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18年斜锆石需求量明显增加
    ----专访娜塔莉亚·佐里娜
    斜锆石精矿销售经理
    欧洲化学公司
    欧洲化学公司(EuroChem)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拥有采矿、天然气、生产、物流和全球资产分销业务的肥料公司。该集团目前正在俄罗斯开发两家规模可观的钾矿,分别为伏尔加钾肥区(VolgaKaliy potash greenfield)和乌索尔钾肥区(Usolskiy potash greenfield)项目。集团总部设于瑞士楚格,在比利时、立陶宛、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均有生产设施。

    亚洲金属:您好,佐里娜小姐,首先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您公司的背景吗?

    佐里娜:您好,我是欧洲化学公司斜锆石精矿销售经理娜塔莉亚·佐里娜(Natalya Zorina)。我们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肥料公司,主要生产氮肥和磷肥,以及一些有机合成产品,像铁矿石以及磷灰石、斜锆石等原料。公司涵盖从采矿、碳氢化合物开采到肥料生产、物流和分销等多项业务;目前正在俄罗斯开发两家规模可观的钾矿,分别为伏尔加钾肥区(VolgaKaliy potash greenfield)和乌索尔钾肥区(Usolskiy potash greenfield)项目。我们集团总部设在瑞士楚格,另外在比利时、立陶宛、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均设有生产设施,拥有全球2.5万多名员工。

    亚洲金属:感谢您的介绍。接下来您能谈谈俄罗斯锆市场吗?我认为这对于我们业内其他地区客户将非常有吸引力。

    佐拉娜:俄罗斯拥有大量的锆资源,大概在1,200万吨左右,排名世界第四。几乎100%的俄罗斯锆都是由科夫多尔矿业(Kovdorsky GOK)以斜锆石(二氧化锆)的形式生产,在某种程度上,它区别于化学或电熔锆,因为这类锆石是通过各种方法从像重砂这样的沉积物中获取的。
    斜锆石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氧化锆自然形态,仅存在于非常有限的地质环境中。南非和俄罗斯发现该产品后,开始了商业化生产。然而,随着南非在2002年停止生产,俄罗斯成了唯一的供应地区。如今科夫多尔矿业是世界上唯一生产斜锆石精矿的企业。
    俄罗斯是世界上第三大金属锆及锆合金生产国,其产量占全球的17%。锆加工企业位于莫斯科、圣彼得堡、乌德慕提亚、佩尔姆、斯维德洛夫斯克等地区,产品涉及金属锆、锆合金、陶瓷、耐火材料等。
    由于俄罗斯对锆原料需求较少,俄罗斯斜锆石出口量占总产量的90-95%。但对于非二氧化锆形式的锆,俄罗斯只能靠进口,主要来源国是乌克兰。在当前的政治环境下,该原料来源值得怀疑,且数量无法满足俄罗斯的全部需求。

    亚洲金属:正如您所提到的,几乎100%的俄罗斯锆都是贵公司旗下科夫多尔矿业生产,那么目前矿山的情况如何?

    佐拉娜:科拉半岛的科尔多夫斜锆石-磷灰石-磁铁矿矿床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由磷灰石经济产量构成的矿床,是磷灰石浮选的副产品。近25年来,科夫多尔矿业一直致力于从复杂矿石中开采这些产品,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该公司在世界市场上几乎不为人知。
    在由硅酸镁石、磷灰石、磁铁矿等矿物构成的地质中,斜锆石通常分散在磁铁矿和磷灰石矿层,二氧化锆品位在0.15%。斜锆石预计可再生产20-30年。即使在严冬,矿山仍在利用露天矿场的原料进行运作。
    2017年,斜锆石精矿的可销产量为7,200吨,这是科夫多尔矿业近些年的最低产量水平。斜锆石精矿主要出口到日本、中国、欧洲和北美地区;而由于俄罗斯国内市场仍在发展当中,只有少量斜锆石售给国内电熔融耐火材料生产商。

    亚洲金属:贵公司产斜锆石有什么特点和优势呢?

    佐拉娜:俄罗斯斜锆石在纯度上类似于南非帕拉博鲁瓦(Phalaborwa)早期商品的最高品位,而且辐射较少。由于天然氧化锆的商业来源非常有限,当今工业应用的氧化锆中80-90%是由锆英砂制成的。与锆石不同的是,除某些特定应用外,斜锆石在陶瓷中不被用作乳化剂。
    斜锆石一直是耐火行业的传统原料来源,得益于未受影响的晶体结构,该原料依然颇受欢迎;但由于其生产十分有限,产自锆石的电熔氧化锆现已成为主要供应产品。
    斜锆石传统消费商更偏爱斜锆石,而非电熔氧化锆,因斜锆石化学反应更简单,产品也更好。电熔氧化锆是在高温下产生,而斜锆石是一种天然矿物,其晶体结构不受影响。

    亚洲金属:您能谈谈斜锆石的主要用途和前景吗?

    佐拉娜:斜锆石的商业用途类似于电熔氧化锆,被广泛应用于耐火材料、磨料、高级陶瓷、电子产品的生产。但不同于电熔氧化锆或锆英石,除特殊用途外,该产品在陶瓷中不用作乳化剂。然而,部分生产商更倾向于用颜料级斜锆石来生产低成本蓝色或黄色陶瓷。
    斜锆石最大的单一工业用途是制造耐火材料。作为一种天然氧化锆,斜锆石具有与锆石相似的耐火性,但由于其熔点较高,可用于耐火材料,且其高温性能优于锆石。
    目前,我们只生产二氧化锆含量在98.0%和98.5%两种品位的斜锆石。它们都被用于生产耐火材料、磨料、技术陶瓷和电子产品。
    我们客户不断进行产品应用的研发,但具体情况相当保密。

    亚洲金属:2017年大多数锆产品价格都上涨了20%,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佐拉娜:伴随着价格波动,锆矿石和锆精矿的生产经历了短缺和供应过剩。2017年并不是特例。我认为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三点:
    1. 由于储量、资源和库存耗竭以及矿床品位和组合减少,锆矿石和锆精矿主要生产商供应紧张;除约定渠道外,他们没有锆石可以供应。2017年年底以来,部分生产商一直在执行已签合同。锆石价格受供应短缺影响上涨;
    2. 环保检查席卷中国,中小型企业随之倒闭,各行业的幸存企业进行整合,导致全球价格急剧上升;
    3. 下游市场受石墨电极供应紧张影响,电熔氧化锆生产设备成本大大增加。

    亚洲金属:您如何看待2018年斜锆石的价格和需求?

    佐拉娜:尽管下游市场实际需求并未明显增加,但原料供应紧张导致了所有锆产品价格上涨。今年供应可能会更紧张,也将进一步影响价格。
    国内外对斜锆石的需求都非常强劲,严重超出了我们的生产能力;而且从今年开始,出于市场和政治考虑,国内需求可能会大幅提高。

    亚洲金属:贵公司关注哪些市场,又是如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佐拉娜:从地理的角度来看,我们将产品销往世界各地,包括欧洲、北美和亚洲。
    针对目标市场,我们的竞争力主要建立在最优质产品上,以其独特性闻名。我们也依赖于我们现代化生产技术、精锐的员工、及时高效的物流(即使地处偏远甚至在北极圈以内)和多式联运。而且我们与每位客户的合作都亲密无间。

    亚洲金属: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贵公司发展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