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20年金属硅需求或持续疲软
    ----专访李春江
    五矿中心硅镁部副总经理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始创于1980年,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0755),是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经过三十多年发展,现已形成供应链管理、房地产经营和金融服务三大板块,而金属硅作为供应链管理板块下的大宗贸易业务中的拳头产品已有二十多年的经营历史,营业规模长期位于全国前列。

    亚洲金属网:您好李总,首先请您对贵公司做个简单的介绍。

    李总: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始创于1980年,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600755),是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经过三十多年发展,现已形成供应链管理、房地产经营和金融服务三大板块,而金属硅作为供应链管理板块下的大宗贸易业务中的拳头产品已有二十多年的经营历史,营业规模长期位于全国前列。

    亚洲金属网:2019年中国金属硅出口量大减,贵司情况如何,如何应对这样的市场变化?

    李总:2019年我们公司金属硅的出口量较2018年大幅下降,因为这是经济环境整体走弱导致,我们只能在有限的空间内优化配置,将资金分配给别的版块来维持相对合理的收益。

    亚洲金属网:出口市场货品不达标的情况愈演愈烈,贵司如何看这个事情,预计之后对出口市场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总:根据与下游客户的沟通,有部分铝厂已经尝试使用97%硅。当前主要问题在于97%金属硅没有一个明确的指标,但对于低品位金属硅市场尤其是金属硅5-5-3的冲击已是毋庸置疑,在日本以及东南亚各国尤为明显。估计在未来2-3年内,在合理的契机下,行业会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预计届时贸易商最有动力来完成这个事情。

    亚洲金属网:下半年几个国际铝业巨头的金属硅采购价格都不容乐观,对于中国金属硅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

    李总:下半年以来几个国际大厂的招标价格都不好,持有资金的供应商不愿意接单,而没有资金的供应商接单以后,到发货的阶段也很挣扎。这些招标给供应商的操作和利润空间都极其有限,所以价格一起在低位徘徊。

    亚洲金属网:出口市场如此疲软,您认为何时才能有所改观?

    李总:根据相关下游公司以及产业预计,2020年欧洲市场和北美市场或将开始回暖,需求可能会有所好转,出口会明显增加,但是对于价格的判断,还要依据供需关系,因为二季度以后刚好是南方丰水期,多数硅厂集中复产。

    亚洲金属网:价格一直没有上涨的支撑,您认为主要原因为何?

    李总:本来2019年的开工率不高,供应端本来较弱,但是需求端更弱,导致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

    亚洲金属网:合盛在现有产能不变的基础上,计划在云南新建产能,您怎么看?

    李总:目前合盛在云南建厂还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其中电力供应和原材料供应最为显著。生产电价目前还无法确定,无论是价格还是供应量的角度来看,在合盛落地的影响下,当地的硅石市场都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如果这两个因素最终导致合盛综合生产成本优于云南多数现有硅厂,对当地硅厂将会是致命的打击,否则当地硅厂还会继续保有一定的生存空间。

    亚洲金属网:有机硅的发展以及对未来硅市场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李总:有机硅版块发展相对较好,无论从价格利润还是供需方面都有不错的发展,行业内的企业目前还有相对的默契,没有出现恶性竞争。在经历了多晶硅产业爆发性的增长以后,有机硅可能会成为下一个亮点。随着其需求增加,则会出现更多的硅厂由生产冶金硅转为生产化学硅。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的分享。

    李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