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18|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离岸(-0.3)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出厂(-2)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氧化钬 99.5%min 中国出厂(10)  04-18|钬铁 80% 中国出厂(10)  04-1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资源“垄断”不可持续 共享健康价值生态链将成为常态
    ----专访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文杰
    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国家能源新材料产业化基地——长沙高新区麓谷科技园内,成立于2003年11月,现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客户涵盖LGC、ATL等世界知名电芯企业。

    亚洲金属:请简单介绍一下贵司情况。

    彭总:公司专业致力于新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开发与生产,产品有钴酸锂、镍钴锰三元系等,目前三元材料及钴酸锂合计产能3.3万吨。

    亚洲金属:目前,国内镍、钴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尤其是钴价上涨迅猛,钴盐市场价格也跟随上扬。市场人士认为后期价格仍将上扬,您对后市有什么看法?

    彭总:目前市场钴盐价格上涨看似是由于钴矿价格上调所导致,但与一切市场规律一样,最终决定价格走向的都是需求。
    目前下游钴酸锂需求稳定,三元材料增长的速度在今年末也有所放缓,更多的是有一些非真实性的需求原因导致资源端价格快速拉升。我们认为,钴盐价格在明年内会依然受到下游需求支撑,但从以往涨跌历史及业态诉求来看,价格持续上升并不是好事。

    亚洲金属:不同于镍钴价格大幅回升的态势,近期锂市场价格保持平稳。但是市场认为锂辉石市场供应会在2017年出现短缺,供应紧张导致锂价上扬,您是否赞同该观点?

    彭总:今年年初,锂盐市场炒作导致价格远远高于成本,处于暴利状态,但是,市场价格最终还是需要与需求挂钩,实际供需的情况行业内都很清楚,并不存在明显的短缺。正是这种暴利导致美洲、澳洲、非州以及国内大量的“真”、“假”锂资源项目出现,但新资源、锂加工产能释放都需要时间,在目前“垄断就赚钱”逻辑下,现有厂家宁愿限产限供,也不会主动调整价格,所以价格将继续持稳。但从明后年供应与需求端来看,我们认为锂盐市场价格将回归理性,平衡说不定在某一天将被突然打破。
    现在资源端通过资本、垄断、炒作来实现高额利润,其在新能源行业整个产业链占比不到10%,却攫取了行业绝大部分的利润,而中下游大规模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的,真正在做技术、做开发、做产品的企业其收益反而得不到保障,绝对不是正常现象,以我们所知,至目前为止,日本碳酸锂市场价格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约中国市场的一半,韩国市场价格同比低1/3,如此长久下去,损害的不单单是下游企业,对整个中国新能源产业链的良性持续健康发展更是灭顶之灾,我们坚定认为,背离国家产业发展大方向大政策,一味靠资源优势或上涨价格,或相互联盟行成垄断,对行业健康发展有百害而无其一利,相信政府有关部门不会坐视不管,据悉,政府已经在启动此方面的调查工作,中国新能源产业需要健康的有价值的共享生态链。

    亚洲金属:正极材料生产原材料价格跟随回升,但是至年底下游市场需求反而减弱,会对公司生产造成压力吗?

    彭总:我们今年的目标很明确,主要是对客户及产品结构进行调整,要做好产品,集中向高端产品发展。公司高端产品下游需求稳定,原材料价格上涨,我们产品价格也只能被动上调。

    亚洲金属:因新能源材料补贴政策的调整,补贴将和能量密度挂钩,市场认为明年三元材料市场需求将大幅上涨,对此,您怎么看?钴酸锂和磷酸铁锂市场需求是否会有影响?

    彭总:公司只对磷酸铁锂进行过跟踪研究,没有过产业化的计划,已经说明了我们的观点。目前公司产品仍然以钴酸锂和三元材料生产为主。
    现在,新能源补贴政策调整出现新的标准,补贴幅度需要和产品能量密度挂钩。虽然政策放开三元材料在客车当中使用,但有相应的技术、安全标准限制,除了部分特殊应用外,三元在客车当中的大规模应用还有个过程。乘用车中三元材料的应用肯定是保持正常发展的,但牵涉到人身安全,国家肯定会加以规范,尤其是低端产能,以及从今年补贴政策的出台一再延迟,补贴一直未下拔来看,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但是要求科学、高质量的发展,而不是盲目发展,2017年也不会出现井喷式增长。
    钴酸锂依然是用在3C消费类电子中,和补贴政策没有关联。但是,目前手机市场发展向品牌发展集中,钴酸锂肯定也需要向高端发展,产业链中各供应商也会向集中化发展。

    亚洲金属:贵司已经于10月底11月初新增前驱体产能,2017年公司发展还有什么新的计划吗?

    彭总:目前,我们宁夏5000吨三元材料前驱体和5000吨三元材料项目已经建成,宁乡二期的建设也在进行当中,预计在春节后公司正极材料(含三元材料及钴酸锂)总体产能将达到4.3万吨,具体的投产计划需要视市场情况而定。进一步的产能规划以公司公告为准。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也祝贵司业务蒸蒸日上!

    彭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