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巴西矿业公司:全球铌铁需求持续增长
    ----专访阿达尔韦托·佩雷拉
    商务总监
    巴西矿业公司
    巴西矿业公司(CBMM),1955年在巴西阿拉沙成立,是全球领先的铌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其总部位于巴西,该公司致力于向全球销售主要用于汽车、基础设施和油气行业的工业铌产品。通过对铌加工技术和应用的投资,该公司除了为50多个国家的客户提供经验外,还直接为行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亚洲金属网:您好阿达尔韦托先生,能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吗?

    阿达尔韦托:巴西矿业公司(CBMM),1955年在巴西阿拉沙成立,是全球领先的铌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我们公司2018年的销量增长了26%。鉴于微合金钢的不断发展,以及我们在钢铁的细分市场(尤其是能源、汽车和基础设施行业)中对铌铁添加量(克/吨)的演变(除了钢铁行业之外的其他应用),预计2019年的销量将增长12%。

    亚洲金属网:巴西地区铌铁供应情况如何?

    阿达尔韦托: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铌供应国,市场上约90%的铌产品都来自该国。然而,铌并不稀有,俄罗斯,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非洲大陆均有储量。铌的问题不在于资源的供应,而在于市场规模。巴西之所以能够在铌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是因为巴西矿业公司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的技术开发。
    目前,我们正致力于完成产能扩张其中一个阶段。2019年,我们将投资4.5亿雷亚尔(约1.1亿美元)用于阿拉沙工厂的扩建。到2020年底,我们有望实现15万吨的铌铁产能。
    如果我们到2021年保持每年10%左右的增长速度,下一步将扩大年产能至25万吨。接着,我们将初步计划把铌铁的年产量增加至21万吨,这一计划仍在评估中,但我们正在实事求是地开展这项工作。此次投资至少30亿雷亚尔(约7.5亿美元),我们预计在2020年底得到董事会的批准。产能扩张与市场扩张紧密相连,因此我们坚持不懈,不断进行投资。

    亚洲金属网: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下游消费商对铌铁的需求大幅增长,请问你们将如何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阿达尔韦托:我们今年的产量将达到11万吨,即使考虑到2019年的预期销量增长,我们也有机会增加库存。到2020年,利用部分风投资金,我们计划提升产量至12万吨。
    我们的长期愿景与始终有能力满足需求增长这一战略的结合,有助于使客户明白我们为什么支持技术项目的发展。

    亚洲金属网:您能透露一下南美洲铌铁市场的需求情况吗?

    阿达尔韦托:由于巴西向美国等地区出口的钢铁量激增,并且巴西国内铌铁需求增加,2019年,南美对铌铁的需求正在迅速增长。截至今年5月,我们发现铌铁在巴西的销量增长了9%。对整个南美来说,增幅较2018年高11%。

    亚洲金属网:国际市场上钒价不断上涨,您认为铌的价格会相应上涨吗?未来的趋势如何?

    阿达尔韦托:我们没有看到钒和铌的价格之间有直接的依赖关系。这些元素的属性不同,但有一些共同的应用领域。我们预计,在中国2019年的铌销量中,只有4,000-6,000吨左右可能用于替代钒,对于生产螺纹钢的长钢生产商尤其如此。
    我们看到了在螺纹钢中增加微合金化元素的巨大潜力,因为复合元素(单独的铌或与其他元素,如钒和钛的组合)可以增强结构更均匀的钢的抗力。中国发布的旨在提高产品质量的新政策,应该会加快用微合金钢取代传统的碳钢的步伐。
    总的来说,铌的价格更稳定,这是市场所看中的一点。这就要求我们在质量、产品供应、客户关系方面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并重视我们共同开发,技术支持和创新的特许经营权。

    亚洲金属网:与世界上其他的铌铁工厂相比,贵司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

    阿达尔韦托:我们的工作重点是维持与客户的长期合作关系。我们与客户和终端用户投资铌技术的传播,我们拥有一流的技术团队,他们专注于工艺的改进、开发产品和新应用。
    物流对于保持高效的客户服务也是必不可少的,它是我们公司的竞争优势之一。除了三个商业子公司和一个代表处,公司还拥有很多的外包仓库,以服务于世界各地的客户。仓库的库存充足,可以满足客户的即时需求,确保他们能够源源不断地获得高质量的产品。例如,对于欧洲的客户,我们的交货时间是下单后48小时。

    亚洲金属网:能谈谈您对铌铁业务未来的发展计划吗?

