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为中国氧化铝行业技术升级保驾护航
    ----专访崔德成
    常务副院长
    东北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东北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前身为东北大学设计研究院,成立于1994年并于2004年改制,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及黑色金属的采矿、选矿、冶炼和加工以及民用建筑行业的工程咨询、工程设计和相关新工艺、新设备的技术开发,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亚洲金属网:崔院长好,感谢您接受本次专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

    崔院长:您好,我院主要从事氧化铝、电解铝以及铝用碳素的设计和咨询业务、技术研发等。

    亚洲金属网:近几年贵司主导的国内外大型项目有哪些?

    崔院长:东大设计院成立以来先后参与了国内一百多条氧化铝生产线的建设。目前由我院参与设计的国内氧化铝项目占全国设计产能总量的约55%,占运行氧化铝产能约60%。其中魏桥铝业、锦江集团、南山铝业、东方希望、万基铝业等国内主要氧化铝和电解铝生产商的生产线全部是由我院进行设计的。我院参与海外项目有:印尼宏发韦立氧化铝项目、南山集团印尼氧化铝项目、酒钢集团牙买加氧化铝改造项目、希腊铝业扩建项目等。

    亚洲金属网:铝土矿作为氧化铝生产的主要原料,国产铝土矿和进口铝土矿存在那些差异?

    崔院长:国产铝土矿主要以一水硬铝石为主,目前河南、山西铝土矿的铝硅比约在5.0左右,比较低的接近3.0左右,溶出温度在260-270℃,其碱耗和能耗都比较高,受资源紧张制约,目前河南、山西地区氧化铝企业生产成本普遍较高。进口铝土矿以三水铝石和一水软铝石为主,其铝硅比较高,在8.0以上,其中高品位的几内亚矿甚至可以达到20以上,溶出温度约在145℃,反应硅较低,碱耗和能耗都较低,生产成本较低。

    亚洲金属网:由于国产铝土矿资源供应紧张,山西、河南部分氧化铝厂开始进行技术改造以使用进口铝土矿。您认为在技术改造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崔院长:首先要保障进口铝土矿的来源稳定,并根据矿石的特点重新设定溶出温度等工艺参数;此外进口的三水软铝石矿普遍含有较高含量的有机物,在溶出系统中必须添加排除有机物的步骤,否则将对沉降和分解产生很大的影响。我院针对不同国家的进口铝土矿都做过深入研究,可以为氧化铝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亚洲金属网:目前氧化铝价格低迷,成本高企,市场竞争激烈。请您为氧化铝企业在降本增效提供一些建议。

    崔院长:根据我们的研究分析,在氧化铝生产成本中,原材料约占60%以上,能耗占20-25%,财务成本约占10%,而人工成本不足1%。对于氧化铝厂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优化原料供应,此外节能降耗方面有很多技术改造措施,我院可提供相应的服务。

    亚洲金属网:目前中国的氧化铝产能占全世界55%以上,与国内企业相比,国外氧化铝企业具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崔院长:国外氧化铝厂如澳洲、巴西、印度等多为依托矿山建厂,原料成本较低,且矿石品位较高,能耗、碱耗较低,这是国外氧化铝企业最大的成本优势。所以目前很多中国的铝企业都在寻找海外矿山资源并计划建设氧化铝厂。

    亚洲金属网:对于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氧化铝厂,主要需要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崔院长:我认为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最重要的是落实矿石资源,即采矿权;其次,目前计划建厂的地区如几内亚等,其基础设施如电网、道路、港口等工业体系并不完善,所以在国外建厂需要在配套设施方面进行较大投资;再次,要考虑当地的政治环境,以及一定的政策方面的风险;第四,企业需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要融入当地的社会环境,密切与当地居民的关系。

    亚洲金属网:您如何看待未来中国氧化铝产业的发展前景?

    崔院长:氧化铝产业需要稳定的矿石资源作为支撑,中国的铝土矿资源储量本身偏低,且面临贫化、短缺等问题,难以供应国内巨大的产能。中国的氧化铝产能将逐渐向沿海地区或国外资源集中地转移,这是一个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