉斯托锌铜多金属矿生产之初,2010年处理矿石量36.4万吨,平均品位锌4.28%,铜0.97%,银72g/t,销售收入3.21亿元,上缴税费1.16亿元,净利润1.48亿元。按照目前的情况,预计2020年我们将亏损2,000万元左右。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沟通有关部门,希望能够尽快实现手续转换,将优质资源充分利用,同时也希望矿山尽快投产,对国内锡产业链的原料不足做以补充。在此,也希望行业有关部门和专家能够了解矿山企业的实际情况,对目前我们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和帮助,尽快帮企业渡过难关,为社会贡献力量。维拉斯托矿山能否投产,将对国内锡冶炼厂的原料供应产生重要的补充作用,一定程度上缓解锡原料不足的问题。

    亚洲金属网:您认为该矿山的投产会对国内锡冶炼格局造成什么样的冲击?

    王总:维拉斯托锂锡多金属矿投产之后,将配套建设1,200吨/日处理量的锡选厂,年锡矿处理量达40万吨,月产品位60%的锡精矿约400金属吨左右。完全有能力供应一座年产能5,000吨的锡冶炼厂。临近原料产地建厂是企业投资规划的路径之一,我们已经接到意向明确的企业洽谈,希望能依托我们生产的锡精矿来建设锡冶炼厂。这将意味着打破北方地区仅一家冶炼企业的格局,也将聚集更多的锡冶炼企业到北方投资建厂,形成云南、江西、内蒙古三大锡冶炼集中地。这也将是国内锡冶炼格局变化的浓重一笔。

    亚洲金属网:5月份以来锡市场因原料紧张、供应不足价格连续攀升,请您谈谈您对今年锡矿市场的评估和对下半年市场走势的看法。

    王总: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国内矿山在一季度生产不乐观,国外矿山开工率不足导致进口矿至今未能恢复正常进口。这加剧了国内锡精矿供应的紧张,目前国内锡精矿供应严重不足,供应量同比下滑约30%。市场规律带动锡矿价格的抬升,加工费持续走低,即便如此,冶炼厂为了维持生产必须采购原料,锡矿市场交易处于卖方市场状态。全年看锡精矿市场供应将处于紧张状态,下半年预计情况很难得到缓解。国内看,下半年国内无锡矿新增产量,多数矿山以维持目前状态为主。进口矿方面,目前主要的进口国缅甸因疫情困扰和资源枯竭产量同比下滑严重,马上进入雨季,对于市场锡矿供应短期内将不会有大量的增加。预计下半年国内锡精矿的加工费将继续维持在低位,锡精矿价格将在高位附近震荡并有可能冲高超越去年的峰值。

    亚洲金属网:您对锡矿及锡产业链市场的发展有何预期?

    王总:目前国内外的锡矿生产企业交流沟通较少,希望之后有机会互相学习、一起探讨、合作共赢。锡产业链的企业能够上下游协同合作,促进区域间资源流动,最大限度利用资源服务社会。产学研一体、社会各界人士鼎力合作,祝愿中国锡业的明天越来越好!

    亚洲金属网:感谢王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同时也希望维拉斯托遇到的问题能够获得社会有关部门和人士的关注与重视,早日解决,早日投产。

    王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