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原材料涨价,白刚玉价格有望继续走高,出口形势严峻
    ----专访荥阳金渤磨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苗亚雷
    荥阳市金渤磨料有限公司位于中国中部河南省郑州市五龙工业园区,为郑州地区白刚玉生产骨干企业。公司秉承“以科技为先导,以质量求生存,以诚信谋发展”的宗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品远销国内外,深受用户青睐。

    亚洲金属:苗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专访。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的基本情况。

    苗:目前我们公司主要产品是白刚玉、板状刚玉、电熔莫来石和电熔铝镁尖晶石,现在有16台倾倒炉,年总生产能为8.5万吨左右。目前运行的河南工厂全部是峰谷电价谷段运行,现白刚玉年产量约3.35万吨。

    亚洲金属: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问题和市场低价竞争,贵公司是怎样应对的?

    苗:与往年相比,我们的今年的业务量有所下降。现在我们主要以国内和国外出口均衡销售为主,国内近期由于环保和人工成本上涨的因素销售量有所影响,国际销售由于汇率的利好销售有所增加,但是近期由于氧化铝原料的持续上涨我们的利润大幅下降。现在国产白刚玉跟东南亚等国家相比没有太大优势,中国白刚玉出口形势比较严峻。

    亚洲金属:目前原材料氧化铝价格持续上涨,白刚玉价格涨幅较大,下游需求依旧低迷,如何看待目前市场涨价形势。

    苗:目前中国市场大多数工业原材料在上涨,国产以及进口氧化铝价格也都在上涨,个人认为未来原料价格还会小幅上涨。然而国内现在主流白刚玉价格已经近至近生产成本销售,后期还有上涨空间,由于环保原因部分碳素和石墨电极企业停业整顿,冶炼用石墨电极供应紧张。加上白刚玉原材料氧化铝的价格持续高涨,其白刚玉价格会继续走高。

    亚洲金属:河南地区许多棕刚玉、白刚玉厂因环保问题被迫停产改造,大面积停产是否会引发国内市场供应趋紧进而推高价格?

    苗:这次河南地方政府对于环保检查力度加大,对于广大百姓来说是好事,也进一步促使我们刚玉行业以身作则,自查自纠,尽全力完善和改进各自环保设施。对于那些盲目生产无环保意识的企业的确有很大影响,比如有些棕刚玉炉子比较粗放的,污染严重,政府监管部门就要求其停产整顿,此外,政府还对河南地区一些碳素厂、碎石粉料厂、水泥厂等企业加强监督管理,部分要求其停产整顿。相对来说白刚玉企业环保设施比较齐全,电炉容量节能高效果好的部分优秀企业还在正常运行。此次环保检查对我们公司也提出严格要求,环保不仅要达标,而且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所以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也在不断地加强自身的环保管理水平。当然也有部分企业因资金压力或者环保设施不达标而停产歇业。总的来看目前白刚玉生产量比往年有所下降,现在白刚玉市场整体处于供不应求的处境。 目前供应紧张和原料上涨都会拉动价格上涨。

    亚洲金属:目前受钢铁行业下行影响,全球耐火材料行业都不容乐观,您怎么看待白刚玉市场的发展前景。

    苗:白刚玉主要应用于磨料磨具和耐火材料行业。前期由于国内外钢铁市场的低迷对耐火材料销售有很大的影响,而磨料行业需求量相对较少且平稳,目前我们主要出口市场是巴西、法国、日本、德国、印度、土耳其、澳大利亚等国家,与去年同期相比一些区域需求有所减少。出口量下降主要还是国外客户对白刚玉价格大幅上调接受缓慢,多数客户还在观望。

    亚洲金属:白刚玉目前状况和发展方向

    最后想跟大家聊的是目前刚玉行业发展的趋势,目前来说我国的刚玉行业现在处于无序竞争,参差不齐的状态,各个企业相互竞价、恶意竞争情况时有发生。希望国家能出台相应政策予以规范,另外还应该通过成立协会来规范行业、应对市场。虽然现在有些企业受到市场冲击严重,再加上自身管理水平较低、产品品质差等因素,已经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停产,但是现在他们只是短时间内受到冲击,这种现象只是暂时的。我认为还起不到洗牌作用。我感觉刚玉企业要想发展的更好,应该抱团取暖的方式来度过这段“严冬期”,企业之间还可以强强联合,整合资源,提高我国刚玉材料的核心竞争力,不过最终要想打造“百年老店”成为优秀的企业,还是要靠我们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做企业要有“匠人”精神才能使我们走的更远。才能与世界其他地区同类产品进行竞争,进而赢得国际社会对我国工业品的认可与好评。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