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锡精矿 缅甸 2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4|锡精矿 缅甸 30%min 勐阿仓库(-7000)  04-24|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24|钴中间品 30-40% 中国到岸(-0.2)  04-24|氧化铒 99.5%min 中国离岸(1.2)  04-24|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4|锰铁 Mn 65%min, C 7%max 中国出厂(150)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24|锡精矿 60%min 中国交到(-7000)  04-24|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4|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24|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4|氧化铒 99.5%min 中国出厂(8)  04-24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三季度中国钽铌市场有望回暖
    ----专访何骥
    董事长
    江西拓泓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西三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江西泓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西三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现均为江西国泰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国泰集团”,证券代码:SH603977)控股子公司,主要从事钽、铌湿法冶炼加工业务。

    亚洲金属:首先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的近况。

    何:国泰集团为江西省省管国有控股企业,2016年11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营民爆器材生产销售及爆破服务一体化,目前已形成民爆+轨交双核驱动的发展格局,同时涉足软件信息化、稀有金属冶炼等业务领域。2018年6月,国泰集团以增资方式控股江西拓泓新材料有限公司,2019年12月国泰集团收购江西三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95%股权,拟投资1.5亿元达到设计产能。三石有色竣工投产后,国泰集团钽铌板块将形成拓泓新材、三石有色两大生产基地,合计达到年产1,500吨钽铌化合物规模,力争打造成为产能较大、产线较多、品种较齐全、工艺设备较先进、环保处理较领先的国内一流钽铌湿法冶炼企业。

    亚洲金属:目前公司主要产品有哪些?下游应用前景如何?

    何:拓泓新材目前主要产品是普通氧化铌、普通氧化钽和氟钽酸钾,具备独石氧化铌、超细氧化铌、钽铌混合物等产品的承接能力。三石有色目前处于筹建期,预计2020年底前投入试生产,产品覆盖冶金级、光玻级钽铌氧化物、中高端氟钽酸钾等,能够满足多数钽铌应用领域需求。拓泓新材与三石有色将形成差异定位、优势互补的竞相发展格局,形成多种业务模式,满足上游供应商、下游客户不同的业务种类和产品需求。
    钽铌湿法冶金产品受益于科技日新月异发展,应用领域不断拓展,除传统应用领域保持相对稳定外,近年来在5G产业链、3D打印、人体骨骼医学、航空航天、半导体、新能源电池等行业取得突破,钽铌冶金产品需求有望持续增加、前景十分广阔。

    亚洲金属:环保问题始终是湿法工厂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公司有何具体计划解决该问题?

    何:一是加大环保研发投入,利用新技术与专业环保公司合作开发湿法冶炼产生的废水实现资源化利用;二是加大环保设施投入,近两年拓泓新材投入近500万元进行废气废水设施改造,预计今年在环保设施上再投入1,500万元,力争较好解决钽铌湿法冶炼产生的三废问题。

    亚洲金属:目前氟钽酸钾以及氧化铌的加工费用是否上调?幅度如何?预计后期是否会继续上调?

    何:目前拓泓新材由传统的来料加工为主向自营产品、来料加工并重的业务模式。受制于原辅材料、人工成本的持续上涨及环保运行成本的不断加大,冶炼加工成本不断上升,加工业务利润极薄,但加工费用标准由市场竞争格局确定,拓泓新材加工费用标准遵循市场行情。

    亚洲金属:今年年初以来,受到新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各地工厂复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公司有何措施应对?多数冶炼厂延迟开工是否会对后期中国市场供应产生较大影响?

    何:新冠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影响较大。今年初全国各地普遍推迟复工,拓泓新材同样存在复工难的问题,公司一边积极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一边积极为复工创造条件,2月底已全面复工复产。全国多数冶炼厂延迟开工对国内市场供应产生的影响不大,因为国内钽铌冶炼产能充足,复工后能够迅速满足下游客户的需求,不存在供应紧张或者缺口的问题。
    当前,新冠病毒在国际上迅速传播,甚至愈演愈烈,预计短期内难以有效控制,给国内乃至全球钽铌市场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在供应链的可能中断及供求失衡可能带来冲击。目前有色金属大宗商品期货短期内出现大幅下跌即是对新冠病毒全球爆发带来冲击的悲观反应,但钽铌市场属于小金属行业,价格仍处于相对低位,供应链各端的成本居高不下,加上5G产业链等领域对钽铌冶金产品需求增加,因而个人预计在新冠病毒疫情冲击下,短期内给钽铌市场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总体可控、影响有限,三季度后呈现稳中有升的格局。

    亚洲金属: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新余新工厂的情况?

    何:江西三石有色金属有限公司位于全国的国家新能源科技城--新余,2012年开始筹建,取得环评批文等各项合法手续,聘请专业团队进行高标准设计,已建成1.8万平方米厂房、办公楼、倒班房等设施,后项目停工至今。
    为加快钽铌产业布局,扩大钽铌湿法冶金规模,国泰集团于2019年12月收购三石有色95%股权并增资扩股,用于建成三石有色年产1000吨钽铌化合物项目,竣工投产后,产品品种有望延伸至多种规格的高纯氧化物。

    亚洲金属: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或者后期侧重的优势产品是什么?

    何:国泰集团高度重视钽铌板块发展,持续加码投资力度,加大技改和环保投入,对标国内先进企业,加快补足发展短板。同时,对三石有色、拓泓新材引入混合所有制改革,形成国有绝对控股、民营资本、核心管理层与技术骨干参股的股权架构,发挥国有企业的体制优势,调动管理层积极性,实现核心骨干利益捆绑,实行高度市场化经营机制。
    国泰集团钽铌板块立足于钽铌湿法冶炼,高起点打造三石有色,力争实现钽铌湿法冶金产品多规格、多品种覆盖,实现拓泓新材、三石有色差异定位、优势互补的竞相发展格局。

    亚洲金属:作为行业内主要的钽铌氧化物加工厂,面临环保政策带来的新的挑战,您有什么具体计划应对?后期中国钽铌行业是否会面临新一轮的洗牌?

    何:中国的环保政策及环保监管日趋从严,倒逼冶炼企业只有加大环保技术的研发和环保设施的投入才能达标、才能立足、才能发展。
    国泰集团作为国有上市公司,高度重视环保投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力争将冶炼环节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拓泓新材目前开展的废气改造、废水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等环保项目均取得积极进展,改造完毕后将投入三石有色新工厂使用,也将在行业内交流经验共同促进中国钽铌冶炼事业发展。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祝愿公司业务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