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郑诗馨:2018年越南钢板材需求有望显著增加
    ----专访郑诗馨
    副总经理
    IPC (越南)责任有限公司
    IPC (越南)责任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钢材贸易、钢结构加工、点焊钢丝网制作、钢板桩租赁等为主的集团化经营企业。公司专注于越南钢铁事业,18年以来深入越南各项大型工程,为越南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亚洲金属:郑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请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营业务。

    郑:IPC (越南)责任有限公司为越南500强企业之一,业务涵盖钢铁贸易、加工及钢板桩租赁等。公司秉承“客户第一、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在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经销客户涵盖众多大型企业及知名开发建筑企业。

    亚洲金属:贵公司资源主要销往哪里?是只在越南本土销售吗?客户群体都有哪些?

    郑:目前以越南市场为主、东南亚周边地区为辅。客户群体多为终端使用者,其中大部分资源直供各大工程项目。

    亚洲金属:春节过后中国中厚板出口价格飙升逾30美元/吨至610-615美元/吨FOB中国。受此提振,越南市场商家纷纷大幅拉涨价格,累计涨幅在13%左右。那么,涨价后越南市场成交情况怎么样?您看后期价格能够攀升吗?

    郑:越南人民与中国老百姓一样有过春节的传统,春节之前成交不温不火。
    此番越南市场价格大幅走高主要是低库存和中国价格飙升双重作用的结果。众所周知,2016年中国钢材价格将近翻一番,超出越南市场参与者的心理预期。因此,整个2017年他们均谨慎采购,2018年春节前备货意愿不强,导致市场整体库存低位徘徊。此外,今年春节过后中国价格骤然上涨,刺激越南市场价格快速冲高。
    涨价后成交尚可,虽然较旺季仍有差距,但是比节前明显好转。我认为后期价格走势主要还是要看中国市场的平稳度以及越南市场的库存情况。

    亚洲金属:3月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钢材进口征收25%的全球关税,这会对中国和越南的中厚板价格产生什么影响?

    郑:整体来看,美国对进口钢材征收重税,势必会抑制其他国家的钢材出口。但是具体到中国和越南的中厚板,目前来看影响不大。众所周知,越南中厚板主要来源于中国,而且大部分资源都是自用而非转道出口。然而,对涂镀类产品影响较大,会间接影响中国作为冷轧基料的热轧卷的出口量。

    亚洲金属:今年越南板材下游需求如何?与2017年相比,会有明显增加吗?

    郑:目前看来会较2017年有所增加。今年位于海防市的VINFAST汽车整车生产基地项目、位于广义省的和发荣桔钢厂以及部分机场航站楼的投产、扩建等都会用到很多板材,尤其是对中厚板的需求会有明显释放。

    亚洲金属:据我了解,由于原产地中国出口价格坚挺向上,目前多数越南贸易商对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不敢贸然大量备货。因此,市场整体库存低位运行。贵公司今年经营方面有无调整,考虑增加库存量吗?

    郑:在目前这种价格极不稳定、后市较难预测的大环境下,我们也是谨慎补仓,待市场理性回调之时我们会考虑适度补充一些库存。

    亚洲金属:短期内贵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的优势又在哪里?

    郑:短期内最大挑战主要还是市场的不确定性,需要对后市更为精准的预判方能取得合理利润。
    我们的优势主要在整个市场的大环境,目前越南仍以进口为主,每次订货的到货时间差可以让我们做好充分的准备应对市场的波动。这个是优势的同时也是劣势。主要是看我们每次进口量的安全库存如何,比如每次进口的量里面已经提前预售的安全量。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预祝今年贵公司业务迎来新的高峰。

    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