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3-29|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3-29|硫酸锰 Mn 32%min 中国出厂(120)  03-29|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9|不锈热卷 201/No.1 6.0mm 中国仓库(-200)  03-29|不锈冷卷 201/2B 1.0mm 中国仓库(-200)  03-29|金属硅 5-5-3 欧洲交到(-50)  03-29|金属硅 4-4-1 欧洲交到(-50)  03-29|钢坯 Q2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钢坯 HRB335 150x150mm 中国出厂(-70)  03-29|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15)  03-29|螺纹钢 HRB400 20mm 中国离岸(-10)  03-29|热轧卷 Q235B 5.5mm 上海仓库(-70)  03-29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改革创新谋发展 百年锑都焕新春
    ----专访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跃斌
    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于1897年正式开采,是一家集锑采、选、炼、科研为一体的大型有色金属联合企业,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中国五矿集团旗下的骨干成员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锑品生产商、供应商和国家锑品主要研发、出口基地,产品远销日本、美国、欧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直以来,其凭借锑资源储量之多、产品规模之大、市场占有率之高、产品质量之优和技术研发能力之强而素有“世界锑都”之美称。
    公司经营范围为锑系列产品,先后获国家“一类出口产品企业”、“进出口商品免验证书”、“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国家实验室”、“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全国重合同守信用单位”以及“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等13项国家级荣誉。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70项,拥有36项国家发明专利。为中国锑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亚洲金属网:刘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收亚洲金属网的专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主营业务及生产运营情况?

    刘跃斌:锡矿山闪星锑业有限责任公司于1897年正式开采,是一家集锑采、选、炼、科研为一体的大型有色金属联合企业,也是全球最大的锑品生产商和供应商,目前具有60万吨年锑采选、2万吨精锑、4万吨氧化锑系列产品生产能力。公司“闪星”牌系列产品主要有精锑、氧化锑、乙二醇锑、硫化锑和五氧化二锑等等。一直以来,公司锑品因品种多、品质优、供货稳定等,被行业广泛认可,并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着社会的快速进步和人们对职业健康提出的更高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推进高纯、环保氧化锑产品的应用,推进氧化锑无尘化生产。目前,公司已研发并试生产了无尘氧化锑系列、氧化锑母粒系列共十多种环保型产品投向市场,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青睐,也提振了锡矿山对未来锑品绿色发展推广应用的信心。
    锡矿山机关办公楼
    锡矿山闪星锑业作为锑业领军企业,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

    亚洲金属网:锡矿山闪星锑业公司作为全球重要的锑品供应企业,其发展和经营受到业内普遍关注,请刘总简单介绍一下近期闪星锑业在改革方面的主要工作?

    刘跃斌:近年来,有着120年开采历史的锡矿山受市场经济形势和传统国有企业体制障碍等因素的影响,生产经营陷入困境,举步维艰。
    面对严峻经济形势,2016年5月,公司上下高度统一思想和行动,瞄准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确定了“聚焦主业、分离辅业、盘活资产、创新机制”的改革思路,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在五矿有色率先打响了深化改革第一枪。改革的主要内容:一是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激发内部活力;二是退出低效无效资产优化产业结构;三是推进主辅分立重整精干锑主业;四是盘活存量资产并做好辅业的分离改革;五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减轻企业负担。

    亚洲金属网:目前闪星锑业改革取得了哪些成效?

    通过一年的努力,我们深化改革的主体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三项制度”改革成绩显著,共精简二级机构5个、中层管理人员35名,分流安置富余人员2868人,分流比例达44%,有效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提质增效效果明显,两个矿山的吨锑精矿成本、锑冶炼综合加工成本以及精细厂综合加工成本同比大幅度降低;辅业竞争力明显提升,职工医院等资产单位逐步实现盈利,建材厂等劳服企业逐步扭转亏损;主体盈利能力持续增强,扭转了亏损局面,今年一季度开始盈利,全年将全面完成上级所要求的利润目标。

    亚洲金属网:近期,我们了解到闪星锑业公司启动了锑精矿富氧侧吹熔池熔炼研究的试生产,可否简单介绍一下该项技术的优势及未来发展前景?

