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18|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离岸(-0.3)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出厂(-2)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氧化钬 99.5%min 中国出厂(10)  04-18|钬铁 80% 中国出厂(10)  04-1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中国钼市前景光明
    ----专访刘军民
    市场发展部业务主管
    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
    金堆城钼业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2亿元,在册员工5000余人。主要从事钼系列产品生产、科研、贸易等业务,生产钼炉料、钼化工、钼金属深加工三大系列二十多种品质优良的各类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冶炼、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电子照明、生物医药等领域。产品畅销欧、美、非、澳及亚洲的日本、韩国、印度等地区和国家,钼系列产品占世界钼市场份额10%左右,“JDC”品牌在行业内享誉全球。
    金堆城公司总部办公大楼外观

    亚洲金属网:刘主管您好,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本人的从业经历概况。

    刘军民,高级经济师,现任金钼股份营销业务主管、资深行业分析师,主要从事营销策划及管理、产品品牌宣传与推广、营销信息情报分析等工作。自参加工作十六年以来,长期跟踪、研究钼及其相关产品行业市场研究和行情分析,先后多次应邀出席钼行业会议并做专题演讲报告,同时在《中国钼业》、《世界有色金属》、《中国有色金属报》、《中国有色金属》、《不锈市场与分析》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

    亚洲金属网:首先请您简要概括一下中国钼市场发展格局。

    中国钼行业最明显的分水岭是2008年,在此之前,钼行业发展比较分散,08年金融危机之后,市场开始大规模整合洗牌,淘汰出局了一部分生产工艺相对落后的企业。截至目前,中国参与经营钼产品的规模化以上企业在300家以上,其中中型的约30家,大型的约15家。

    亚洲金属网:近十年,中国钼精矿价格涨跌剧烈,部分中小型钼精矿生产企业被淘汰出局了,您能谈谈中国钼精矿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吗?

    中国钼精矿生产以主产钼为主,副产钼为辅,矿藏蕴藏条件比较好,行业集中度很高。目前,全国钼精矿实物吨年产能在30万吨左右,实际产量保持在20万吨左右的水平,其中金堆城产量约4万吨,占据了1/5的市场地位。
    金堆城公司露天钼矿鸟瞰图
    钼精矿的生产成本,根据矿山开采条件不同,基本可以划分为1200、1400、1600、2000元/吨度四个等级,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矿山生产钼精矿基本都处于盈利状态。这也刺激了很多中小型生产企业和新建矿山开始积极筹备投产计划,不过因为环保要求严格、生产许可证审批流程繁琐和税收政策等多重约束,钼精矿大幅增产十分困难,及时新建投产矿山进入钼精矿供应商行业,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影响市场供应格局,完全不用过分担心钼精矿产量激增的问题。在下游市场需求不断增长的发展背景下,我认为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中国钼精矿市场将持续保持供应偏紧的发展局面。2018年,中国钼精矿市场将保持供应量和销售价格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

    亚洲金属网:在钼的消费结构中,冶金炉料占据了较大比重,您如何看待2018年中国钼铁价格走势和市场需求?

    钼作为国家战略金属,其应用于冶金炉料行业,主要以钼铁的形势存在,中国钼铁消费量占钼消费结构比重高达80%以上,市场颇为庞大。钼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辽宁、河南、陕西和江苏地区,这些地区覆盖了全国80%以上的钼铁生产企业。由于钼铁生产企业一般都是直接对接钢厂等终端用户,因此价格变化十分频繁,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钼产业链涨跌的风向标作用。纵观钼铁历史价格走势可知,2016年,中国钼铁尚且处于成本修复期,而2017年初至今,中国钼铁价格都已经处在成本线以上了,处于盈利良好阶段。
    与此同时,钼铁的出口市场也已放开。从2015年5月1日起,钼铁出口关税就已经取消,使得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之间的联动性明显增强,钼铁销售地区范围更加广阔。而且,从供需格局来看,国际市场供需也在趋紧,大环境良好。
    金堆城两万吨钼铁生产线熔炼反应完成后钼铁渣正在排出
    在国内下游市场需求方面,钢厂是钼铁产品的主要消费方,虽然现在中国钢厂在不断推进去产能计划,不过淘汰出去的都是粗钢、地条钢等相对低端产品,而钼的主要应用领域是不锈钢、特殊合金钢等高端领域,钢市发展迈向高精尖,必然带动结构性需求的提升,钼的需求前景将十分乐观。
    在内需和出口不断放大的发展背景下,上游原料钼精矿供应偏紧局面将日益凸显,我对2018年中国钼铁市场十分看好,预计总体表现为如下两方面:
    1)产销量较去年稳定增长,销售范围明显扩大;
    2)价格呈慢牛格局,周期性区间波动,但整体呈上行趋势。

    亚洲金属网:请您对中国钼化工产品消费格局做一下简单分析?您认为钼化工产品2018年的市场需求增长点在哪里?

