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5)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1.5)  04-19|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5)  04-19|铬铁 Cr 60%min, C 0.1%max 鹿特丹仓库(-0.1)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1.3)  04-19|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1.3)  04-1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50)  04-19|铜精矿 20%min 中国交到(2150)  04-19|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1)  04-19|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1)  04-19|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1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18年下半年国际锆英砂价格几无下跌可能性
    ----专访张勇猛
    销售总监
    湛江市东亚矿产有限公司
    湛江市东亚矿产有限公司是广西钦州地区主要的锆英砂生产厂家之一。

    亚洲金属网:首先请介绍贵司主要业务。

    张总:湛江市东亚矿产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金3800万元,是一家从事锆钛矿进口、生产、销售的企业。公司产品主要有:钛精矿、金红石、锆英砂、独居石和磷钇矿等产品。公司产品从钛精矿选矿、进口、还原钛生产、到电焊条制造,覆盖整个焊材生产产业链。

    亚洲金属网:自2017年初至今年第一季度,国产锆英砂价格持续上涨,您认为支撑价格上涨的因素是什么?

    张总:我个人觉得周期性是主要因素。锆英砂价格从2011年上一波行情最高点下滑,到2016年底的上涨,中间经历了长达五年的行情下跌和底部盘整期。在行情低迷的五年间,全行业都受波及;受影响最大的应该是上游矿山和中间选矿行业,矿山减产,选矿企业屡次出货价格低于进货价格亏损连连。当供应量跌破供求平衡线之下的时候,会因为惯性的原因,供应量会继续减少的。供应量的减少,造成供求不足,价格上涨。这就是行业的周期性。
    支撑价格持续上涨的是供应量的恢复缓慢。在2011年--2016年,锆英砂传统进口国也发生了一些变化:越南受国内政策停产整顿和环保因素的影响,开矿企业数量大量减少,政府实行出口配额限制;澳洲大矿山减产、关停、新矿区青黄不接;印度政府限制其国内矿商出口等等,这都是造成价格增长的因素。

    亚洲金属网:进入6月份以来,国产锆英砂价格小幅走低,您认为原因是什么?

    张总:2018年农历新年刚过,锆英砂价格比年前上涨了约1000元/吨。5月份以来,锆英砂下游的主要需求行业,氯氧化锆价格有所下滑,硅酸锆因为国内环保影响平均出货状况不佳。综上,一方面因为前期价格大涨有回调的需要,另一方面出货量不顺畅,也是造成进入5、6月份以来,国产锆英砂价格有小幅调整的原因。

    亚洲金属网:中国市场消耗的锆英砂进口为主,您对2018年下半年进口锆英砂的价格趋势怎么判断?

    张总:经过2017年的全年缓慢上涨,目前锆英砂的价格相比2016年底部价格已经翻倍了,相比2011年历史最好行情的最高点,也达到了2/3的价位。价格是不是能够持续上涨,上下游或许都抱着拭目以待的看法吧。国内市场的锆英砂主要来自国外进口,国外锆英砂矿商规模大、集中度高,具有控盘的能力。根据国外几大寡头的态度来看,还是希望稳定为主,细心呵护目前来之不易的行情,不愿重蹈上一波2011年暴涨暴跌的行情,相信是几大寡头最希望看到的。我个人的看法是:中期稳中缓涨可期,短期掉头向下无望。

    亚洲金属网:锆中尾矿作为国产锆英砂的原材料,目前市场供需情况如何,您认为今年第三、四季度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吗?

    张总:目前锆英砂市场有小幅调整,后续三季度、四季度行情怎样的走势还要看下游的需求情况和上游寡头们的出货和控盘情况。锆中矿作为原料也会与市场同步,不会有单独的行情走势出来。我的工作重点是国内销售,对锆中矿原料进口涉及较少,不懂不便过多置评。

    亚洲金属网:近两年环保问题是国家重点整治的问题,请问近两年的环保高压对锆英砂生产企业有怎样的影响?对下游行业影响情况又如何呢?

    张总:从2016年来,政府对环保的整治力度明显加强,海关也开始重点关注产品进口放射性方面问题。这势必会影响到锆中矿、尾矿的进口。全国各地都刮起环保风暴,对选矿企业影响也很大,造成生产时断时续不正常。最近一段时间,广西钦州地区受环保影响,基本上都在停产。环保对下游行业影响最明显的是对陶瓷行业的整顿和关停,造成陶瓷厂减少,也就影响到了硅酸锆和锆英粉的销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