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2.1)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2.1)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9)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9)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8)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8)  04-26|金属硅 98.5%min 美国交到(0.04)  04-2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6|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6|锌精矿 加工费 50%min 中国到岸(-1.5)  04-2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优质铝矾土市场供应依旧趋紧
    ----专访刘海坚
    董事长
    天津泽希矿产加工有限公司
    CMP集团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致力于为全世界用户提供优质中国矿产品的企业。CMP集团秉承中国自古以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从创业之初,就坚持以提升客户价值、环境保护以及可持续发展为己任。

    亚洲金属网:刘总,请您简要介绍贵公司的发展史,生产规模和主要产品?

    CMP是一家欧洲公司,在中国经营了22年,现拥有8家大型矿产品加工厂和一座矿山,位于天津新港附近的主干工厂是亚洲最大的耐火矿物加工厂。产品包括:阿鲁赛特(高铝耐火骨料)、铝矾土、莫来石、高岭土、焦宝石、棕刚玉、重烧镁、碳化硅、鳞片石墨、月砂(真球状铸造砂)、陶粒砂。

    亚洲金属网:听闻贵公司贵州新建的高铝矾土生产线已经量产,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州产品的优势。

    贵州泽希矿产有限公司是CMP集团贵州子公司,主要经营铝矾土的矿山开采、煅烧和加工业务,2018年5月份正式量产回转窑高铝90%铝矾土。
    我们贵州工厂建有一座环保的回转窑,回转窑采用直径3m*78m,是目前国内煅烧铝矾土熟料直径比最大的一条专业化自动化的生产加工设备,窑炉内高温区域可达25m以上,完整的实现预热脱水矿相生成,晶体发育,烧结具备有用矿相量大,液相相对较少的铝矾土熟料。贵州泽希目前已经量产90回转窑铝矾土,因贵州地区铝土矿本身拥有高体密的特点,我公司 90%铝矾土体密平均值可达到3.4g/cm³,最高值达到3.55g/cm³。因煅烧时间长达5-6小时,结晶状况好,因此可用于耐火材料生产过程中部分替代棕刚玉来降低成本。

    亚洲金属网:今年上半年尽管矿石紧缺和环保检查频繁,但矾土市场价格有所回落厂家成交困难,请问您如何看待?

    2018年上半年中国煅烧铝矾土价格确实有些许回落,主要原因在于市场需求疲软,内需和外需两不旺。一方面:中国地毯式的环保检查使得山西、河南等地铝矾土煅烧企业无法维持正常运行,面对环保压力,企业投入资金整改导致生产和经营成本增加;另一方面,铺天盖地的环保检查同时也直接限制了耐火材料制品企业以及钢铁企业的生产和产量,因此终端需求低迷。 此外,2017年原料市场价格和供应波动较大,国内外消费商多数大量备货以致于上半年维持库存消耗,采购需求减少。鉴于以上原因,上半年铝矾土成交困难,价格小幅回落。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上半年铝矾土产量?

    我公司天津工厂年产能30万吨,1-6月份因市场需求疲软,开工率仅达到1/3,产量约6万吨。

    亚洲金属网:传统的耐火原料市场供大于求,市场竞争激烈,贵公司是否有考虑转型和研发新产品?

    我公司2016年就投入资本和人力物力,积极引进科研人才团队,采购国外先进研发、生产和检测设备,致力于新型材料和高端产品的开发。目前成功开发了球形氧化铝、球形硅微粉等高附加值球形产品白雪菲儿,广泛应用于电子封装、芯片封装、光纤光缆、特种工程塑料、橡胶、陶瓷、散热基板用填充料、导热硅脂、油墨、日用化工等领域。

    亚洲金属网:近几年国家对矿山资源的限制开发和保护导致国内市场铝土矿供应紧缺,作为矾土生产企业,您如何看待后续的原料问题?烧结矾土生产后期会转向使用进口铝土矿吗?

    目前无论是河南、山西还是贵州地区的铝土矿山都受到环保检查,安全生产以及矿山治理政策的影响,河南地区铝土矿开采量过大导致资源减少,山西以中铝为主要开采企业,其余无证企业多被关停,铝土矿资源供应日趋紧张。
    目前我国进口大量的低铝矿石主要供给氧化铝厂,耐火材料企业也只有博赛集团有圭亚那高铝矾土,至今尚无大批量进口。

    亚洲金属网:您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对耐火材料行业的影响?

    上半年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环境有很大影响,但实际上耐火原材料铝矾土,刚玉等矿产品并没有被明确列入征税范围,且长期看美国对中国钢材,铝制品征收高关税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本国钢材和铝制品需求需要依靠自给或另寻渠道采购,所以最终摆脱不了中国的耐火原材料供给,甚至可能拉动对中国耐火原材料的需求。

    亚洲金属网:最后,贵公司怎样看待矾土行业下半年的市场走向?

    下半年市场整体较上半年会有转好,一方面终端客户库存殆尽急需原料采购甚至库存储备;另一方面,8月份以后环保力度加大势必导致原料供应趋紧,价格可能会有小幅上涨空间。此外,关于中美贸易战影响,我们并不认为贸易战对于中国耐火材料市场有利空影响。美国对中国钢材,铝征收关税,另一角度他们内需的钢材和冶金产品需要自给或其他供应渠道满足,因此对于耐材原料的需求也势必会有所增加。

    亚洲金属网:对于传统的耐火材料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您又怎样的看法?

    耐火材料作为传统的基础工业是不可取代的,但凡有冶炼,有钢铁的地方都必须。但是作为资源型产业,国家对资源保护的政策制度日益完善会逐步杜绝对资源的滥采滥伐和廉价出售。另外,传统耐火原料企业入市门槛低,企业偷税漏税严重,目前国家税收制度收紧和环保整治力度加大无疑会清除一部分僵尸企业和违规企业,市场竞争会日趋良性。此外,传统的耐火材料行业面对环保检查高压肯定需要向高附加值、低污染、高效能方向发展,企业合规、合法也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