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西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河北出厂(50)  04-18|冶金焦 A 13%max, S 0.7%max 山东出厂(50)  04-18|金属汞 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金属汞 99.999%min 中国未税出厂(30)  04-18|主焦煤 A 10.5%max, S 0.8%max 山西出厂(50)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离岸(-0.3)  04-18|金属钐 99.5%min 中国出厂(-2)  04-1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氧化钬 99.5%min 中国出厂(10)  04-18|钬铁 80% 中国出厂(10)  04-1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4-1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2017年下半年锆英砂涨势明显
    ----专访大连洲际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姜伟
    大连洲际新材料有限公司于2013年在中国大连注册成立,2016年底投产运营,是集锆英砂及锆英粉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高科技新材料制造类实体企业。公司位于大连花园口经济区建材产业园,位于大连大窑湾港以北90公里处的黄海之滨,系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公司的全套研发及生产加工设备均采用了国内外最先进的工艺和技术,自动化程度高。同时该生产加工设备在绿色, 环保和节能方面都达到或超过国家对该行业的要求,各项排放指标均达国家要求。公司非常注重产品的技术投入,尤其是在细化程度较深,获得“省级高科技企业”称号。

    亚洲金属:姜总,非常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专访,首先请您介绍下贵公司的主要业务。

    姜伟: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锆英砂,金红石,钛铁矿及锆英粉。目前拥有摇床40台,螺旋8组,磁选和电选近50余台,各种输送和提升设备40余部,球磨设备2台,锆英砂加工能力为4万吨/年,金红石为1万吨/年,钛铁矿6万吨/年,锆英粉1万吨/年。

    亚洲金属:您对未来锆英砂的价格走势如何判断及其依据?

    姜伟:我对2017年下半年的锆英砂的价格走势是看涨的。依据有三,一是目前高端制造行业对于锆产品需求逐步增长,比如金属锆,复合锆,核级海绵锆等市场的需求量逐年上升;锆产品的应用也在不断扩展,比如应用于液态金属,智能终端,智能穿戴等新行业,未来市场潜力不可低估。二是据我们了解,国外主流锆英砂供应商对2017年下半年的价格预判是上涨,且增幅可能超过100美元/吨,市场看涨氛围浓厚,世界主要锆英砂源价格上涨,势必会带动国产锆英砂价格的进一步走高。三是今年下半年全球锆英砂及原料锆中尾矿在中国市场的供应将会逐步减少,加上下游行业对锆英砂品质要求愈发提高,也会促进国产锆英砂价格攀升。

    亚洲金属:刚才您谈到全球市场的锆英砂供应量在2017年将有所下降,能具体谈谈吗?

    姜伟: 中国“十三五”规划对产业升级换代,技术革新,新材料应用愈发重视,锆英砂供应企业及下游应用企业面临重新洗牌,中国国产锆英砂供应量势必受到影响;另外国外主流锆矿山也在不断减停产,整体供应量逐步下降。所以我认为在中国市场锆英砂的供缺状态会持续一段时间。
    世界主流锆英砂供应商有艾璐卡(Iluka),理查德湾资源(RBM of Rio Tinto)及特诺(Tronox),其中艾璐卡从2016年4月16日起停车位于Eucla盆地的主力锆英砂矿山Jacinth-Ambrosia,停产时间视市场情况持续18到24个月, 另外Murry盆地的矿山已于2015年3月结束开采,计划于2017年10月份库存将全部加工完毕,艾璐卡2016年锆英砂产量34.7万吨,据该公司预测, 2017年锆英砂产量预计27.5万吨,环比减少7.2万吨;理查德湾资源2016年5月份停产检修一个月,预计锆英砂产量不足20万吨;特诺的澳洲锆矿山进入开采尾期,2017年锆英砂产量预计环比减少35%以上,新矿KZN项目2016年5月份刚刚投产,生产运输不稳定因素依旧存在,2017年锆英砂产量近20万吨。此外,中国国产锆英砂产量也不断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国内外锆矿资源的进一步减少。

    亚洲金属:原材料锆中矿及尾矿供应情况如何?尤其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是怎样的呢?

    姜伟: 据我们了解,往中国市场供应的国际锆中尾矿的出口厂家及数量均在减少,国外的矿山公司现有锆矿产量不断下降,深加工程度不断提高,新矿投入缓慢。例如南非的MRC对Tormin矿的开采难度增大,锆矿产量下降;肯梅尔资源回收率提高,发往中国市场的锆中尾矿品质有所下降;
    在中国市场,主要锆中尾矿进口国家为澳大利亚,莫桑比克,塞拉利昂及南非等。2016年,中国市场澳大利亚锆矿进口量27万吨,莫桑比克10.5万吨,塞拉利昂6.1万多吨,南非近4.7万吨,而在2017年,由于澳洲利亚锆矿的主要来源为艾璐卡,随着今年锆英砂产量的下降,中尾矿供应也将随之下降;莫桑比克锆矿的主要来源为于济南域潇集团,肯梅尔资源及海域矿业,域潇的新矿山投入较为缓慢,海域的锆矿生产不够稳定;塞拉利昂的锆矿来源主要是塞拉金红石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已于2016年12月8日被艾璐卡收购,2017年据了解,锆矿可能暂不销售中国;南非锆矿主要来自MRC,上面已经提到,随着Tormin矿的开采难度增大,锆矿产量也有所减少。

    亚洲金属:目前,锆矿供应已经成为国内选厂关注的焦点,贵司是否拥有稳定的锆矿来源呢?

    姜伟:我们公司主要加工的是来自美国的锆矿,目前已经与矿商签订长年的供销协议,成为其主要采购商,今年4月份开始有货陆续到达中国,供货量每月4000吨以上。该矿可选性不错,锆含量36%以上,白度非常好,做出锆英砂白度可达95-96(自测),粒度80-170,其他副产品较少。

    亚洲金属:贵司的未来的市场规划能否介绍下?

    姜伟: 好的。我们计划主抓锆英砂生产,充分利用美国锆矿,将生产最大化,下游市场重在硅酸锆行业。另外锆英粉产量也会逐步扩大,产能打算增至1.5万吨/年,行业面重在耐材,市场面也将尝试走向国外。

    亚洲金属:再次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网的专访。祝大连洲际业绩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