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不会阻碍几内亚铝土矿生产和出口
    ----专访马玛迪.弗法纳
    总经理
    几内亚国营矿业公司
    几内亚国营矿业公司(SOGUIPAMI)由几内亚国家政府独资控股,受非洲商法协调组织(OHADA)监管。几内亚国营矿业主要负责几内亚政府在当地矿业公司的股权管理,协助矿业许可申请及为投资方提供投资便利,同时参与政府和投资方之间的战略合同制定及协调主要基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等。另外,国营矿业还需要协助政府出口所持股的铝土矿,其中一半左右由自己负责运输。

    亚洲金属网:马玛迪先生您好,感谢参与本次电话专访。

     
    马玛迪:你好,感谢来电及贵公司给予的这次机会。

    亚洲金属网:首先,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马玛迪:几内亚国营矿业是几内亚一家国有矿业公司,受非洲商法协调组织监管。我们是一家商务公司,由独立的董事会负责运营,具备完善的在线财务审计体系。
    我们在几内亚矿业领域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致力于B2B商业交易,协助矿权兼并等。我们可以全面负责矿业开发所需的行政许可手续,这样投资商可以集中精力投身于开矿工作,欢迎有意向的投资商和我们联系。
    同时,我们也开始代表几内亚政府出口铝土矿,从事矿产品贸易。下游氧化铝厂或者其它矿产品供应商可以和我们取得联系。

    亚洲金属网:国营矿业今年会开始直接出口铝土矿吗?数量和质量如何?

     
    马玛迪:今年开始,我们将直接出口铝土矿至欧洲、中国和印度等地,目标数量在300万吨左右,指标是大家熟悉的主流几内亚高品位铝土矿。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倾向于终端用户还是中间商?

    马玛迪: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们更倾向于终端用户,因为相比贸易商,他们对价格不是很敏感,而且他们更喜欢签订长期合同。

    亚洲金属网: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中国自几内亚进口铝土矿数量达到4,400万吨左右,同比增幅16.3%左右。您认为2020年这一趋势是否会持续?去年几内亚铝土矿总产量如何?2020年预期产量如何?

    马玛迪:感谢提出这个问题。这个统计完全正确。2017年开始,中国自几内亚铝土矿进口量持续增加,目前每月进口量接近400万吨左右。2017年,几内亚超过澳大利亚成为中国第一大铝土矿来源国。澳大利亚目前每月向中国出口200多万吨铝土矿。目前,中国每年对进口铝土矿的需求量高达1.2亿吨左右,而且这还会继续增加。我认为,中国对几内亚铝土矿的需求将会继续增加。今年我们将有几个铝土矿新项目投产,我们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会相应增多。
    大致看来,2018年几内亚铝土矿产量接近5,700万吨,2019年约为6,300万吨,2020年将很容易达到8,000万吨。2023年,我们力争达到1亿吨左右。

    亚洲金属网:几内亚目前拥有多少在产的铝土矿生产商?今年会有多少新增生产商?

    马玛迪:目前,我们拥有8家在产铝土矿生产商。2020年,这一数量将增至13家左右,新增生产商包括:中铝公司、几内亚国营矿业/印度阿夏普拉公司、SBG、俄罗斯欧亚资源等。码头和道路等物流通道正陆续建立。越来越多的几内亚公司将通过分包的形式参与当地铝土矿基础设施建设。

    亚洲金属网:自2019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中国氧化铝厂倾向于使用几内亚铝土矿。您认为有哪些原因?

    马玛迪:感谢提出这个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是外部原因。2017年初开始,几内亚铝土矿就受益于其他主要国家的铝土矿出口禁令。中国之前曾大量进口印度、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铝土矿,但是由于这些国家出口政策的变化,中国企业开始大量投资环境稳定的几内亚铝土矿。几内亚国营矿业和地矿部门都有专业的团队和中国投资企业沟通协调。
    第二是内部原因,也是根本原因。几内亚拥有高质量的铝土矿,例如硅含量非常低。从工业生产角度来说,高硅意味着烧碱单耗会非常高。因此,中国氧化铝厂开始转向低硅的几内亚铝土矿。另外,几内亚铝土矿水分较低。整体看来,几内亚铝土矿性价比非常高。

    亚洲金属网: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2月初开始中国部分氧化铝厂减产。您认为这是否会对几内亚铝土矿产生不利影响?

    马玛迪:首先,对于疫情的爆发,我们深感痛心。我们每周也和中国的合作伙伴联系,问候他们。中国是我们的首要市场,但是我认为疫情不会对几内亚铝土矿出口带来较大影响。目前几内亚没有特殊的限制政策,铝土矿依然可以正常出口,我们的生产等工作也一切正常。我们期待疫情尽快得到控制,中国一切尽快回归正常。

    亚洲金属网:目前几内亚是否有针对中国公民或货船的相关规定?

    马玛迪:完全没有。几内亚对投资者非常友好,而且中国一直是几内亚的关键伙伴。你知道,埃博拉病毒期间中国一直和几内亚并肩作战,给予了我们很大帮助,我们对此永怀感恩之心。和其它国家一样,我们目前在机场和其它主要出入境地点采取了一些预防性的检测措施,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我们有应对埃博拉病毒的经验,防卫系统反应迅速。我们将一如既往欢迎世界各国投资商。

    亚洲金属网:几内亚政府也非常鼓励氧化铝厂建设。未来两年是否会有实质性进展?

    马玛迪:几内亚早就有氧化铝冶炼厂,可能很多人也熟悉。例如,2019年几内亚弗里吉亚地区俄铝的氧化铝产量接近17万吨。未来2-3年,我们将有4家新的氧化铝厂。未来三年我们预计将新增100万吨左右氧化铝产量。我们强烈鼓励年产能2,000万吨的几内亚铝土矿生产商从事氧化铝厂建设。向下游加工转型是我们长期战略。

    亚洲金属网:亚洲金属网将于2020年5月14-15日在浙江杭州召开第十一届国际电解铝原料峰会,欢迎贵公司参与峰会宣传几内亚铝土矿。

    马玛迪:感谢提醒,我们会积极参加。

    亚洲金属网:我相信未来几年,几内亚铝产业链开发将有突破性进展。

    马玛迪: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