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提高综合利用效率,致力于高纯产品生产
    ----专访北京大地泽林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国君

    亚洲金属网:马总您好,首先,请介绍一下贵公司主营业务。

    马总:我们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分两部分,一是高纯硅块的生产,主要生产3N,4N,1101,2202和3103等型号;二是金属硅粉的生产,除太阳能级用户以外,也有电子级、陶瓷级硅粉,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耐火材料等行业。

    亚洲金属网:您很早就进入金属硅粉行业,能否对中国金属硅粉情况做一个简单的概述呢?

    马总:首先,大部分金属硅在使用之前都是要进行粉碎的,除铸造使用的金属硅外,不管是有机硅、多晶硅,还是电子行业、陶瓷行业还有耐火材料行业,都是需要将金属硅粉碎之后才能使用,所以金属硅粉的使用量还是很大的,这是金属硅粉的用量情况;其次,目前在金属硅粉的市场上,基本上处于一个供需平衡状态,市场相对平稳波动不大,这是金属硅粉市场目前的供需关系;第三,我认为下一步的发展,可能随着金属硅粉的用量越来越多,对于综合利用情况好、资金实力雄厚、地理位置有优势的企业发展情况要好一些,而其余较小的企业也可能面临淘汰的局面。

    亚洲金属网:目前贵司金属硅粉工厂的产能是多少?

    马总:我们目前的金属硅粉年产能有10万吨左右。

    亚洲金属网:请问贵司后期是否有增产或者扩建的计划?

    马总:我们现在一直在增产,目前在西宁、乌鲁木齐都在增产,预计明年普通金属硅粉的产量至少增加5万吨;另外,我们还有新的计划,就是做3N,4N,5N,6N的高纯硅块和高纯硅粉,预计今年春节一过就开始动工,最终目标要达到每年1万吨的产能。

    亚洲金属网:今年以来金属硅原材料电极、硅煤等价格大涨,金属硅价格自7月上旬以来快速上涨,请问这给硅粉生产商带来哪些影响?

    马总:原材料价格上涨、国内环保检查严格等因素,推动这次史无前例的价格大幅度上涨,但市场最终还是要回归本源,产品的价格最终还是要取决于市场的供需关系;另外,若中国金属硅价格始终处于8月份的高位,可能会对中国金属硅出口造成困难,会刺激国外金属硅生产企业增产从而减少从中国的购买量,所以从长远角度来讲,中国金属硅价格长期处于高位对于中国金属硅行业发展是有不利因素存在的,因此要保证金属硅价格处于一个合理的范围,一方面让金属硅生产商正常运转有所盈利,同时也能减少多晶硅厂和有机硅厂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不会刺激国外金属硅生产商的产能,这样来讲对整个金属硅行业都是有利的。

    亚洲金属网:金属硅价格于8月底、9月初开始回落,请问您对后市看法如何?

    马总:我认为低品位金属硅5-5-3和4-4-1的价格基本已经接近成本线处于底部了,过去的金属硅11000-12000元/吨的价格将不会存在,若是仍是这种低价位,金属硅厂是一定会亏损的,这一轮的环保检查,导致金属硅成本确实增加很多,相应的售价也应该增加,这样才能保证硅厂正常生产;高品位金属硅价格调整空间相对会更大一点。

    亚洲金属网:请马总简谈一下贵司未来发展方向。

    马总:第一,我们金属硅粉的产能还要扩大,预计到2018年至少增加5万吨产能,而且还有新的项目要投产;第二,我们也致力于3N,4N,5N,6N等高品位金属硅块和金属硅粉的生产,这个技术我们已经研究了7-8年,已经申请了5项国家专利,今年准备规模化生产;第三,提高综合利用效果,降低生产成本。

    亚洲金属网:再次感谢马总接受我们的专访,祝贵司业务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