    刘跃斌:锑富氧熔池熔炼具有熔炼效率高、能耗低、原料适应性强、环保优势凸显等优点。冶炼中的含硫烟气可直接制酸,消除了低浓度SO2烟气对环境的危害;有价金属回收率高,可实现资源综合利用;工艺装备自动化程度高,是实现锑精矿强化熔炼的有效方法。与锑鼓风炉富氧挥发熔炼技术相比较,富氧侧吹挥发熔池熔炼技术的煤耗要降低50%以上,生产能力更大,操作条件更好,工艺过程可实现自动控制,金回收率提高10%以上。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第十三次中试实验,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离实现工业化生产还有差距,还有待于进一步突破。

    亚洲金属网:研发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刘总能否介绍一下闪星锑业在产品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方面所做的工作及规划?

    刘跃斌:锡矿山一直致力于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1957 年研发成功复合吹炼法生产三氧化二锑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我国锑的深加工迈出了第一步。历经7 年于2003 年又研究成功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离液顶吹法生产三氧化二锑。此后,又建成了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锑深加工生产厂。目前,锡矿山已研发并生产三氧化二锑、乙二醇锑、无尘氧化锑、催化剂三氧化二锑、氧化锑母粒、低b值三氧化二锑、胶体五氧化二锑等20多个锑深加工产品。公司下步拟将开展纳米氧化锑、高浓度氧化锑母粒等锑深加工产品的开发研究,推动锑品的升级换代进程。
    2017年,锡矿山环保型高浓度含锑母粒料生产线建成投产。图为生产车间。
    2016年10月16日,锡矿山与日本明和产业和铃裕化学合作20周年庆典。图为三方签署深度合作框架协议。

    亚洲金属网:近年来,“环保”成为冶炼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请问闪星锑业是如何理解“绿色发展”的,在此方面有何应对措施?

    刘跃斌:致力于生产与生态的和谐友好发展,一直是锡矿山追求的目标。近年来,锡矿山积极响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走“百年锑都、绿色发展”之路,先后投入资金达3亿元,通过更新理念、改进工艺、升级技术等,力争开创了一条新的和谐、绿色发展通道。
    一是加强“三废”治理。矿山建成了尾砂充填系统,60%的尾砂直接应用于井下充填。2011年起,锡矿山承担起了国家863重点科技攻关项目---砷碱渣综合回收利用处理工程,目前已经建成5000吨/年砷碱渣处理生产线,一举攻克了锑冶炼砷碱渣处理这一全球性环保难题。为了实现生产废水循环利用并达到零排放目标,2013年起,公司先后建成了600吨/天、1200吨/天的锑冶炼废水处理站;两个矿山建成并投入使用了10000吨/天、2000吨/天的废水处理系统。对于锑冶炼含硫废气治理,锡矿山一直致力于技术升级改造,目前烟气处理能力达到了10万立方米/小时,二氧化硫达到《锡、锑、汞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的要求,实现了达标排放。二是借力地方政府加强生态修复。锡矿山紧紧抓住“湖南省两型建设示范点”和湖南省工业旅游开发三P重点项目以及“娄底市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的契机,借力当地政府,全面展开了矿区环境绿化和生态修复工作,以往的不毛之地逐步变成了青山绿水。2014年,公司被国土资源部列为“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南矿采选万吨废水处理站

    亚洲金属网:作为锑行业的领军企业,最后请您介绍一下闪星锑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刘跃斌:新的征程,新的使命。锡矿山将坚决响应五矿集团公司“回归经营本质,提质增效”的号召,坚决发扬“一天也不耽搁,一天也不懈怠”的作风。持续深化改革,做行业改革的先行者;做大做强做优主业,做产业发展的领跑者;统筹资源开发整合,做优质资源的把控者;致力科学技术研发,做技术创新的引领者;打造五矿集团锑业运营新平台,做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加大安全环保投入,做绿色、安全、高效矿山的建设者。我们坚信,在上级的坚强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百年锑都必将以资产优良、结构优化、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新姿态持续领跑于锑行业。

    亚洲金属网:非常感谢刘总的分享和对亚网的支持,祝愿贵公司未来发展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