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2.1)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2.1)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9)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9)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8)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8)  04-26|金属硅 98.5%min 美国交到(0.04)  04-2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6|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6|锌精矿 加工费 50%min 中国到岸(-1.5)  04-2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金属锗价格平稳波动有益于下游发展
    ----专访邓丹女士
    亚洲事业部经理
    弗托尼克红外有限公司
    弗托尼克红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是锗单晶的生产、外购硅制作光学元件,尺寸由大到小均覆盖。锗单晶最大直径500毫米,常规锗单晶直径300毫米。截止2006年弗托尼克红外有限公司被耶拿光学100%控股,以上是大概情况。2010年弗托尼克红外有限公司通过了美国的“艾塔协议”,并被FLIR Systems AB授予优秀供应商荣誉称号。

    亚洲金属:邓丹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对贵司的主营业务做简要介绍。

    弗托尼克红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营业务是锗单晶的生产、外购硅制作光学元件,尺寸由大到小均覆盖。截至目前,我司锗单晶最大直径500毫米,常规锗单晶直径300毫米。2005年母公司德国耶拿光学集团公司购买了我司大部分股权,截止2006年我司被耶拿光学100%控股,以上是大概情况。同时,我司通过了美国的“艾塔协议”,2010年我司被FLIR Systems AB授予优秀供应商荣誉称号。

    亚洲金属:感谢您对公司进行的介绍,下面能否介绍一下您本人的基本情况?

    我毕业于经贸大学对外贸易专业,毕业后来德国耶拿大学就读于媒体经济专业,2007年加入弗托尼克,今年是我在弗托尼克的第十年。期间一直从事市场、采购、部分销售业务,涉及范围较广,包含调研、沟通、资料搜集、翻译等,现任职务是亚洲顾问。

    亚洲金属:欧洲市场是锗应用的主要市场,据您了解,基本上欧洲市场用锗集中在哪些领域?年需求量如何?

    欧洲市场锗消费主导应用仍然是红外光学领域,如我们、比利时的优美科、德国的PPM等,另外其他几家需求量相对较少。其他的近几年锗应同样用于汽车领域,如优美科在汽车夜视仪领域的应用,也是红外光学。其他的部分,如夜视仪、坦克窗口领域,像中国的红外热像仪用锗在欧洲市场所占份额并不多。
    每年各家发展不一样,以我司为例,较十年前相比金属锗用量在减少,每年采购量几吨,每个月份不固定。10年前需求曾经超过10吨,现在市场在缩小。优美科需求份额占得更多,欧洲市场每年预计金属锗需求量十几吨。

    亚洲金属:2017年是金属锗价格复苏的一年,对于今年的市场走势您有什么看法?是什么支撑了金属锗价格走高?

    价格一直都是比较敏感的话题。今年来看,金属锗价格从下半年开始复苏,上半年一直比较平稳。近三年来看,金属锗价格低迷了很长一段时间,按照经济发展规律来看,价格现在反弹也在合理范围内。无论是生产商和消费商都认为价格持续低落不会持久,后期中国金属锗供应商减少,小型生产商供货间断,部分生产商甚至处于亏损状态。三季度中国环保治理更严格导致成本上升,抑制产量,因素综合的结果导致价格上扬。

    亚洲金属:临近年末,中国金属锗价格受供应紧张支撑大幅反弹,作为主要用户,您怎么看待?

    对于金属锗用户和更下游客户而言,金属锗价格不稳定的情况下,会影响到我们预算的完成。预算和当前采购价格有时间差距,原料价格上扬过快,对我们跟客户进行报价有难度,这是对我们的负面影响。因此价格过快涨跌,对我们都不会带来正面影响,价格在平稳当中起伏波动,对我们和用户都是一种保障,不希望有人为因素在调控价格。

    亚洲金属:您认为红外用锗在2018年前景如何?预期增长吗?

    客观角度来看,未来1-2年欧洲用锗量幅度不会很大,尤其是红外领域用锗涨幅不如中国。锗保健饰品在亚洲区域需求较大,欧美市场接受程度不高。

    亚洲金属:对于光纤级别四氯化锗、锗保健饰品等领域用锗量持续增长,势必给红外用锗的采购带来采购压力,贵司如何应对?

    我们的压力来自于金属锗价格的突然暴涨暴跌,如果价格是健康平稳向上的话,我们并未感到更大的压力。

    亚洲金属:近期贵司在业务发展有何计划?

    2018年我们除了稳扎稳打的进行常规业务外,一些和大学的研究项目也在进行,当前处于初中级阶段。我司曾有意进军太阳能领域,但是价格较中国优势不大,竞争有难度。

    亚洲金属:亚洲金属网将于2018年3月22-23号在海南三亚举办第十一届国际铟锗镓论坛,届时诚邀贵司在本届会议现场和大家分享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