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18年生铁需求谨慎乐观
    ----专访范贺平
    销售和采购部总经理
    威海鑫山集团
    威海鑫山集团是一家专注于高质量铸铁生铁和铸造用生铁及铸件产品的生产商,国家工信部指定的全国铸造用生铁基地之一,当前是山东地区唯一的球铁生产商。

    亚洲金属:感谢范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采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业务范围。

    范:威海鑫山集团是胶东半岛唯一合法的生铁企业,公司拥有两座128立方米的高炉,年产铸铁产能30万吨。我们主要生产优质铸造生铁14-26号,球墨铸造生铁10-12号,是国家工信部指定的全国铸造用生铁基地之一。我们生铁低磷低硫低锰,广泛用于各类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纺织机械设备企业、消防、石油管件生产企业。此外,公司还涉足铁矿、物流以及下游铸件领域。

    亚洲金属:公司2017年生铁业绩如何?

    范:我们2017年球铁和铸铁产量达到10万吨,由于市场需求不是很活跃,常年只开一座高炉。不过本月开始,我们另一座高炉已经复产,预计2018年产量能够翻一番。

    亚洲金属:对刚刚过去的2017年生铁市场走势,贵公司有什么印象?

    范:得益于环保等因素的冲击,2017年球铁和铸铁行业盈利能力整体得到了增强。由于淘汰了很多落后产能,生铁行业基本告别了低价恶性竞争的局面,价格相比上一年有很大幅度的提升。但由于废钢使用的上升,下游铸件行业对球铁和铸铁的需求呈下滑态势,又进一步挤压的生铁行业的生存空间。

    亚洲金属:预计现在铸件厂的使用的原料中,废钢所占比例有多大?

    范:现在低端铸件中,部分铸件厂已经实现了100%用废钢替代生铁;在中高端铸件中,一些技术比较成熟的铸件厂废钢使用比例也达到了70%。只有对质量要求非常严格的铸件厂,还是坚持使用球铁。

    亚洲金属:在需求减弱的同时,市场供应也在明显回落。很多铁厂2017年停止生产球铁和铸铁,转而生产炼钢铁。山东另一家主要生产企业济南庚辰钢铁有限公司已经于去年年底完全停产,2018年整个山东省的球铁供应将受沉重打击,2018年市场供需预计将会有什么变化?

    范:产能下滑将会对球铁和铸铁价格起到支撑,尤其是在废钢价格波动也比较剧烈的情况下,将推动达标的企业扩大生产。另外在下游钢材的巨大利润下,钢厂对废钢的需求量也在明显上升,而铸造废钢的供应比较紧张,均提振了废钢价格。如果价差缩小到一定程度,下游铸造厂对球铁和铸铁的使用偏好将会上升。

    亚洲金属:2017年上游原料市场价格波动也非常剧烈,当年部分地区焦炭价格上涨超20%,铁矿价格上涨超10%。贵公司在控制原料成本有没有一些相应的对策以保证竞争力?

    范:我们从山东莱芜采购国产铁精粉,从港口采购一些澳矿来配矿;焦炭我们主要从港口采购,由于距离港口较近,采购很方便,基本上不放太多库存,随行就市补货即可。

    亚洲金属:对2018年球铁和铸铁市场有什么展望?

    范:预计3月春节过后市场需求会比较活跃,届时生铁价格应该会迎来一波反弹;而4月份开始应该下游铸件厂以及铁厂复产都会比较明显,但在环保的冲击下,很多落后产能被淘汰,估计生铁供应减少会比需求多,将会支撑行情维持在较高水平。可能到7-8月后市场需求会有所放缓。但到四季度环保压力可能再度升级,应该全年生铁行情会比较乐观。

    亚洲金属:贵公司2018年有什么目标?

    范:我们计划2018年全年球铁和铸铁产量达到20万吨,实现产量翻一番;同时将会在环保和安全等方面不断迈向新的标准,在质量上不断提高我们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