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到岸(-3)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58%min 中国港口(-20)  03-28|铁精粉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3%max 中国出厂(-40)  03-28|螺纹钢 HRB400 20mm 上海仓库(-8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中国出厂(-500)  03-28|氟化铝 61%min 中国出厂(200)  03-28|碳酸锆 Zr(Hf)O2 40%min, Cl 50ppm 中国出厂(-500)  03-28|铁精粉 巴西65%min 中国港口(-20)  03-28|石油焦 S 2%max 中国出厂(-50)  03-28|高线 Q235 8mm 上海仓库(-80)  03-28|铁块矿 澳大利亚62%min 中国港口(-20)  03-28|硅粉 99%min 中国交到(-300)  03-28|不锈无缝管 304 108*4mm 温州仓库(-300)  03-28
  • 
    • 基 本 金 属
    • 小 金 属
    • 铁 合 金
    • 稀 土 金 属
    • 耐 火 材 料
    • 炼 钢 原 料
    • 普 通 钢 材
    • 不 锈 钢 材
    • 特 殊 钢 材
    
    
    云南开工率将大幅下降 金属硅价格仍有上涨空间
    ----专访德宏州金属硅冶炼行业协会会长黄良光
    云南省德宏州金属硅冶炼行业协会于2010年3月26日在芒市挂牌成立。旨在创建一个沟通交流平台,为协会会员、政府部分、行业交流搭建桥梁;服务会员、服务社会、切实维护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为本行业的发展和全州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
    协会的宗旨:服务、沟通、高效、协作。

    亚洲金属:感谢黄会长接受亚洲金属网专访。首先,请简单介绍一下德宏州金属硅冶炼行业协会。

    黄:德宏州金属硅行业是从“十一五”开始迅速成规模发展,自2008年以来,从生产能力、产量基本实现年递增30%以上。德宏州金属硅协会成立于2009年10月,协会宗旨《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明确责任,共谋辉煌,共同发展》,坚持努力为企业多做事,做好事的原则。截止2016年11月德宏州共有金属硅企业(33家70台炉子)其中(盈江18家31台),(陇川4家8台),(梁河2家6台)(瑞丽市3家11台)(芒市6家14台)。

    亚洲金属:中国金属硅产能分布如何?

    黄:2015年,新疆超越云南成为我国工业硅产量最大的地区,占到国内总产量的24.6%(目前还在扩张),云南、四川产量分别占到国内总产量24.1%和19.5%,前三省总产量达到130万吨左右,占到了全国总产量的68.2%。
    2013-2015年中国金属硅分地区产能产量表(单位:万吨)
    地区 2013 2014 2015
      产能 产量 产能 产量 产能 产量
    云南 110 40 110 45 120 47
    新疆 60 25 65 31 105 48
    四川 48 20 50 24 70 38
    贵州 32 12 25 13 15 8
    湖南 25 7 25 10 15 8
    甘肃 20 10 20 10 20 8
    福建 26 9 25 12 25 13
    其他 59 22 65 25 80 25
    总计 380 145 385 170 450 195

    亚洲金属:请介绍一下云南地区金属硅产能分布情况。

    黄:截止到2015年底,云南省共有金属硅企业66家153台炉子,设计产能120万吨,占全国总产能26.7%。2015年总产量为47万吨,较2014年增加2万吨,2015年开工率达到76.82%。(德宏州产量为23.9万吨,占云南省总产量50%,开工率达到68.57%。)2016年云南省目前开工率74.5%。

    亚洲金属:去年新疆超越云南成为中国金属硅产量最大的地区,和新疆地区相比,云南地区金属硅生产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黄:1.政策扶持优势: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建设,金属硅行业已成为云南当地政府的又一支柱性产业,这一产业的兴衰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今后行业市场的竞争也将会演变成地区政府之间的扶持政策的竞争,今年云南各地州政府部门都率先做出了积极的反应,特别是德宏州委州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扶持政策,帮企业共渡难关。
    2.云南清洁绿色能源-可持续性发展的水力发电优势:今后还要继续做好硅电联动政策,就地消化当地电力负荷,减轻电站弃水,减轻当地电网窝电问题,给当地政府减轻压力,充分发挥云南金属硅企业的优势,注重人才培养、注重技术创新、注重环境保护,增强企业主动承担当地的社会责任。
    3.至于资源的劣势:目前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积极的协调从邻国进口或给予资金上的资助,以减轻企业的压力和成本,我相信我们的劣势压力会变成我们的动力。

    亚洲金属:目前德宏地区硅厂开工率是多少?后期生产计划如何?

    黄:截止到2016年11月,云南省共有金属硅企业66家153台炉子,设计产能120万吨,占全国总产能26.7%。开工率达到74.5%。(德宏州33家70台炉子,开工率达到67%。)
    2016年德宏州硅电联动政策将持续至12月底,因12月份供电局供电量不足只能最大负荷满足25台生产量,所以12月份德宏州开只能有23家25台炉子参与硅电联动,其它要开的炉子按枯水期电价0.48元/度执行,1月份所有企业都将恢复枯水期电价0.48元/度,企业可能将全部停炉。枯水期将持续到明年5月31日。

    亚洲金属:近期金属硅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尤其是11月前三周,工厂几乎每天上调价格,推动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黄:推动价格上升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国内铝厂全面复产,需求量大幅增加,引至市场供需量短期不足。
    2.公路限载引起公路,铁路运输物流成本提升。
    3.原材料价格大幅度上调,特别是煤,石油焦的上涨使企业生产成本剧增,其原材料上调的弧度大于硅价上调弧度,迫使企业不得不提高价格。
    4.云南丰水期电价截止11月底结束,也就是说12月份云南大部分企业因电价上涨不得不选择停炉减产,市场供需问题将突出也是上涨因素。

    亚洲金属:最近几天市场逐渐平静,您对市场后期走势怎么看?

    黄:前期市场涨幅过快,采购商大量采购后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消耗库存,这属于合理的市场规律。后期经采购商逐步的消耗库存及云南,四川,福建等地区枯水期的来临大部分企业将停炉减产,到时市场供需问题也将更突出,我认为后期还有上涨空间。

    亚洲金属:未来德宏金属硅冶炼行业协会有什么规划?

    黄:直面形势、挖潜创新、纵横联合,共对市场和外界的压力。在“十三五”期间、金属硅行业处于一个大浪淘沙、适者生存的转折点上,谁能把握住自己,市场就是谁的,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不思创新,将会被市场所淘汰。
    1.充分发挥云南产品质量和技术人才优势是云南金属硅企业生存的根本。
    2.实行节能减排,采用新工艺,加强内部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职工待遇,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
    3.纵横联合,以整体的行业参与市场竞争、整合硅产业,将各自为战的分散型,转变为集中统一的整体或集团。形成统一体,统一技术质量标准,提升云南金属硅企业抗衡市场的能力。
    下步我们德宏州的硅业协会、保山的硅业协会和其他州市的硅业组织,将会进一步的进行沟通与协作,共同为云南的硅产业发展做不懈的努力,并进一步推进云南其他地市州硅业协会的成立,进一步打造云南硅业的大联合。

    亚洲金属:感谢黄会长的分享。

    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