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锰矿 南非 36%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6%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钦州港口(2)  04-26|锰矿 南非 37%min 天津港口(2)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钦州港口(2.1)  04-26|锰矿 巴西 44%min 天津港口(2.1)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钦州港口(1.9)  04-26|锰矿 加蓬 44%min 天津港口(1.9)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钦州港口(1.8)  04-26|锰矿 澳大利亚 45%min 天津港口(1.8)  04-26|金属硅 98.5%min 美国交到(0.04)  04-26|铜精矿 加工费 25%min 中国到岸(-1)  04-26|硅铁 75%min 匹兹堡仓库(0.03)  04-26|锌精矿 加工费 50%min 中国到岸(-1.5)  04-26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受原料供应偏紧支撑,2016年锡市或有所好转
    ----专访江西南山锡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学有
    赣州市南康区南山锡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循环经济、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集冶炼、加工、节能、环保、贸易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公司占地面积达850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达28000平方米,总投资5亿元,其中环保设施投入4000余万元。生产能力为利用锡原料,年生产精锡10000吨,年产值10亿元以上,实现年纳税3000万元以上。

    亚洲金属:黄总,非常感谢您接受亚洲金属的专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主要业务。

    黄:南康市南山锡业有限公司于2001年注册成立,坐落于南康市工业园龙岭西区,公司主要经营国标GB/T 728-1998锡锭(99.95%、99.9%)、锡锭(99.5%)和粗锡等。公司现建有烟化炉生产线、电炉生产线、真空炉精炼生产线、电解生产线、炉前处理生产线以及环保生产线。

    亚洲金属:2015年沪伦锡价连续下滑,2016年锡价走势稍有好转,然中国众多锡冶炼厂仍表示获利空间微薄,贵公司生产锡锭利润如何?

    黄:市场发展方向欠明朗,冶炼厂生存困难是必然。我们目前也只开了一台电炉在生产,月产量也只有400多吨,加之原材料难以采购,我们获利空间也较微薄。

    亚洲金属:2015年中国推出供给侧改革,锡行业主要代表也联合发表声明2016年锡锭减产1.7万吨,贵公司有无减产计划?联合减产保价策略对市场发展影响如何?

    黄:中国锡锭年产量在14-15万吨,其中11-12万吨来源于锡矿,3-4万吨来源于二次物料回收,应该来说每年锡锭产量过剩最多在1万吨,这个量严格来说算不上产量过剩。锡行业联合减产1.7万吨只能表明锡冶炼厂挺价意愿强,但实际可能达不到。根据南康区委“规划建议”,南康区“十三五”发展目标自2016年起,主攻工业,三年产值翻番,我们减产的压力不小。

    亚洲金属:请问短期内贵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您的优势又在哪里?

    黄:普遍来说,生产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基本上都是资金问题,但我们公司自2014年开始逐渐取消银行贷款,所以我们基本没有负债压力。当前,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出现在原料采购环节,如今原料采购模式已经发生转变,往年我们直接从周边江西、湖南矿山采购锡矿,交易模式固定且安全。现今国产矿山近八成处于停产状态,我们只能采购进口矿,这样一来,我们主动变被动,货源不稳定,而且原料采购需提前打预付款,致使交易风险极大。我们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地方政策上,赣州正积极大力发展工业,政企对接服务力度加大了。

    亚洲金属:2016年第一季度已然过去,参照市场成交情况来看,您如何看到2016年中国锡锭需求?

    黄:我个人认为,需求其实一直都有,关键是市场信心的问题。温家宝总理说过,信心比黄金更重要。2016年较2015年来说,行情较为乐观,因此今年锡市较去年应该会有所好转。而且锡用途广泛,鲜有替代品。

    亚洲金属:今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锡价整体依然在12万元/吨以下盘整,您如何看待2016年锡价走势?

    黄:锡产品在基本金属类别中属于小金属,市场规模较小,加之沪期锡上市,锡价定价尚不成熟,短期内还会受到政府宏观政策影响。但长期来看, 锡价走势还是受供需关系决定。从原料供给来说,原矿供应偏紧,超八成矿产处于停产状态,且0.2%品位的原矿未税开采成本在9万/金属吨左右,缅甸矿目前来看是一匹强劲黑马,但将来开采成本也会上扬,且未来缅甸锡矿输出必然有所限制,一旦缅甸矿禁止出口,中国国产矿复产过程至少需2-3个月,届时锡价冲高至20万都有可能。现在,市场人士心理也发生了变化,在经历过2015年低谷之后,市场人士心理承受能力更强,对市场把握更有信心。因此,总体来说锡价10万下方支撑强劲。

    亚洲金属:请问南山锡业未来发展方向是什么?

    黄:南康区2016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加快南山锡业、开源矿业、金龙矿业退城进园步伐,提升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当前,我们正在准备搬迁和技术改进工程,预计持续周期1年半左右,2018年将于新址正式办公。在区政府政策带领和引导下,在不断提高工艺技术的前提下,在过去“以时间换空间”观念蜕变下,我们将进一步秉承去库存原则,坚持少贷款甚至无贷款,争取积极做强南山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