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硅锰 65/17 中国出厂(300)  04-25|硅锰 60/14 中国出厂(200)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离岸(9)  04-25|钼精矿 45%min 中国出厂(100)  04-25|废钢 中废 4-6mm 广州出厂(80)  04-25|氧化钼 50%min 中国出厂(100)  04-25|海绵锆 Zr+Hf 99.4%min 中国出厂(-5)  04-25|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5|钼铁 60%min 中国出厂(6000)  04-25|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25|铟锭 99.995%min 中国出厂(60)  04-25|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5|硅钙 30-60 中国离岸(40)  04-25|氧化钼 57%min 韩国港口(0.5)  04-25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几内亚铝土矿竞争优势突出,在中国市场占比将大幅增加
    ----专访淄博润迪铝业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赵雷
    淄博润迪铝业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成立于2004年,拥有独立自由进出口权,是首家进军印尼铝土矿产业的民营企业。润迪铝业目前控股运营了多家以铝业为核心的涵盖矿山开采、技术研发、国内外贸易、互联网平台、金融投资等业务的综合性公司。

    亚洲金属网: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上半年中国共计进口铝土矿约3200万吨,其中几内亚铝土矿供应占比高达38.1%,约1218万吨,成为中国最大铝土矿来源国。您如何看待几内亚铝土矿供应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是什么?这一趋势是否会持续?

    赵:几内亚拥有当今世界已知最大储量的高品质铝土矿,在印尼、马来西亚等原铝土矿主要供应国供应量下滑的情况下,为有效支持市场的正常需求,几内亚铝土矿的市场供应占幅必然会大量增加,这个是由市场整体需求趋势决定的。随着俄铝、美铝、魏桥铝业、中国铝业及我们润迪铝业等铝企纷纷逐鹿几内亚,对几内亚的整体铝矿开发热度必然会持续升温,且世界整体市场存在巨大的需求缺口,这就让几内亚的供应大幅增加成为必然,至少在未来5-8年这一增长趋势会有很好的保持。

    亚洲金属网: 和其它国家铝土矿相比,您认为几内亚铝土矿主要竞争力有哪些?

    赵:鉴于几内亚铝土矿在世界铝土矿中的整体地位,几内亚铝土矿的主要竞争力早已为业内人士所熟知,其主要竞争力有:
    1、储量大:已探明的几内亚铝土矿共约240亿吨,占世界铝土矿储量的40%;
    2、开发成本低:
    3、政策支持:2011年,新采矿法颁布实施,加强了几内亚矿业对国家的影响。新法旨在放开矿业发展,稳定投资,简化办事流程。

    亚洲金属网:自去年开始,几内亚铝土矿项目开发速度加快,更多项目有望于2018年投产。贵公司是否也参与了几内亚铝土矿开发?股东情况、位置及储量如何?目前开发进展如何(如:铁路、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等)?

    赵:是的,我们的项目位于几内亚FRIA地区的138号矿区两个矿,其中一个已通过SRK探测储量4.84亿吨,两个开采潜力有望提升至10亿吨,矿石品质达到Al₂O₃>45%且Si02<2%。
    我们淄博润迪铝业于几内亚科纳克注册了公司,有包括润迪在内的两家股东,当地的股东主营几内亚铝土矿开采和DSO(矿石直接装船出口)业务。
    我们已经和赫氏集团-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勘探设计院国际有限公司,以及北方重工达成战略合作,主要负责项目的运营、设计与承包建设。

    亚洲金属网:该项目整个投资预算费用需要多少?目前融资进展如何?

    赵:我们润迪铝业的几内亚铝土矿项目预算为5亿美元,到目前为止我们面向铝行业中的精英伙伴进行了A轮融资且已经结束,共有近200位投资意向客户,我们重点筛选了40位投资者,在此也向本轮未能如愿参股的朋友们深表歉意。
    B轮的融资计划我们会根据项目的具体推进情况酌情落实,也欢迎有投资意向的朋友们进行关注。

    亚洲金属网:贵公司几内亚项目何时投产?设计年产能如何?目前是否已经开始寻求销售渠道?

    赵:我们计划2019年底开始投产,年产量1500-2000万吨,目前有几家意向合作单位,在洽谈中。

    亚洲金属网:面对如此多的投资项目,您预计两年后几内亚铝土矿向中国市场供应量会达到多少?中国是否有如此大的市场需求?

    赵:预计到2020年,几内亚铝土矿向中国市场供应量会达到1亿吨。中国铝土矿需求有望继续增长:
    1)铝产品产量增加,中国依然是全球铝产品最大的制造国;
    2)中国境内没有足够的高品质铝土矿储量满足中国国内的氧化铝厂的需要。中国本土的铝土矿将在10年内开采殆尽。中国政府鼓励中国公司,特别是氧化铝厂投资海外的铝土矿。
    3)2014年,印尼停止向中国出矿。
    4)2016年之后的5年内,需要来自太平洋和大西洋沿岸的铝土矿补充。
    因此,全球可出口的高品质铝土矿有望快速增长,而几内亚刚好可以满足这些需求,并且可以应对未来铝土矿不断增长的需求。

    亚洲金属网:除此之外,您认为几内亚铝土矿开发还有哪些挑战?

    赵:第一,交通环境需要改善。第二,政府换届也是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