    阿达尔韦托:除了全球对高附加值钢材需求激增所带来的铌消费量的增加,我们还看到铌在传统钢材应用之外的使用量也在不断增加,我们预计未来10年,铌铁在新应用领域销量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10%。例如,我们相信,使用氧化铌的新兴技术很可能带来重大的发展,从而产生新的应用。
    公司一直在成倍投资汽车和能源领域。特别是汽车电子系统,其中铌纳米晶体在车载娱乐系统的降噪系统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如果没有这样的降噪系统,部件之间的电磁干扰会很频繁,导致运行中断,甚至出现严重的安全问题。随着各类电子系统不断涌现,且体积逐渐减小,开发具有更高电学性能的纳米铌晶体材料,以满足这些新的标准和要求变得越来越重要。
    针对汽车零部件,我们公司开发了铝铌硼晶粒细化合金,并在世界各地进行了试验,在车轮和发动机缸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铝中使用铌作为铝硅铸造合金的晶粒细化剂已经被证明可以提高铝铸件产量,也可以使铸件的结构更均匀。晶粒的细化使得制造出更复杂的几何形状和更薄的具有高度完整性和均匀性的箔片成为可能。因此,除了提高抗力和延展性以外,还可以降低生产中不良部件的废品率和回收量,而抗力和延展性是使金属结构更轻、更耐用、更安全的关键。
    目前,我们正与东芝公司合作开发应用铌和钛混合氧化物阳极的锂电池。我们与这家日本巨头签署的合同中预计,新一代电池将具有耐用性、安全性和超高速充电的特点。这也是在电动汽车需求日益增长的背景下,汽车行业对电池的三大要求。在这项技术中使用铌可以使电池更安全、更耐用,保持其存储能量的能力。目前,汽车工业的另一个关注点是铌在NCA和NMC汽车电池中的应用。铌可以稳定市场对镍的需求、降低对钴的需求,这是目前业界关注的问题。
    铌也用于制造航空发动机所需的镍基高温合金。2017年,为了制造镍基高温合金,我们公司组建了一个专门的实验室,研究如何通过使用铌来增加涡轮部件的抗力,提高其耐用性和效率。

    亚洲金属网:中国仍然是铌消费大国,你认为它会影响全球市场吗?未来你有计划扩大对中国市场的供应吗?

    阿达尔韦托:中国未来几年的需求增长是由能源和交通两大领域推动的(前面问题的答案中提到了解决方案)。
    在结构钢领域(建筑和基础设施),我们观察到,随着建筑可持续标准的提高,对耐用性强的钢的需求增加,铌在扁钢和型钢中的销售也在增长。我们也看到了中国螺纹钢行业的发展潜力,中国47%的螺纹钢生产仍然不使用微合金化元素(我们估计,在这一比例中,只有33%可能会使用微合金钢,而剩下的14%用不到)。
    由于铌与其他元素(如钒和钛)的结合使钢更耐用、结构更均匀,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微合金很有可能会用于螺纹钢的生产。中国今年将依据螺纹钢新规对钢铁厂进行检查,这应该会加快用微合金钢替代传统碳钢的速度。

    亚洲金属网:贵司2018年铌铁的总销量如何?对于2019年的销量有何预期?您认为会继续增长吗?

    阿达尔韦托: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世界铌铁市场销量增长了20%。2018年,我们公司在产品销量和收益方面均创历史新高,铌铁销量增长26.04%,净利润20.15亿美元,同比增长33%。这一业绩是公司战略的直接成果,即面对全球对铌的需求不断增加,在进行技术开发的同时,也在努力扩大和发展铌市场。
    该公司在结构钢、汽车、不锈钢、石油和天然气等所有业务领域均取得了进步。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钢铁行业外的铌铁销量约占3,500吨,应用于利基市场,其增长率远高于对钢铁行业的预期。
    我们预计,2019年铌产品在全球的销量约13万吨(20世纪60年代为1,000吨/年),其中12万吨为铌铁。鉴于微合金钢的持续发展,以及我们经营的所有钢铁领域(尤其是能源、物流和基础设施)中铌铁添加量的发展(不包括钢铁行业之外的其他应用),预计我们公司今年的销量将增长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