    钼化工产品是钼产业链中的重要环节,产品主要包括二、四、七钼酸铵和钼酸钠。中国钼化工产品消费量占钼总消费量比重的约12%,其产品定价一般都采用成本加成法,以炉料产品价格为导向,但价格联动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钼酸铵市场需求主要都集中在催化剂和金属深加工领域。其中,在石油催化冶炼行业中,钼酸铵以催化剂的角色存在,该领域对钼的需求跟国际油价有一定的关联,国际油价在2014年下半年出现断崖式下跌,至今一直在相对低位徘徊,钼酸铵的需求也就保持了平稳状态,暂无较大突破;钼酸铵在钼深加工领域则以原料的角色存在,还原生产钼粉,再由钼粉生产钼制品,该生产分支产品相对高附加值且污染程度低,环保高压态势并未对该领域产生明显影响,对钼酸铵产品的需求十分稳定。
    钼酸钠则主要用于染料、涂料等行业,这个市场总体用量偏小,不是钼消费的主力方向。市场需求变化并不会对钼的消费结构带来明显影响。
    结合钼化工产品的生产消费特点,我认为2018年,中国钼化工产品总体消费将保持稳中微涨的态势,市场不会出现太多增量需求,钼化工产品将随着原材料价格,呈周期性波动变化,总体呈稳增长态势。

    亚洲金属网:现在市场信息透明度越来越高,钼制品的地区差价也越来越小,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您认为钼制品生产企业如何才能提高市场竞争力?

    钼制品主要分为钼粉、钼丝、钼杆、钼条等四大类,该产品本身属于小众市场,在整个钼产品消费结构中占比仅为8%。以钼粉为例,全国年产能约两万吨,生产企业近30家,其中仅金堆城一家公司的钼粉年产能就达到了4,200吨,占据了21%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十分明显。
    金堆城公司钼下游产品生产一线
    钼制品市场的特点是:品种多、批量小、作坊式生产、品牌差异化定价,产品的主要竞争力取决于综合生产成本。这也是为什么小型钼制品企业市场竞争力更强的原因所在。
    钼制品价格波动,跟上游原材料价格变化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属于成本竞争性市场。结合中国钼制品生产企业发展特点,我认为,钼制品生产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应重点围绕以下三点:
    1)企业挖潜,不断升级改进生产工艺,努力降低成本;
    2)推广下游市场应用,推陈出新,不断研发新型高端产品;
    3)建立市场同盟,围绕行业网站形成信息共享机制,杜绝价格战,实现共赢。

    亚洲金属网:作为钼行业资深从业者,您认为中国钼市场未来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钼作为战略金属,其市场发展离不开国家外围大环境的支持。目前我国在环保、税收等多个方面,对钼行业提出了严峻要求。钼企业在社会成本、环保成本、税收新政等因素综合影响下,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在发展过程中,挑战和机遇是并存的。钼企业应有效抓住市场发展机遇期,积极适应政策、响应号召,走资源节约型、绿色可持续性发展路线。中国钼市未来发展将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
    1)以市场为导向,倒逼企业必须合法经营,提高污染综合治理能力,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2)响应环保和税收要求,不断革新生产技术,推广下游应用领域,提升产品竞争力;
    3)钼企业之间应求同存异,形成良性竞争,共同提高中国钼行业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对外争夺定价话语权;
    4)钼企业之间应积极联合形成行业联盟,紧抓市场机遇,共同促进行业协调健康发展;
    总体来看,我们对中国钼市场的未来发展是充满自信和希望的。

    亚洲金属网:感谢您的观点分享,也非常感谢金钼股份对亚洲金属网的大力支持,祝贵公司业务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