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硫酸钴 20.5%min 中国交到(-1000)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离岸(30)  04-16|铁精粉 66%min碱 邯郸未税出厂(25)  04-16|金属铽 99.9%min 中国出厂(20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离岸(22)  04-16|铁精粉 65%min碱 莱芜出厂(25)  04-16|铁精粉 65%min酸 代县未税出厂(20)  04-16|铁精粉 65%min碱 本溪出厂(20)  04-16|氧化铽 99.99%min 中国出厂(150)  04-16|氧化钆 99.99%min 中国出厂(5000)  04-16|钆铁 Gd 73% 中国出厂(4000)  04-16|铝锭 99.7%min 佛山仓库(-480)  04-16|铝锭 99.7%min 无锡仓库(-480)  04-1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1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钕铁硼磁材行业“洗牌”将长期持续 但行业前景向好
    ----专访浙江鑫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闫向领
    浙江鑫盛永磁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鑫盛永磁”),是一家集永磁材料及其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国内外行业一流标准配置了激光粒度分析仪、ICP光谱分析仪、性能测试仪、哈斯特试验箱、真空速凝炉、真空烧结炉、气流磨、自动磁场压机等一系列先进设备和仪器,有力保障了生产、检测、实验维持在高水准运行。
    公司深入开展校企科技合作,携手创建了“中国计量大学鑫盛高端磁材研发中心”,持续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公司先后取得二十余项国家专利,“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驱动电机专用磁钢” 等发明专利,被授予“技术发明科技进步奖”;自主研发的“风力发电专用磁钢”等产品被批准列入浙江省工业新产品。目前公司旗下产品已广泛运用于风力发电、电动汽车、通讯器材、医疗仪器、电声设备及其它高性能电机等众多领域。公司还在上海、宁波、武汉、广州、长春等地建立了国内区域营销中心,在美国、德国、韩国等地建立了国际营销中心,全球市场开拓进程不断加快,近三年市场占有率年均提高约20%以上。

    亚洲金属:闫总,您好!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简要介绍下贵公司的主要业务。

    闫:您好!我们公司主要生产烧结钕铁硼磁钢。鑫盛永磁自创建以来,始终遵循“以科技创新产品、凭质量赢得市场、用品格铸就品牌、与员工共享成果”的经营理念,不断夯实规范化管理基础,先后通过了ISO/TS16949、ISO14001等国际化管理体系的认证,并相继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 “湖州市高技术高成长企业”等。拥有国家专利20余项。

    亚洲金属:据亚洲金属粗略统计,目前中国钕铁硼磁材年产能达18万吨左右,但下游需求仅在10万吨左右,因此,钕铁硼磁材市场供应过剩,多数钕铁硼磁材厂开工率不足50%,2016年全年贵公司开工情况如何?

    闫:全球钕铁硼磁材确实存在产能过剩,然而随着新兴领域的需求增加,能很好缓解目前产能问题。我们公司2012年全面升级,并在企业定位,市场定位,客户定位做了很大调整。2016年上半年我们开工率在60%,下半年平均在70% 以上。

    亚洲金属:贵公司去年全年的开工率算是不错了。1季度通常是钕铁硼磁材行业的旺季,钕铁硼磁材厂普遍反映订单增加,今年以来贵公司生产情况如何?

    闫:1季度钕铁硼行业需求强劲,我们公司的订单总额较大增加,初步统计1季度订单超过去年两个季度订单额的总和。公司目前在准备二分厂的筹建。

    亚洲金属:多数钕铁硼磁材生产商不看好2季度的市场,预测2季度订单会有所下滑,您怎样看待5、6月份的磁材市场?

    闫:个人认为2季度订单应该会下滑。 不过5、6 月份也是传统的淡季。对于磁材生产商的影响,要看企业的定位,国外市场,还是国内市场,是什么领域,消费电子领域影响相对较大。对一些工业领域相对较小。

    亚洲金属:今年以来镨钕混合金属价格走势强劲。北方大厂每月上调挂牌价,加之国储局1月及3月均组织了收储招标会议,供应商看好短期后市,不断上调镨钕混合金属价格试探市场。当前镨钕混合金属主流价格上涨至365,000-370,000元/吨60天账期付款,与1月份初价格相比,涨幅为10%。但多数钕铁硼磁材厂反映较难上调磁材价格,贵公司是否也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今年以来贵公司钕铁硼磁材价格调整幅度如何?

    闫:今年开年稀土价格一路上扬,然而给磁材厂带来一些压力。很多时候稀土价格的上涨,是很难转嫁给客户,由于上调价格会带来客户的流失的风险,而且一些客户不接受涨价,这种情况下,企业多是压缩自己的利润。我们公司也遇到一些类似的问题。但是也有一些客户是能理解价格上涨。

    亚洲金属:亚洲金属预测镨钕混合金属价格仍有上行空间,在您看来今年 5、6月份及3、4季度的钕铁硼磁材价格走势如何?供需情况将会有何变化?

    闫:我认为会有上行空间,由于目前国家对环保的力度加大,人工成本等都有会上升,这会导致稀土价格的上升,从而影响钕铁硼的价格走势。今年5 、6 月份,钕铁硼价格会趋于平稳。3、4 季度价格会上升,至于上升空间,这个要看需求。从去年的形势看,钕铁硼行业利润一直走低。平均利润很多低于10%。

    亚洲金属:目前钕铁硼磁材行业仍是买方市场,供应商之间竞价十分激烈,过去2、3年宁波地区一些小厂已经歇业或倒闭,您如何看待这个事情?您认为钕铁硼磁材行业的“洗牌”过程何时会结束?您对钕铁硼磁材行业的发展前景有什么看法?

    闫:钕铁硼市场参差不齐,好的企业做的非常好,差的企业做的很不好。宁波市场存在一些中小钕铁硼工厂,由于定位在低端,一味追求价格低,忽视内部管理和技术提升, 最终走进低价的怪圈,经营会越发困难。所以出现很多小厂歇业和倒闭。我个人认为钕铁硼行业的洗牌会一直持续,优质资源向优质供应商转移是个大趋势,我个人认为,暴风雨会更剧烈。钕铁硼的前景是很好的。然而企业需要专注内在的管理,打造自己的核心产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亚洲金属:感谢闫总的分享,祝贵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

    闫: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