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硫酸钴 20.5%min 中国交到(-1000)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离岸(30)  04-16|铁精粉 66%min碱 邯郸未税出厂(25)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出厂(20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离岸(22)  04-16|铁精粉 65%min碱 莱芜出厂(25)  04-16|铁精粉 65%min酸 代县未税出厂(20)  04-16|铁精粉 65%min碱 本溪出厂(2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出厂(150)  04-16|氧化钆 99.99%min 中国出厂(5000)  04-16|钆铁 Gd 73% 中国出厂(4000)  04-16|铝锭 99.7%min 佛山仓库(-480)  04-16|铝锭 99.7%min 无锡仓库(-480)  04-1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1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继续看好稳中有进的电池材料市场
    ----专访曹栋强
    董事长
    上海格派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格派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是为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提供钴锂镍锰等基础材料、三元前驱体以及正极材料的综合性新能源材料企业。格派新能源布局浙江上虞,安徽萧县,江西赣州,越南海防,刚果(金)等五大新能源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和原料产业基地。垂直布局从电池金属资源开发,钴锂镍锰化学盐类,三元前驱体,锂电正极材料,动力电池梯次循环利用完整产业链。

    亚洲金属网:感谢曹总接受亚洲金属网的采访,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司情况。

    曹总:格派新能源最早成立于2006年,从2009年开始进入钴市场,一直以钴镍为核心,在2016年收购浙江嘉利珂后正式进入生产行业,立志建设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生态圈。浙江中金格派锂电是上海格派子公司。
    目前整个公司以工业为核心,即将形成6000金属吨硫酸钴产能,同时还有硫酸镍产能以及正在布局的2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

    亚洲金属网:当前新能源市场竞争激烈,公司布局了电池生产的主要原料镍、钴、锂市场发展,并完善了从上游到下游的产业链整合,您认为公司的优势和特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曹总:新能源市场越来越扩张,确实也越来越激烈,但是整个产业链钴锂市场的龙头效应也越来约明显,镍以金川为主,钴以华友格林美为主。从产业链角度上来看,还是处于产业竞争的早中期,相应的市场化程度、产业化的一体化延伸正在处于产业链整合阶段。
    公司优势主要明显体现在传统的供应链优势转化为产业链生产运营优势,公司在镍和钴的资源配置上相对竞争对手有明显的优势。目前公司控制的镍资源量较大,这些将全部转化为硫酸镍产能。这方面在行业是独有的,从目前的上市公司来说,还没有一家有如此规模的以镍为核心题材的上市公司。

    亚洲金属网:近期国内电池市场因3C电子淡季需求疲软,钴市场需求偏弱,作为新兴的钴盐生产企业,公司如何应对当前行情?

    曹总:近期市场疲软只是短期高价位市场的调整,从长远看动力电池的需求还是很强劲的,未来市场还是看好,需求量还是会增加。当前市场有一些弱势,我们也是围绕国内外市场来运行来展开,找到基准市场。

    亚洲金属网:新能源汽车市场依然是当前国内镍钴需求的主要增长点,新能源补贴政策对能量密度要求提高,高镍系产品需求走俏。公司的镍盐发展有何计划?

    曹总:公司镍盐发展计划比较大,目前还处于相对保密阶段。但是我们总的发展目标非常清晰,结合公司自有资源量,尽快转化为硫酸镍产能,形成行业领先的硫酸镍生产企业。

    亚洲金属网:市场认为,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是影响当前国内电池及其原料市场需求低迷的主要原因,您对此有何看法?补贴政策调整对后市又有何影响?

    曹总:其实我们认为新能源补贴政策是影响当前市场低迷的一个原因但是并不是主要原因。因为补贴政策目前是处于换挡加速期,整个补贴都是围绕能量密度来的,不管是三元材料还是前驱体,未来市场都会极大范围替代磷酸铁锂,这也是一个市场行为,对后市发展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亚洲金属网:当前国内环保督察“回头看”,江西、江苏等地部分生产企业受影响较大,生产商开工率走低,但是在一定程度上也支撑了市场价格,您认为后期市场价格能否回归高位?

    曹总:确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江苏和江西关停了一部分工厂,这个主要是因为公司没有按照国家要求生产,在环保的投入上较低。我们公司是完全按照中央以及当地政府要求进行处理,在环保上的投入接近1亿元,因此在市场变化情况下完全具备生产能力。当然,短期内环保工厂关停对价格有一定支撑,后期动力市场需求增长,价格还是会逐步回升。

    亚洲金属网: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才是电池市场的旺季,当前镍市震荡以及钴市回调,对下半年市场您认为影响市场的因素还有哪些?

    曹总:当前影响市场从宏观上来说有中美贸易战和一些不确定因素,从长期看,贸易战是长期影响,对短期的影响并不大。另外我们看到一些新的信息,比如印度政府要求当地企业在全球范围收购镍钴矿山资源,从长期看镍钴市场还是会比较稳定,是稳中有进的市场,困难只是短期的。

    亚洲金属网:感谢曹总,祝贵司事业蒸蒸日上!

    曹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