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17|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17|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17|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7|钴酸锂 Co 60%min 中国交到(-5)  04-17|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7|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17|主焦煤 A 10%max, S 0.8%max 河北出厂(50)  04-17|主焦煤 A 10%max, S 0.8%max 河南出厂(50)  04-17|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17|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2.5)  04-17|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30)  04-17|锡锭 99.9%min 中国出厂(-5000)  04-17|焊锡丝 Sn 99%min, Cu 0.7%max 中国出厂(-5)  04-17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中国预焙阳极供应充足 市场低迷
    ----专访杜保军
    总经理
    郑州市丰华碳素有限公司
    郑州市丰华碳素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巩义市小关镇杜沟村,始建于1986年,是一家预焙阳极生产商,年产能15万吨。

    亚洲金属:杜总,非常感谢您能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贵公司和贵公司的主要业务。

    杜总:郑州丰华碳素始建于1986年,从最初的阳极糊到目前的预焙阳极,目前预焙阳极年产能15万吨,公司致力于低碳阳极的研究与开发,目前业务主要涉及河南和西北地区。

    亚洲金属:请您简单谈谈山东和河南地区炭素厂的生产差异?

    杜总:河南地区与山东地区相比,炭素生产不具有优势。
    其一,从石油焦角度考虑,石油焦地炼厂集中在山东,其他石油焦都可以通过海运到山东港口,国家有60%以上的石油焦都能经过山东,故山东地区采购石油焦成本较低;河南地区阳极生产所需石油焦需要从山东地区采购,即使是上海和其他地区的石油焦,也是要通过山东的港口提到河南地区,故河南地区石油焦到厂价格要比山东地区高50-100元/吨。
    其二,从煤沥青角度考虑,河南、山西、山东和河北都有煤沥青生产,山东和河南采购煤沥青的运距相差不多,对于煤沥青的价格不会有太大差异。
    其三,从余热利用角度考虑,山东地区的炭素生产商规模普遍较大,煅烧炉生产过程中会有余热发电,还可以卖蒸汽给周围化工厂,每吨蒸汽可以赚150-180元/吨;河南地区由于煅烧炉规模小,基本没有余热发电,周围也没有合适的化工厂可以供应蒸汽。
    从以上三方面考虑,河南炭素企业与山东炭素企业相比不具备优势,且2017年山东地区炭素厂扩建产能很多,待后期投产后,河南炭素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亚洲金属:2017年预焙阳极价格可谓是一路上扬,对此您怎么看?

    杜总:2017年预焙阳极价格一路上扬,主要有四方面的因素。
    其一,环保要求严格造成阳极产量减少。2016年底环保检查力度加大,中央督查组进驻各省份进行检查,当时河南地区炭素企业纷纷限产或者停产,中国市场预焙阳极产量减少。
    其二,供暖季限产政策导致电解铝厂提前备货,阳极采购量增加。2017年初,政府出台2017-2018年供暖季限产政策,各电解铝厂担心后期阳极采购困难,开始纷纷备货,对于阳极的采购量有增加。
    其三,下游电解铝厂新建电解槽的投产使得阳极消费量在增加。2016年扩建的铝厂在2017年初开始纷纷投产,对于阳极的需求量增加。
    其四,预焙阳极生产成本增加。2017年中国市场石油焦和煤沥青价格也是突破历史新高,使得阳极的生产成本也有大幅增加。
    以上四个方面使得2017年预焙阳极价格一路走高。

    亚洲金属:2018年1月份开始,中国市场预焙阳极价格大幅下滑,就此现象请您做简单分析。

    杜总:一方面,一般工业企业的利润空间在5%,而经过2017年阳极价格的大幅上扬,阳极生产商的利润已经明显超过5%,这种现象实际上是不正常的,很多炭素生产商开始新增设备,有的非炭素圈的人也开始建设阳极新厂,使得阳极产能大量增加;另一方面,虽然2017年有电解铝新建产能的陆续投产,但是2017年下半年开始供给侧改革,中国市场电解铝违规产能的陆续关停,使得阳极消费量并未明显增加。综合以上两点,2018年开始阳极表现出供应过剩,价格持续走低。

    亚洲金属:请您简单聊聊对中国预焙阳极后期市场的看法?

    杜总:3月中旬,供暖季结束后,电解铝限产的30%要启动,炭素企业限产的50%也要恢复生产,5月份阳极产能会释放出来,且2017年新建的阳极产能也会陆续释放,中国市场预焙阳极供应会更加充足,预计阳极价格会继续走低。

    亚洲金属:贵公司的未来阳极业务是否会有调整?

    杜总:目前中国市场阳极供应已经充足,阳极价格已经完全是买方定价,即使我们想发展新的阳极业务也是比较困难。未来我们的预焙阳极还是以供应老客户为主,如果阳极价格持续走低,甚至不赚钱的话,我们会考虑减少阳极生产量,不会接受赔钱的生意。

    亚洲金属:随着中国市场煅后焦和阳极新项目的陆续投产,对于石油焦的需求逐渐增加,您认为2018年石油焦市场走势如何?

    杜总:我认为2018年石油焦价格会高位震荡。
    1、焦化装置是夕阳产业,炼油厂是不会轻易增加焦化装置的,故中国市场的炼油厂焦化能力是相对稳定的;
    2、石油焦热值比煤炭高,正常情况下,发电厂是采购煤炭进行发电的,而目前煤炭价格高了,这使得一些厂家转而采购高硫石油焦进行发电,导致用于铝用炭素的石油焦量有所减少;
    3、新增加的煅烧炉陆续启动,中国市场石油焦的需求量增加;
    4、下游煅后焦、阳极和点电解铝市场均低迷,这会制约石油焦价格的上扬。
    综合以上四点,我认为2018年石油焦价格会高位震荡。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贵司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