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金属资讯中心 世界金属市场行情价格引领者
 
 
廖志诚: 需求增速放缓,下半年铜杆市场不容乐观
----专访华新丽华股份有限公司电线电缆事业群副总裁廖志诚
南京华新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隶属台湾华新丽华电线电缆事业群,年产30万吨的8.0mm铜杆、2.6mm、2.0mm纯铜线与铜合金线,广泛应用于漆包线、电子、通信、电力线、汽车线及电解铜箔等领域。

亚洲金属:感谢您接受此次采访。首先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贵公司主营业务。

廖:华新丽华公司在基础材料领域的两个核心事业: 一是电线电缆事业,一是特殊钢事业。华新丽华划分在电线电缆事业部里,在台湾及中国除了三个铜杆厂之外,我们还拥有电力电缆、通信电缆及基础建设用的钢缆生产基地。
1966年华新丽华进入这个行业,我们凭借高效的决策的和对市场规则的尊重为客户创造价值与服务。而且我们具备有先进的生产设备,卓越的生产管理、专业的生产技术,尽管在竞争激烈的铜条行业,我们还能是领先企业。2014年我们三个铜杆事业单位总共产出60万吨的产品,其中在高端领域占到70%。

亚洲金属:5月份本来是中国铜杆传统消费旺季,但是国内多数铜杆企业表示订单有所下降,开工率较4月份走低。您认为造成此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廖:受新增固定投资增速下降、房地产不景气、信贷紧缩、消费终端疲软、降库需求较大以及电力项目投资放缓等因素影响,电线电缆需求也跟着疲软,2015年铜杆消费量估计比去年下滑。
房地产业方面,市场低迷,成交量整体降势未改,同环比降幅均超四成,加上全民资金炒股,影响空调、冰箱、汽车的实体消费。
空调方面,4月份国内销量约800万台,同比增长10.4%,环比下降8.6%。出货多是为5月份旺季做准备,但是终端的销售却差强人意,终端销售同比是下降的。合并今年1-4月的终端销售也是同比下降的。今年3、4月份价格战频繁,4月份内销环比下滑,说明消费需求已被透支不少。4月下旬的采购节奏开始出现放缓迹象,5月份一些品牌的产量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调,终端市场开始大力降库。
冰箱方面,4月份冰箱国内总产量为750万台,同比下滑3.4%,环比下滑6.5%。从冰箱的内外销变化来看,冰箱出口量暂停下滑,出口量达到218万台,同比增长2%。内销为532万台,同比下滑5%,下滑幅度继续加深。
另外,漆包线铝代铜趋势逐步增强,不断有客户投入、增加铝漆包线生产设备。

亚洲金属:2015年国家电网投资预计增长9%,大大低于2014年水平。目前国内线缆企业对铜杆需求依然疲软。下半年能否好转?

廖:2015年国家电网投资预增长9%,但以高压、特高压为主,大部分是铝芯架空电缆。以往国网每季度一次的招标会,今年目前仅召开一次,预计最多还有两次招标,投资速度明显放缓。受新增固定投资增速下降、房地产不景气、信贷紧缩以及电力项目投资放缓等影响,电力电缆需求也将跟着疲软,下半年线缆企业对铜杆的需求依然不容乐观。

亚洲金属:目前国内铜杆行业面临下游需求增速放缓、利润低、资金占用量大等问题,多数生产商利润微薄。贵公司铜杆产量以及销售量稳步上扬,您是如何应对这些问题的?

廖:其实南京华新2014年销量并不是最高的一年,最高的年份是2011年。2011年的南京华新铜杆销量达到38万吨,华新丽华集团在亚洲铜杆总销量为60万吨。然而面临2012年的欧债危机等不确定因素,南京华新主动缩减生产规模,降低资金风险,企业策略采取放弃大而全做到专而精。通过选择能使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的细分市场来进行专业化的经营,一直为行业提供高端优质的铜杆,也因此和客户培养了长期稳定的信誉关系。感谢华新用户的支持,让南京华新能在这三年一直保持着30万吨的销售业绩。

亚洲金属:过去几年中国铜杆产能持续扩大,产能严重过剩,主要厂家开工率偏低。尽管如此,今明两年国内还有约200万吨铜杆线项目投产。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廖:过去几年中国铜杆新增产能几乎是以每年100万吨的速度集中释放,进口连铸连轧铜杆(CCR)生产线产能严重过剩,目前产能已达到600万吨,在建及新建的铜杆项目还有200万吨。但是,已装设备因资金短缺或质量不佳等各种的问题,导致设备停产或未开工生产的也有200万吨。据我们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连铸连轧铜条(CCR)的产能利用率约为56%。
这些年铜杆产业和铜铁企业一样都进入到产能过剩的局面,很多铜杆企业出现了亏损的状况,华新在内部经营管理相对比较好的情况下,是做到领先型的企业。这几年有许多新的铜杆企业,有冶炼企业对下游的延伸,有电缆企业对上游铜杆的投入,有的是看重铜的金融属性,华新对铜杆经营的理念就是将风险管理放在首位。

亚洲金属:2015年1月1日起,中国针对铜条、杆及型材出口开始实施9%的出口退税率。然而,铜杆企业似乎并未从中受益,今年国内铜杆出口量依然较少。贵公司后期是否有计划开展出口业务?

廖:中国是个铜资源缺少的国家,每年尚需要从国外大量进口。相对台湾和韩国等地的铜杆加工出口条件,中国大陆铜杆企业还是相对缺少政策优势。另外大陆的铜杆企业因为很多年没有铜杆外贸的商机,因此相对缺少对外贸人才的培养,直接和东南亚国家的工厂做交易相对比较困难。前几年精铜进口是有一个铜融资环境需求,同样现在铜杆出口的利好因素除了东南亚印度市场需求增长外,还有就是美元的坚挺和未来人民币预期贬值的想象空间。近几年南京华新一直从事着外销结转业务,台湾华新的铜杆厂也一直与东南亚的工厂有业务往来,如果出口外贸市场出现商机,南京华新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

亚洲金属:今年前几个月,虽然中国政策利好不断,但现货铜价基本在43000-46000元/吨窄幅震荡,上涨动能不足。铜价下半年走势如何?

廖:美国结束六年量化宽松政策,开始进入加息周期,而日本和欧元区则正推出空前的大宽松政策。亚洲国家中国和印度也均有放宽货币政策,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6.8%和6.7%,明显放缓了步伐。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结构性调整,服务业正在替代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这表明了GDP的含量比率将下降。同时世界铜矿开采增长率2015年和2016年分别是7.9%和7.0%,这会造成铜市场供应大于需求,这些都是铜价上涨动能不足的因素。据报导目前世界上的铜矿有30%企业亏损,再纵观中国步入了降息降准周期,这些都是影响铜价走势的依据!